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四川“两新”组织联万村
2019年05月09日 09:12:42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老何,你赶紧再准备20盒鸡蛋拿过来,又有订单来了。”5月1日上午9点,广元市昭化区梅树乡春花村合作社仓库内,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强一边检查鸡蛋质量,一边电话招呼村民何永富将家里的鸡蛋再送几盒过来。“在电商公司万农合创的帮助下,我们村的土特产全部‘触网’变成俏销货,每天都有上百个订单。”

  一个是贫困山村,一个是非公有制企业,把他们联系到一起的是去年启动的“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广元市统筹组织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贫困村、幸福美丽新村党组织联系帮扶和结对共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一年来,“两新”组织给广元各地带来了哪些变化?又产生了怎样的效果?□本报记者 张庭铭

  转变方式 土特产成“网红”产品

  别看现在春花村的土鸡蛋卖得火,一年前却让刘国强费了不少脑筋。作为当地曾经的贫困村,春花村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发展起了以蛋鸡养殖为主的养殖合作社。

  “这里产的绿壳鸡蛋在当地小有名气,所以大家发展蛋鸡的积极性都很高。”但是,随着村里产出的鸡蛋越来越多,怎么把这些鸡蛋卖出去,成了春花村面临的最大难题。

  联系超市、市场零售……为了卖鸡蛋,刘国强和村两委班子曾经开车到广元、成都、重庆等地进行售卖。由于售卖方式传统,虽然路费花了不少,但销量一直不稳定。

  去年9月,在广元市委组织部门联系下,广元万农合创科技有限公司和春花村签订帮扶合作项目协议,利用互联网帮助春花村卖土特产。

  春花村开始对鸡蛋的销售方式进行优化,换包装、贴二维码、开网店……一切都按照现在网上流行方式来。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春花村的鸡蛋在网上的销售额达到了100多万元,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产品。“下一步,我们还准备让腊肉、大米等土特产也上网,让‘网红’产品越做越多。”刘国强说。

  统计数据显示,在“两新”组织的带动下,广元全市新开设网店400余个,带动农产品网络销售额8000余万元。

  统筹资源 企业乡村互利共赢

  除了新思路,通过党委组织部门统筹各方资源,实现“两新”组织与地方共赢发展也成为一大亮点。

  “大家注意,覆盖地膜的时候一定要把周边压实,要不然就会长杂草。”4月30日上午,在朝天区中子镇南垭村的菊花育苗示范基地里,新中方医药集团种植员黄远阵正在给村民示范如何正确地覆盖地膜。

  别小看这个育苗示范基地,它可是广元市“两新”组织与乡村组织互利共赢的典型范例。

  从2017年起,广元新中方药材公司就一直试图流转合适的土地来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以前我们需要的原料大都要从杭州运过来,不仅运输成本高,而且在途中很容易损坏。”据新中方医药集团相关负责人李涛介绍,仅运输这一项,该公司每年要支出20多万元。

  而作为另一方的朝天区中子镇南垭村,因为地处深山,坡地面积达85%以上,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致富产业。“村上土地基本都在山坡上,完全不适合种植一般的粮食。”一谈起产业,南垭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林就头疼不已。

  去年,通过“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双方一拍即合。按照约定,南垭村提供土地,新中方药材公司提供种植技术,在南垭村种植中药材,再由新中方统一收购。“这样我们既降低了成本,村上产业也得到了发展。”李涛说。

  目前,南垭村在新中方的带动下,种植了800多亩中药材,创造产值150万元。下一步,双方还准备筹建菊花观光园,预计将为村民户均增收5000-8000元。

  截至目前,广元共统筹组织915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全市463个贫困村、幸福美丽新村党组织联系帮扶和结对共建,实施帮扶项目605个,带动3万余名贫困群众增收。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