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马鞍山市花山区打造“e+青”党建品牌
2019年05月10日 16:42:47 来源: 作者:

  近年来,花山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的系列要求,针对辖区马鞍山软件园互联网企业集聚、青年人才集聚的实际,探索开展以“发挥产业优势搭建互联网+平台、青春党建引领青年成长、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为内涵的“e+青”党建品牌建设,开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和经济工作融合发展。

  依托互联网+,搭建党建新平台

  充分发挥软件互联网特色优势,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把“键对键”和“面对面”结合起来,实现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管理等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一是组织建设线上线下同步覆盖。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共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9个,实现符合组建条件的企业全部组建党组织。按照智慧党建工作思路,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建立支部“网上e家”,通过微信群、QQ群联系,确保“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二是党员学习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员集中轮训;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规定动作要求,设置学习“课程表”,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抓好党员学习教育。依托支部“网上e家”,开展微学习、微党课、微分享 “三微活动”,将学习和活动延展到网上。三是党务工作线上线下同步优化。按照“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认真执行以“三会一课”清单、主题党日清单、党性体检清单、党员设岗定责清单、基层党建工作“补短板”清单和评议支部、支委、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五单三评”制度,确保基层党务工作规范化、经常化。建立软件园党务工作OA系统、 “e+青”党建微信公众号,为党员提供在线学习教育、网上组织生活、网上缴纳党费、接转组织关系等服务。探索开展“创意组织生活”,定期发布“结对共建、志愿服务、户外徒步”等系列主题党日招募活动,把党员组织起来、人才凝聚起来、群众动员起来,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组织力。

  推行青春党建,激发党建新活力

  主动适应青年群体的需求,开展“青春党建”系列活动,将青年喜爱的现代元素融入党建工作,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一是构筑“青春阵地”,搭建活动平台。投入100万元,建成集党员服务、党性教育、党务公开、VR体验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为互联网企业开展党建活动提供场地。中心配备2名党务工作人员,为企业及党员职工提供党建指导、关系转接、政策咨询等服务。围绕中心工作和互联网企业需求,在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发布党建活动,提升党建服务发展能力。建立阅览室、篮球场、食堂、超市、咖啡厅等服务设施,组织青年群体开展各种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加强青年之间的联络和联谊。二是推行“青春模式”,开展创意活动。利用七一、国庆等节日,开展红色电影观影周,举办职工趣味运动会,举行青年党员摄影书画展等系列活动,丰富青年党员文化生活。开展“我与企业同发展”、“技能大比拼”、“金点子”等活动,引导青年党员带动其他职工为企业发展、园区发展贡献力量。利用 “众创空间”、“青年创业园”等载体,开展“我的励志青春”、“我的创业梦”、“创业者大讲堂”、“高校创业行”等活动,邀请知名专家来园讲座,分享创业心得和经验,激发创业激情,营造创业氛围,提升青年专业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三是激发“青春活力”,促进作用发挥。建立互联网企业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发动青年党员、职工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环境整治、扶弱助困等公益志愿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参与的党员和职工达500余人次。立足青年工作岗位,开展“青春有我在、发展当先锋”、“我为企业献一策、我为园区增一彩”等主题讨论,通过设立“青年党员示范岗”、开展“青年岗位能手”评比等活动,引导青年党员发挥技术特长和创新热情,在生产攻坚、产品开发和管理创新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亲清”服务,推动企业新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开展以“亲清”为主题的服务企业活动,为互联网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注重引导,明晰“亲”“清”理念。开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讨论等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举办“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互联网企业发展”等专题讲座3期,参加人数150多人次。选送15名企业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参加市、区举办的非公经济人士培训,提升企业家的经营管理和创新发展能力。二是搭建平台,畅通“亲”“清”渠道。每年举办政企座谈会、恳谈会,区领导、区直部门负责人与互联网企业负责人“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倾听企业呼声,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推荐4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成功举办3届中国(马鞍山)互联网大会,搭建互联网企业与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合作平台,促进信息交流、技术交流。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制度,切实提升服务效能。三是主动服务,密切“亲”“清”关系。实施安居保障工程,推进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建成住房104套,解决600余名青年人才的居住问题。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主动走访周边各地高校,邀请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师生参观互联网企业,对企业进行宣传推介。积极对接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签订校政企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搭建合作平台。推动马鞍山师专软件与互联网学院落户软件园,为互联网企业输送各类实用型人才1500余名。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