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咸阳出台抓党建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
2019年05月21日 09:19:04 来源: 咸阳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袁森

  为认真落实陕西省咸阳市委“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要求,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咸阳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制定出台《抓党建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

  实施“红色信用贷款”计划。协调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为党建强、发展强的民营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的信用贷款,并将党组织星级与贷款额度和利率优惠挂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建立社会组织服务民营企业机制。培育、动员一批专业水平高、社会反响好、热心公益事业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公益服务机构等,为有需求的民营企业提供低偿性、专业化服务以及志愿服务。

  帮助民营企业引进党务人才。经常举办民营企业党员人才招聘会,从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镇办和县级部门优秀年轻干部中向民营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和“第一书记”,发展党员指标向民营企业倾斜,探索按非党员职工一定比例发展党员,不断壮大民营企业党务人才队伍。

  开展政府与企业双向挂职活动。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业务技能精的优秀干部到民营企业挂职,从民营企业遴选一批新生代企业家、优秀党务工作者、经营管理人才到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挂职。

  强化民营企业家教育引导。依托知名高校、干部培训学院和各级党校,开展市级示范培训和县级普遍轮训,定期进行“党性体检”,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提高民营企业家政治待遇。各级党委政府重要会议和活动可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列席,与民营企业发展相关的重大决策和文件要征求民营企业家代表意见。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家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参加各类先进评比表彰活动,建立民营企业家政治安排和评优树模征求各级两新工委意见制度。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拓宽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联系服务渠道,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民营企业联系点,组织政府部门党组织与民营企业党组织开展“联建互促”。列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把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

  创新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载体。深化“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完善党员承诺和积分考核制度,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小组,开展劳动竞赛、献计献策、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基础保障。将民营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和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列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对新成立的民营企业党组织,上级党组织一次性发放不少于5000元的启动经费。加快民营企业党组织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免费建立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民营企业。各类产业园区、城市商圈、商务楼宇、专业市场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室、活动室、运动健身室、图书阅览室等场所及其设施设备,全部面向民营企业免费开放。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营商服务平台,科学设置服务项目,为民营企业提供政务咨询、证照办理、财务代理、职工招录及培训等服务。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