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以党建集群引领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22日 09:54:52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郎溪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抓宣城市加入G60科创走廊的机遇,以郎溪、广德、溧阳共建皖苏合作示范区为契机,创新党建集群服务产业集群,强化组织领导、优化组织设置、提升党建水平、促进产业发展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服务产业发展的优势。

  聚焦力量集群,强化组织领导

  郎溪县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把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作为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县委高位推动。坚持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全县党建工作要点》。成立高规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县委常委会议每季度研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年底专题听取县委非公工委述职。

  部门高度融合。结合机构改革工作,高规格配备县委非公工委,由组织部长任书记,有关部门负责人任副书记和委员。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职责写入工委成员单位及行业主管单位“三定”方案,推动民政、教体、市监、卫健、住建、网信等行业主管单位成立综合党委或行业党总支。县委非公工委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定期研究解决、协调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配强工作力量,明确县委非公工委办事机构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3名。

  园区高效承接。在园区构建“党工委—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党群服务工作站—非公企业党组织”四级工作体系,积极破解“组织零散化、作用分散化”问题。园区主阵地配备党工委副书记,主抓非公企业党建。成立园区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党工委副书记任书记,吸收区内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委员。选派80余名党建指导员,网格化包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落实。

  围绕产业集群,优化组织设置

  郎溪县坚持产业集群推进到哪里,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及时跟进到哪里,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产业转型升级、产学研用转化等深度融合,引领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坚持“双向排查”摸清底数。每年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党建数据比对工作,将现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台账,与科技经信、统计、工会、共青团、妇联掌握的相关基础数据,进行全面比对和分析研判。对梳理出的未纳入现有党建工作台账的非公企业,进行全面摸排,非公企业符合条件的纳入台账管理。

  推行“四建一管”抓实覆盖。围绕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常态化开展“两个排查”工作,在摸清党员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四建一管”原则,每年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开展一次“集中组建月活动”,力争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同步推进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建设,对不符合组建条件的,做到党的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郎溪县468家非公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数177个,联合党组织数15个、覆盖企业70家。

  聚焦龙头企业强化带动。聚焦智能制造、新材料、大健康等重点产业集群,分别选取企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经济产值高、党建基础好的华菱精工、动力源科技、新涛光电、万方织染、韩华科技、柏维力科技、国肽生物等龙头企业,按照“全区开放、产业相近、功能聚集、规范高效”工作要求,在园区设立7个党群服务工作站。充分发挥它们的示范、带动和帮扶作用,并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推动集群党建工作在阵地、队伍、活动等方面资源互通。

  打造品牌集群,提升党建水平

  郎溪县坚持把打造党建品牌作为提升党建水平的“生力军”和“催化剂”,按照“点上过硬、面上集群”的要求,紧盯产业集群打造党建品牌集群,更好地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从而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打造党建品牌,“点上过硬”是基础。郎溪县综合考虑县情实际、产业布局和集群程度,在产业集群的工业企业,建设“红色车间”,以车间、班组为单位,结合党员岗位分布,建立党小组,完善活动阵地,悬挂标志标识,为党员和职工学习交流提供服务,发挥党员在企业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施工现场,建设“红色工地”,在党员数为3人及以上的建筑工程项目工地,建立临时党组织,并按照“六有”标准加强阵地建设,开展“争先创优”“绿色工地”“平安工地”等创建活动,及时化解欠薪纠纷,营造和谐劳资关系。在服务业集群地区,建设“红色柜台”,注重展示企业形象、宣传党员的优秀事迹,发挥党员在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服务水平、传播正能量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郎溪县计划建设红色基点30个,并力争在3年内达到100个,目前已在条件成熟的组织中创建试点8个。

  发挥辐射效应,“面上集群”是优势。强化产业集群引领培育作用,按照阵地建设与机制建设融合、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融合、规范化与特色化融合原则,集聚人、财、物力建成一条沿214省道和钟梅路、具有郎溪特色的党建精品环线,涵盖区域内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工作指导站及沿线非公企业党建品牌。深入挖掘品牌内涵,深化“一企一品”创建活动,鼓励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服务特点,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金点子”“微心愿”征集及组建党员技术攻关组、党员突击队等,强化和推动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加强面上指导和点上督导,加快选树培育一批在省、市有一定知名度的党建品牌。目前,环线已拥有祥明仪表“和合文化”、安徽国肽“党旗红、肽度好”等成熟党建品牌15个,正在提炼开发中的品牌6个,形成了一道亮丽的党建品牌风景线。

  强化服务集群,促进企业发展

  郎溪县坚持把“打造创新服务平台,提升为企服务水平”作为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效应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主动对接,创新载体,强化结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实效,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坚持前沿对接,“面对面”精准服务。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采取特定人才邀请+单位推荐模式,遴选57名具备融资、研发、财税等方面知识的业务骨干、技术人才,组成服务企业团队,每月安排一支小分队进企入群,开展门诊式、会诊式、结对式服务。开展企业问需大走访活动,县领导包保联系产业集群重点企业,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让企业需求在现场收集,在一线解决。在安徽省率先建立“马上办”办公室,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改善涉企审批工作机制,以最优的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注重人才培育,“心贴心”助力成长。坚持与高校联合举办“优秀企业家高级研修班”,每期学员60名,学制1年,聚力打造一支具有战略思维、善于管理、勇于创新的企业家人才队伍。坚持举办园区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培育高素质的企业党建“领头羊”队伍。实施“三向培养”计划,着力把新进员工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中高层管理人员,培养一批既懂经营管理、又善抓党建的企业骨干力量。

  突出载体优化,“实打实”增添动能。坚持部门联动,组织发改、经信、人社等相关部门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圆桌会议”“党员职工招聘会”,真正帮助协调解决企业技改、排污、用工等问题,让企业主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大力开展以“发展献策会、意见恳谈会、连心议事会,骨干能手授课”为主要形式的“新三会一课”,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嵌入到企业生产、员工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创新推行主题党日“4+X”模式,引导党组织在强化政治功能的同时,科学设计自选动作,坚持既走业主的心,又走职工的心,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互融共进,增强主题党日的趣味性和实效性,实现业主从“要我抓党建”到“我要抓党建”的巨大转变。

责任编辑: 朱琼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