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念好非公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六字诀”
2019年05月07日 09:26:57 来源: 多彩贵州网 作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会议强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在提高质量上下真功,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止形式主义。

  近年来,各地各单位党组织建立健全了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行之有效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使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和完善。但在实际党务工作中仍会遇到难题,特别是非公企业中的党员教育管理问题尤为突出。

  企业员工流动性大、工作地域分散、工作任务繁重以及企业重视经济效益忽视党支部建设等问题确实影响了非公企业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如何在确保非公企业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笔者认为要重点把握六个字:规范、灵活、层次。

  首先是规范,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不被重视到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非公企业曲折前行的这一路也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从探索到不断完善的过程。非公企业党组织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紧密结合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特点,找准非公企业生产发展、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三者之间的着力点和结合点,从制定党建工作计划、设计党日活动载体、组织党员活动等方面入手,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使非公企业党员管理工作有章可循、科学规范。

  其次是灵活,非公企业党员不同于其他领域党员,党员处于分散和频繁的流动中,因此,不能在党员教育管理上“一刀切”。比如,针对出差频繁或外派工作的流动党员可以设立双向管理模式,通过党员流动证双向参加党员活动,这样既可以对党员实施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又可以解决非公企业党员管理工作中的盲点问题。例如腾讯公司党委针对员工党员平均年龄低、学历高、思维活跃、流动性强,开展组织生活存在时间难统一、地域分散等现实困难,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在线下组织党员开展常规组织生活的同时,通过远程技术、网上视频和微信推送,异地实时召开“三会一课”,实现了党员教育线上和线下“双同步”,这些都是非公企业党员教育管理灵活性的体现。

  第三是层次,非公企业中,党员的管理既要讲究共性又要突出特性,把党员的身份、工作性质、需求等有机结合,按正式党员、预备党员、流动党员等分层分类进行管理,把握准企业党员的特征,将非公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渗透到经济工作的各环节中去,把经济工作的难点、热点作为党员教育工作的重点,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通过分层教育管理实现“党员是骨干,骨干是党员”的锻造目标,真正做到党建凝聚人才的效果。

  加强非公企业党员教育管理既能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更能通过“党建+”助推非公企业科学发展,非公企业党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上级党委在其党员的教育管理上要动脑用心,并且将非公企业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子系统,不断突破创新,进一步提升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