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杭州西湖区:打造商圈发展一流青春“施工队”
2019年05月21日 09:18:5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曹露浩 通讯员 邵宇峰 靖豫杭

  5月16日,西湖区两新党建联盟来到西溪街道欧美中心商圈,开展“用青春书写担当,打造商圈一流‘施工队’”第二期欧美圆桌会主题活动。记者从现场解到,西湖区西溪街道欧美中心楼宇集群党委通过升级党群服务中心、跻身顶级商圈行列、打造商圈党建新地标等多举措助力民企发展。

  西湖区西溪街道欧美中心楼宇集群党委总面积800方,涵盖学习、会议、会客、办公、路演等多重功能,依托“新十进楼宇”、“新邻里文化”和“新同心社盟”三大载体,辐射浙江青年创业学院、浙商大创业园等高校园区发展,为党员、党组织、企业带来高质量的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商圈党建共同体品牌。

  欧美中心楼宇集群党委创新服务企业新模式“3+X”,党委充分运用属地管理优势,盘活存量资源,注重引导产业集聚,形成总部集群效应。截止2019年西溪街道欧美中心楼宇集群已入驻了平安银行、东芝电脑、大金、雷格斯、中投信托、罗氏诊断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楼宇入驻率接近100%,已形成以总部经济、金融产业、中介服务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形成1幢亿元楼,多幢千万元楼宇的“1+N”格局,跻身杭州顶级商圈行列。

  圆桌会现场,欧美中心楼宇集群党委代表企业“宋小菜”正式签订与旁海镇基博村的对口帮扶协议。原来,今年4月,欧美中心楼宇集群党委联合浙江省亲亲公益基金会组织商圈企业、党员赴贵州凯里旁海镇开展“彩虹计划”精准帮扶行动。在旁海镇大溪小学,党员志愿者为孩子们搭建了“彩虹屋”,送去了千册图书、毛绒玩具、运动器材和各类文具用品。在旁海镇基博村,互联网公司“宋小菜”的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当地生姜生产销售情况,了解到农户销售渠道单一,基本都是靠每年收货季上门来的人为主,每年种姜的同时也要担心销售的问题。“宋小菜”负责人给村民支招,采用以销定产的反向供应链模式,通过收集城市农贸市场“菜贩子”的采购需求,对市场进行准确的预估,指导菜农按需生产,从而解决蔬菜市场产销信息不对称、生产者卖货难的问题。

  据了解,浙江是两新(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大省。目前浙江省非公企业占到浙江省企业总数的95%以上,贡献了浙江省65%的经济总量、56%的税收和77%的出口。如何做好两新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浙江省党建工作不断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