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江西樟树:下足“四个功夫” 激活非公党建活力
2019年05月10日 15:33:53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付文

  近年来,樟树市委按照“一年抓覆盖、两年抓巩固、三年抓提升”的总体要求,以加强非公企业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大力实施组织覆盖提升、党建活力提升、党建力量提升、基础保障提升,共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46个,覆盖261家非公企业,实现了全覆盖。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非公经济税收占全市93.8%,其中仁和集团销售收入达102亿元,成宜春市首家过百亿元企业,5家企业入选全省民营企业100强,为樟树连续三年成功入选全国百强县(市)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优化组织设置,在提升覆盖率上下功夫

  一是“理活”组织关系。将30个乡镇(街道)引资服务、座落在工业园区内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全部划转至工业园区党工委管理,理顺了园区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实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攻坚计划,对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符合组建条件的102个非公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对正式党员不足3名或没有党员的159家非公企业,原则上采取“1个支部管理5个企业”的方式,建立联合党支部44个,并依托工业园区非公企业综合党委进行兜底管理。

  二是扩大组织“增量”。 把每年的7月份定为“党组织单建攻坚月”活动,采取下派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招聘党员员工、寻找“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培养发展新党员等方式,重点抓好联建党组织改单建党组织工作。同时,建立组织部、工业园区管委会、乡镇街道、商务局、工信委新投产企业通报机制,摸清企业党员数量,对符合条件的,按要求建立党组织,确保企业新投产一家,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一家。

  三是激活“源头”管理。将党建工作全流程嵌入非公经济组织登记和管理过程,推动落实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三同步”,既注册登记时,同步采集员工信息,督促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年检年报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让符合条件的单独建立党组织,不符合条件的继续纳入联合党组织进行管理,从源头上为扩大“两个覆盖”创造条件。

  二、夯实基础保障,在强化组织功能上下功夫

  一是配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队伍。把熟悉党务工作、懂经营、会管理的企业主、党员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选配到各级党组织中,单建党支部书记注重从企业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中推选,联建党支部书记从市直机关优秀党员干部和市退居二线党员领导干部中选派,全市党员企业主兼任党组织书记47人,党员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任党支部书记48人,从园区和机关党员中下派党组织书记36人。将全市“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共举办培训班6期,提升了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是精心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从相关职能部门、年轻干部、招商引资单位、企业帮办服务人员以及“退二线”的党员干部和其他热心党群工作的同志中,择优确定131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明确党建指导员工作任务、考核管理、奖罚措施,党建指导员配合协助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帮助组建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178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6名,反映企情社情民意、协调内外关系等356件。党建工作指导员由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党工委、工业园区党工委共同管理、联合下文选派,与党支部书记在抓党建工作中负同等责任,每年考核一次,对只挂名不履职的党建指导员进行调整并给予通报等处理。

  三是加大发展党员倾斜力度。坚持发展党员向发展前景好、吸纳员工多、社会效益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重点倾斜,实行发展党员指导计划数单列,并逐年增加发展党员指标。近三年来,累计从企业出资人、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生产一线优秀职工发展党员74名。

  三、创新活动方式,在发挥组织作用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同频共振抓教育。把企业发展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结合起来,通过书记上党课、走出去培训、樟树智慧党建视频系统远程轮训、支部微信群互助学习等方式,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3期,培训1423人次,教育引导企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新五条”人才引进,2018年帮助企业引进人才1142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49人,本科477人,大专613人),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二是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以提升党组织生活吸引力为重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建设、员工技能素质提升等方面,抓好“六个一”活动不松懈,即每个月组织开展一次建言献策恳谈会,每个月组织开展一次党员学习议事日活动,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生产经营情况交流会,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培训课,每年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推动“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正常有序开展。

  三是创新党员管理方式。开展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 设立功能型党小组和党员技能型示范岗,将党建工作延伸到非公企业生产车间、班组,使党员成为技术能手、生产能手和岗位标兵。宏宇能源有限公司党委结合企业实际,设置技术研发、产品销售、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功能型党小组11个,把党建活动寓于生产经营活动之中,寓于企业管理之中。仁和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把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工作中。

  四是创先争优激活力。每年打造6个左右有影响、有看点、有特色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开展“两优一先”、“五星创评”、“六好”基层党组织等创先争优活动,选树一批经济效益好、党建工作实、社会责任感强、企业形象佳的先进典型。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反哺回报社会,服务地方发展。仅2018年全市非公企业累计参与精准扶贫、帮扶济困、公益项目建设280余次,捐赠款物2000余万元。

  四、强化督促检查,在推动职责落实上下功夫

  一是理顺工作机制。将“两个覆盖”工作列入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的必备内容,建立了“五个一”工作机制,每年召开1次非公企业党建述职评议会,每季度抽查抽考抽访一次,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巡察活动,每半年召开1次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建设推进会,每个季度召开1次市委“两新”党工委调度会。

  二是定期开展党建巡察。把非公企业作为党建巡察的重点,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突出巡察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党组织活动开展,党员发挥作用等情况,巡察结果点对点通报反馈,实行奖优罚劣和负面清单管理。2017年以来共开展6次党建巡察,累计巡察12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提出问题清单331个,目前已完成整改317个。

  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全面落实《樟树市基层党建责任综合绩效考评办法(试行),针对工业园区党建点多面广的实际,出台《加强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十二条”》,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工业园区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内容,在2018年市委“七一”表彰中共取消1名科级干部、3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表彰资格。同时,对在省委组织部党建巡察和宜春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较严重、整改不力的12名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调整了7名党组织书记。

  

责任编辑: 江西省樟树市非公经济与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 刘海 江西省樟树市委组织部干部 郑岳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