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三步走”
2019年05月15日 09:08:46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郑夏忆 通讯员 李江霞

  看点:自全国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社会各界纷纷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而非公企业作为一支重要力量,坚持充分发挥其在资金、技术、产业、人才方面的综合优势,聚合资源、壮大队伍、创新方式、尽锐出战。对此,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非公企业切实担负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积极探索非公企业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以“输血、造血、活血”三步走,着力产业扶贫,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与脱贫致富互促双赢。


  巍巍秦岭,滔滔黄河,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位于豫陕晋三省交界,被誉为“黄金之城、苹果之乡、道家之源”。在这片土地上,脱贫攻坚也已进入关键时期,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在灵宝市,一大批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吹响了产业扶贫的集结号,凭借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广阔的销路等优势,加大对贫困村产业的培育力度,带领贫困群众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着力在激活贫困户造血功能上下功夫,分“三步走”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与脱贫攻坚互促双赢。

第一步:赋予“红色内核”

  4月,正是苹果萌芽坐果的关键时节,大山深处的果农们正忙碌着。为了能再迎一个丰收年,河南振宇食品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宋振廷也正寻思着,如何在去年的基础上,把“党建苹果”的内涵再提升一下。

  打开包装箱,红彤彤的苹果上面,印上了“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争先锋、强党建、促发展”等标签,咬上一口,香甜脆爽,满满都是正能量。这些苹果,都是由振宇公司的党员们协助贫困户一起分拣、包装、销售,自振宇公司与灵宝寺河山苹果扶贫基地合作推出“党建苹果”后,很快就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追捧与抢购,“党建苹果”成了“网红苹果”。

  “在‘苹果之乡’,怎么解决产品销售难的问题,避免‘果子烂在树上无人摘’,一度成为灵宝果农们最头疼的难题。”灵宝市委组织部两新办负责人说,通过牵线搭桥,让非公企业和果农建立桥梁,农企同心、凝聚众力共同打造了“灵宝金苹果”,增强了果农致富信心,也为非公企业打开了发展局面。

  2018年,2.3万余箱滞销的灵宝寺河山苹果得以销售,振宇也实现了“苹果卖到哪,党建做到哪”。此外,振宇依托电商平台开展电商扶贫,面向贫困村收购香菇、核桃、花生等农产品,对贫困户收购价较同期市场价上浮5%,也带动了100余户贫困户增收。与此同时,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也使振宇公司扭亏为盈,各项工作取得了“质的提升和量的突变”。

第二步:深耕“红色基地”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进昌盛香菇基地,整齐排列的大棚披上了一层金辉,冷库前,发往韩国的货柜正在装车。另外,上百个标准大棚已上架正在养菌的菌棒多达200多万个,这是今年5月前要发往国内外客户的订单货品。想到未来光景,河南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南俊锋脸上洋溢着笑容。

  更令她骄傲的是,作为一家当地龙头企业,他们正在积极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带领一大批农民脱贫致富,振兴美丽乡村。“我们通过灵宝市扶贫办、菌办先后从四个乡镇挑选,与19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引领协议,创新扶贫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南俊锋说。

  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格局,昌盛大胆地推出四种产业引领脱贫模式——服务带动模式、入股分红模式、转移就业模式、科技培训模式,这四种模式带领了6000人种植香菇,户均年收入上万元。除此以外,香菇基地还常年用工300多人,人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而全村300多亩土地流转给企业,让每家每年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几年下来,家家建成小洋楼,开起小汽车。

  “昌盛的四种产业引领模式变‘输血’为‘造血’,把产业引领引到了实处,真正达到了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引领作用。”灵宝市委组织部两新办负责人说。

  这几年,很多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劳动力都选择回乡就业,不论是20岁小伙子,还是40岁留守妇女,甚至是70岁老奶奶,在基地都有活干,乡亲们的钱包鼓了,生活富裕了,家长里短的纠纷也少了,整个村子的乡风村貌有了改天换地般的巨变。

第三步:办起“红色学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据介绍,灵宝市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注重“输血”“造血”的同时,还开展“活血式”扶贫,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农业科技知识及实用技术培训,保证贫困群众学上致富技术,扶贫先“扶智”。

  李保平是河南伟宸建设集团的一名普通职工,要照顾长期患病的妻子,还要养活五口人,家庭十分困难。在得知他的情况后,公司党支部立即启动帮扶项目,除了每月给他500元的补助,还重点对他进行职业培训,使他成为一个专业的技术工。“掌握了一门熟练的技术,我再也不用担心自己随时失业照顾不了家里,公司给了我一份踏实和安心。”李保平说。

  “项目建到哪,哪里就有先锋岗;楼房建多高,党旗就会飘多高”,这是伟宸建设集团一贯的党建理念,公司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组建项目部时,就同步建立党组织,除了积极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还建成了建筑工人党建学校,对农民工及贫困群众开展党务及技能培训,目前已培训超过120名技术熟练工和特种作业工,公司形成了一股牢不可破的凝聚力。”党办主任姚金柜说。

  普通的农民工,转变观念、树立信心、学习技术后,转变为有思想、有觉悟、有技术的新型建筑工人,党组织发挥的作用是这其中的重要一环。据悉,下一步,伟宸将继续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不断开创“扶智”脱贫工作的新局面,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在农民工层面的向心力。


  受:近年来,我市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抓规范、塑精品、创特色,初步形成了党员参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和谐发展的非公党建新格局,党的建设已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在党建指引下,全市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企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的双赢。——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李四清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