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江西赣州定南县:以党建引领促发展
2019年04月29日 10:35:28 来源: 赣南日报 作者: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岿美山镇牢固树立“党建+”理念,以“十个基本建设”为目标,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围绕“特色产业兴镇,乡村旅游强镇”发展思路,充分挖掘“山、水、房、矿”资源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全域旅游、服务群众、作风建设。该镇综治等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市乡镇前列,经济社会综合考评连续两年位列全县前3名,2019年成功入选赣州市第一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擦亮了“东江水塔,百年钨城”新名片。

  以党建带动产业发展

  一是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岿美山镇党员带头筹措资金新建扶贫基地3个,联结带动贫困户113户,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9.6万元。矿区居委会党员唐才英带头成立彩云扶贫车间,就近实现就业,解决贫困户就业40余人。二是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围绕发展抓党建,推动党建促发展,通过目标管理、加强监督考核、激励保障等措施,引导党支部书记推动村级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培养出了陈志勇、张三秀等一批优秀党支部书记,成功引进投资5000万元的中优农(定南)农旅发展有限公司。打造集特色蔬菜种植、鱼虾养殖及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洋前坝美丽田园综合体,打造了板埠村脐橙基地、板埠村狮头鹅养殖基地,丰背村竹制品加工基地、波尔山羊养殖基地等一批产业基地。三是党建促特色产业发展。该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外人士在促进脱贫攻坚的作用,建立健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力度。2018年该镇的省级贫困村丰背村如期退出,380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岿美山镇被市精准扶贫攻坚战领导小组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乡镇。

  以党建推进全域旅游

  牢固树立“党建+全域旅游”的理念,抓住全市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全县足球融合发展示范镇建设的契机。一是打造景点。建设了岿美山生态峡谷漂流、布衣山谷风景区、风动石、寨头古村落等景观,修缮了左拔永安围,开发羊陂至三亨精品徒步线路、十里木棉花观赏带等景点,“一点三线”旅游布局初步形成。二是挖掘文化。按照保护性开发的理念,政府先后投入了大量资金,新建了占地1500平方米的“红云追忆”红色文化广场,打造升级东江纵队旧址、革命烈士墓纪念园等纪念设施,完成九连山临时工委旧址修复工程,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挖掘“房、矿”文化资源,打造了以“矿文化”为主题的“岿美山之家”;发展节庆文化产业,成功举办了岿美山钨矿百年庆典、漂流文化节、寨头村五谷文化节,做旺乡村旅游人气。三是强化融合。积极探索农旅、文旅结合,大力发展体验式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产业,打造了洋前坝田园综合体,开发寨头古村落农耕体验旅游项目。依托俄罗斯风情建筑,用盘活工人村“红房子”等方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开发建设民宿村、影视基地等。做好“旅游+足球”文章,规划了11人制和7人制足球场、沙滩足球场、体能训练中心、培训交流中心等。打造集足球赛事、足球教育训练、亲子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生态人居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发展业态。

  以党建精准服务群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对群众的态度,就是对党的态度、就是对自己的态度、就是对政绩的态度。一是建强队伍。在圩镇成立镇党群服务中心,构建起“大党建”工作格局,中心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乡贤服务队、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巾帼服务队等队伍,在重点工程、精准扶贫、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社会稳定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搭建平台。该镇积极探索实行“一站双联三服务”工作法,搭建精准服务群众平台,从场所、人员、设施、制度、服务五个方面进行了标准化建设, 投入70万元新建古坑村部,改造了丰背、左拔、板埠等村部,重点服务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深入开展党员领题服务,抓好群众点题、党员领题、承诺解题、群众评议四个环节,逐步形成“一网四组三评议”的规划布局。三是聚焦民生。岿美山镇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老城镇水西至岿美山镇金鸡公路的建成通车,解决了岿美山镇多年来的出行难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综治信访“三个年”活动,全面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制度。获评2018年度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全县第一名。

  以党建引领作风建设

  一是以上率下。镇班子成员坚持“做给大家看,领着大家干”,弘扬“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作风,全镇干部勇于担当攻难题、奋力赶超争先进的氛围日益浓厚,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坚持正确导向。践行“不让吃苦的人吃亏、不让实干的人白干、不让流汗的人流泪”的用人导向,在一线锤炼干部作风,提升干部能力,一批群众认可、能力突出、肯担当、愿奉献的优秀干部得到重用。三是强化管理。从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着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提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