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马鞍山市:实施“红色领航”党建工程 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2019年05月10日 16:42:47 来源: 安徽省马鞍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如何以党建引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背景下组织部门面临的新课题。

  去年以来,马鞍山市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探索实施“红色领航”工程,重点推进扩大红色覆盖、筑强红色堡垒、提升红色活力、打造红色高地、强化红色保障等五项“红色行动”,着力提高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确保基层党组织活动能开展、作用能发挥,进一步夯实党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的组织基础。

  坚持定期“检修”,提高覆盖质量。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党员数量相对较少、流动性较大,党组织组建相对较难,且容易出现反复。为此,马鞍山市建立党组织定期“检修”工作机制,即每年第一季度对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情况进行“回头看”,做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数、党组织数、群团组织数、党员数、党建工作指导员数、从业人员数等“六清”,并按党组织隶属关系实行建库管理;第二、三季度突出在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第四季度通过组织自查、部门抽查、走访调研等方式,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进行查漏补缺,重点对“易瘫”的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进行全面梳理,做到及时调整、动态管理。去年以来,全市新组建党组织52个,检修“易瘫”党组织668个,有效提高了“两个覆盖”水平。

  实施分类管理,筑强堡垒根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后,支部建设必须要加强,同时管理要体现差异化,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为此,马鞍山市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五基达标、五好争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制发《马鞍山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将全市1500多个党组织分ABC三类进行管理。实行分类管理结果与党建工作先进评比挂钩,将A类党支部作为各级推荐评定省级、市级“双强六好”“双比双争”先进党组织的前置条件;将B类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重点派驻对象,指导帮助提档进位;对C类党支部采取包保式管理,按照联系包保、重点帮扶、销号管理的方式,做到“一支部一对策”,推动转化升级。去年以来,53个A类党支部获评省、市级“双强六好”“双比双争”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259个B类和C类党支部成功提档升级。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85.2%。

  推进人才工程,提升队伍活力。党组织引领企业健康发展,优势在党员,关键在人才。近年来,马鞍山市持续加大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力度,每年从全市发展党员指标中单列20%左右专门用于非公领域。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积极推进“三培养两推荐”,将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将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干部,将党员经营技术骨干推荐为中层管理人员,将党员中层管理骨干推荐到决策层。去年以来,全市非公领域党组织共发展党员467名,担任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党员骨干达3800多人。支持企业加强人才工作,帮助企业申报全市人才引进培养“诗城英才”计划,积极参与高层次人才引进“龙马”工程、青年人才引进“骏马”工程、柔性引进人才“驿马”工程和本土人才培养“1221”工程、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去年以来,全市非公企业共引进副高以上“龙马”工程高层次人才46人、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骏马”工程青年人才1640人。

  探索“党建+”模式,打造红色高地。新时代做好非公党建工作,不仅要引导企业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还要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承担社会责任。近年来,马鞍山市大力推行党组织班子和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模式,交叉任职比例达90.3%,通过建立党政联席会、党员议事会和民主恳谈等形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政治引领、参与决策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开展“克难攻坚当先锋”行动,先后组建2400多个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组、党员项目组等,在企业发展中攻克发展难题8600多个。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340多家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加入所在区、街道、社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承办共建项目410多个。引导企业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全市430家规上企业党组织与215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党组织签署结对共建协议229份,落实共建项目463个,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