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西藏拉萨:城关区“小个专”党建网格化管理 党旗飘扬风帆劲
2019年05月17日 10:53:22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非公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为打破“两新”党建工作瓶颈,从根本上解决“小个专”组织分布面广、党员流动性强、“两个覆盖”低等难题,在自治区、拉萨市“两新”工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拉萨市城关区“两新”工委借鉴城市网格化管理经验,按照“驻地包片、社区兜底”和“街道统筹、典型带动”的工作思路,在“小个专”组织较为集中的区域,从关联度、责任性、辐射面、影响力等多角度考虑,将繁杂的“小个专”组织整合为多个网格,以街区为“大单位”,以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小单元”,以“小个专”企业为“微元素”,创造性开展“小个专”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并创造了“五种”创建型态。

  2018年9月,城关区“小个专”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城关区按照“关联单位主导网格”“行业标兵辐射网格”“龙头企业领航网格”“街道兜底支撑网格”“人民团体扶植网格”的模式,先后建立6个党支部、5个群团组织,覆盖区域内“小个专”非公经济组织448户、党员60名、从业人员2138名。相较于试点工作开展前党员信息不明、企业不重视、工作缺少抓手等情况,党建网格化管理让“小个专”党建工作改头换面,“两个覆盖”向“小个专”各个角落平稳推进。

  关联单位“包片”建

  在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较为集中的区域,以“党建领航·诚信经营”为品牌,按照“关联单位主导网格”模式,建成吉崩岗街道“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划分8个“小个专”党建责任片区,建成城市百货“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党支部、山水宾馆联合党支部,覆盖166家“小个专”商户,1024名从业人员。

  新的党建工作理念,有力引领了各支部的创新发展。山水联合支部将“主题党日”“两学一做”与每周企业例会有机结合在一起,不定期开展“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新旧对比展”等各类企业“学习日”活动,并积极组织“小个专”商户开展“党建领航·衣暖人心”爱心捐赠活动,为贫困户捐赠爱心物资,助力脱贫攻坚。

  行业标兵“串联”建

  在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小个专”街区内,以“党建领航·医者仁心”为品牌,按照“行业标兵辐射网格”模式,探寻医疗行业从业人员的工作共振点,以标兵企业现代妇产医院为中心,建立了自治区首家医疗行业党支部,共吸纳11名党员,覆盖辖区53家医疗企业(其中医院6家,诊所23家,药店22家,医疗设备2家)。

  此举不仅填补了城关区行业党建工作空白,更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党支部在统领行业共识、规范行业行为、化解医患矛盾、提升医疗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龙头企业“同心”建

  2017年底,党的基层组织细胞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生根发芽,真正把“双创”企业孵化器打造成为了党员孵化器、党组织孵化器。城关区建设成立首家小微企业“双创”集中示范基地党支部,它是以“党建领航·大众创新”为品牌,按照“龙头企业领航网格”模式,以城关区小微企业集中示范基地为轴承纽带,以西藏云使智臻科技公司为龙头引擎,以基地内“两创”企业、党员为基础细胞建设成立,目前,覆盖园区内70余家小微企业,200余名从业人员。

  该支部建成以来打造了一个集创客租吧、创客工作室、创客红色驿站、支部会议室等多个体验空间于一体的全要素、开放式、便利化、集约型“两创孵化基地”为大学生和居民群众的创新、创业、创意、创造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载体。

  街道兜底“立体”建

  凝心聚力抓党建,齐心协力谋发展。2017年城关区“两新”工委在“小个专”企业连片,机关企事业单位紧缺的区域,以“党建领航·放心消费”为品牌,按照“街道社区兜底网格”模式,探寻区域内各类商户的利益、情感和价值结合点,以商圈、楼宇为市场,建立起全区首家“纵向”上的楼宇支部——乐汇楼宇支部,全区首家“横向”上的商圈支部——巴尔库路商圈支部,支部建立以来,以自建活动室和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构筑大党建,打造大商圈,实现大融合,凝心大聚力,推动大发展,开展大服务,竭诚为商圈内党员群众做好工作。先后帮助近30名流动党员找到了“家”,帮助20余名积极向党靠拢的企业主找到了“路”,实现楼宇商圈“小个专”非公经济组织阵地共用、活动共办、资源共享。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通过组织开展“健康义诊”“美食文化节”等6次商家联盟活动,累计为商户带来近700余万元利益,实现“党”与“商”有机结合。组织开展专场公益招聘会,帮助162名群众解决就业,实现“党”与“民”无缝连接。

  群团组织“星火”建

  通过党建带领群建,城关区“两新”工委大力抓“小个专”领域群团组织建设,根据“小个专”领域党员少,青年、妇女多的实际情况,按照“人民团体扶植网格”模式,积极引导区工青妇工作向“小个专”领域靠拢,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形式,先后在城市百货和乐汇楼宇建立了5个工青妇群团组织,累计覆盖“小个专”领域青年82名,妇女147名,职工152名,真正为组建党组织、强化党的领导,打基础,定根基。

  每逢重大节日,城关区“小个专”党组织自发地组织各类慰问活动,先后举办了“端午佳节粽香情浓,商圈党支部送温情”“雪域升明月,天涯共此时”“‘3·8’国际劳动妇女节慰问”“党建领航·衣暖人心”等等有特色、有看点、有实效的活动;在“小个专”组织中举办“最美营业员”“党员诚信经营户”“星级商户”“欢迎‘藏漂’党员回家”等面向党员、职工的各类活动,切实提高了“小个专”组织的活力;组织各类“小个专”商户开展让利惠民活动,“聚焦精准扶贫,关爱百姓健康”“星宇通讯3·15驻点服务活动”,在“小个专”组织中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巡逻队,巩固城市基层维稳力量等。

  党组织建起来是基础,发挥作用才是根本。城关区“两新”工委积极探寻“小个专”组织中党员、职工以及居民群众的多元化诉求,推动党支部联合驻区单位、街道社区开展各类服务党员群众、让利惠民、助推公益的活动,在社会各阶层均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全面领导下,城关的“小个专红船”必然会继往开来,满舵远航,驶向更好的明天,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