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建+”推进姑苏工会改革创新发展
2019年04月29日 10:35:29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丁艳玲 苏报记者 胡毓菁

  去年以来,苏州姑苏区总工会积极打造“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工会改革、职工服务和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真正把工作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在服务一线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以党建引领推进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

  做职工利益的“代言人”

  客房部职工在网络上每被表扬1次奖励100元,书面表扬1次奖励50元;餐饮部、前厅部职工每被网络表扬1次奖励50元……今年,国泰南园宾馆有限公司工会为激发一线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推出一项实实在在的奖励新政。针对职工反映的关于职工食堂用餐伙食问题,该公司工会还广泛征求职工意见,与企业行政方进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自4月起调整为自助取餐。主食、水果、一大荤两小荤三素菜一汤,菜品均由员工根据个人喜好自助取餐。“企业工会认真对待职工切身利益和现实诉求,真是我们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宾馆职工为此纷纷点赞。

  去年以来,姑苏区总工会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旨在不断提高基层工会活力和职工凝聚力。区总工会在双塔街道辖区的国泰南园宾馆、苏州测绘院有限责任公司、金鼎建筑装饰等三家非公企业进行工会改革试点,取得显著成效。首批试点单位的基层工会建立健全工会民主机制,在群众中听取意见,收集问题,着眼职工最关心的问题,每月一次委员会集体讨论,汇报工作,代表广大职工反映、解决问题,做真正意义上的职工“娘家人”,通过职工文化建设、权益保障、载体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切切实实推进职工的归属感。

  试点单位之一的国泰南园宾馆工会委员会,紧紧围绕工会改革新要求,真正做职工利益的“代言人”,在提升一线职工收入水平、激发职工队伍干劲、回应职工诉求上下真功夫,找准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的结合点,深挖服务行业特质,将“客户表扬列入一线职工奖励体系”作为工会与企业行政方进行集体协商的重点议程,协商改革一线职工工资体系,并最终与企业行政方达成一致意见。据悉,奖励体系出台后,切实提升了一线职工收入水平,保障了一线服务团队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食堂用餐形式的改革,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职工的归属感,成为姑苏区餐饮住宿行业提振职工精气神的有益探索。

  “2019年,姑苏区总工会将全面推开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工作。”据姑苏区总工会姜达震介绍,今年,姑苏区总工会将进行网络化管理,聘请网络化管理员,制订出台“12333”工作法,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为通过考核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发放履职津贴,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更加有效地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开展工会各项工作。

  党建引领鼓励创新创业

  做服务职工的“实干家”

  近日,姑苏区总工会、平江街道工联会与中国银行苏州支行一起,为苏州市天力咨询有限公司上门办理“工会创业贷”事宜,帮助企业降低贷款利率,提高贷款额度,简化贷款流程。“没想到上级工会能给我们资金支持!作为全区第一家取得‘工会创业贷’项目的公司,我们感谢上级工会为我们创新创业提供的支持。今后,我们将更加致力于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提供更好的心理援助服务。”苏州市天力咨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唐云芳这样说。

  围绕职工需求开展工作,鼓励职工创新创业,切实维护和服务职工,是姑苏区总工会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以来,区总工会找准党建与工会工作的结合点,打造“温馨工会周周行·党群心连心”书记项目,以党建引领推动工会服务职工提质增效,从“业务推动”向强“三性”去“四化”响应基层诉求转变,确保资源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在大走访中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温馨工会周周行·党群心连心”书记项目倡导党员每周深入基层工作调研,了解基层工会情况、职工思想、劳模动态。截至目前,各级党员干部已累计走访企业3000余家,走访劳模5000余人次,慰问职工10000余人次。全体党员坚持在走访中发现问题,以“问题”论“方法”,以“笃行”的处事态度紧抓实干,彰显作为,直接促成建会520余家,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困难劳模6700余人次。

  去年以来,姑苏区总工会聚焦“党建+走访”,在积极参与“331”专项整治、“两扫”行动等区域中心工作的同时,与非公企业党建相结合,实现“走出去引进来”,发掘培育红色工匠8名;紧抓“党建+调研”,撰写的《以“331”专项行动为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几点想法》被《姑苏调研》刊发;升级“党建+服务”,将基层诉求转化为长效服务,举办“党建主题会员有礼”活动,在2万余名工会会员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问答,举办“法律巡回课堂”15期,不断加强对职工的思想引领。目前,党员劳模、党员企业工会主席逐渐加入到“温馨工会周周行·党群心连心”队伍中,工会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更好地发挥了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区总工会还在网上开设解放思想大讨论专栏,为党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打造相互促进的解放思想线上阵地。区总工会党支部“红色寻访学党建 解放思想促发展”获评2018年度姑苏区机关“十佳主题党日活动”。

  劳模智库服务区域发展

  做古城保护的“践行者”

  今年以来,苏州老字号企业“采芝斋”的董事长、苏州市老字号协会会长储敏慧十分忙碌。他接到了区总工会赋予的一项任务,担任姑苏劳模智库古城保护二组的副组长,就如何结合观前街改造整治打造老字号转型升级,发挥老字号企业在推进古城复兴中的积极作用进行课题研究。“作为一名省劳动模范,我要把自己和同行们这么多年工作的经验提炼出来,为振兴姑苏老字号企业,把观前街区打造成全国数一数二的历史文化街区尽一份力。”储敏慧这样说。

  今年以来,姑苏区总工会在引导劳模服务社会,发展好劳模导师团、志愿服务团以及劳模行动支部联盟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劳模智库,力争通过打造智库平台凝聚劳模智慧,激励劳模立足本岗位本行业,打开服务古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与构想,群智群策群力,合心合拍合力,全身心为姑苏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据姑苏区总工会李鑫介绍,目前,像储敏慧这样被列入姑苏劳模智库的劳模共有160名。区总工会根据专业特长,将这些劳模分成了经济发展、技术创新、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文化教育、古城保护等六个智库组,通过不断延伸劳模创新服务的触角,弘扬劳模社会价值。同时,区总工会还制订了《姑苏区劳模激励管理制度》,配套制订《姑苏区劳模激励管理积分评价体系》等,以制度激励劳模回馈社会、服务发展。“通过进行全程、动态积分管理,进一步凝聚劳模智慧,激发其服务职工、服务社会的动力,筑牢工会劳模品牌建设基础。”李鑫说。

  全面推进“12333”工作法

  做深化改革的“创新者”

  基层工会建设和网上工会建设是深化工会改革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的规范化建设,今年,姑苏区总工会总结经验,推出“12333”工作法,即:一条主线、两个保障、三项建设、三个发挥、三项工程。

  履行政治责任为主线——姑苏区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职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解放思想大讨论、“春训班”、工会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班、“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互看互学等各种活动之中,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做好权益保障、帮扶保障两个保障——姑苏区总工会注重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督促厂务公开制度落实、执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上抓落实;注重职工合法权益维护,指导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维护职工的经济与劳动权益,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在帮扶保障方面,除了开展大病慰问、爱心互助、爱心助学帮扶外,还设立区特困、“爱心·圆梦”等特色帮扶项目,做到服务职工“定位升级”。

  开展深化改革、组织健全、基础达标三项建设——姑苏区总工会强化党建引领,在楼宇、园区、行业工会推行5大改革措施,以“苏工惠”活动为抓手,提供便捷的网上建会服务,创新入会模式,拓宽灵活就业人员、“八大员”、外来务工人员入会渠道,吸引更多企业和职工主动入会。同时,区总工会建立完整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工会委员会委员间分工,实现组织架构健全,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双亮活动”,依法成立工会、获得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做到工会经费专用账户、工会主席培训获得资格证书“合法地位”树起来;配套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妈妈驿站、职工读书站等,实现“硬件软件”配起来;上墙各项工会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流程、职工培训、帮扶细则等,做到“上墙资料”挂起来;完善建家工作台账、工会会员登记表、入会申请书,实现动态化管理,“工作台账”记起来。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典型作用、生力军作用三个作用——去年以来,姑苏区总工会先后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女职工“双争”活动、劳动竞赛等活动,助推企业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劳模先进作用,深入开展“争当文明职工”“先进员工”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班组升级竞赛、建设“职工小家”、加强班组建设,配合企业党组织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在全区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此外,区总工会还广泛开展健康有益、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建好企业内职工书屋,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努力提高职工的学历层次、文化素养和技术水平,引导职工凝心聚力建功立业。

  做大品牌工程、阵地工程、普惠工程三项工程——今年,姑苏区总工会继续做亮“温馨工会周周行·党群心连心”品牌、“匠人匠星”职工技能竞赛、“姑苏职工法律课堂”巡回讲座、劳模善为基金等品牌工作。根据职工服务中心“七有”标准、劳模创新工作室“六有”标准、职工读书站“五有”标准、妈妈驿站“七有”创建标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十有”标准,全年创建各类载体40余家。截至目前,姑苏区总工会在“苏工惠”平台举办“会员有礼”活动10余场,为工会会员派发轨交卡、园林卡、电影票、新年礼包等福利,惠及职工近3万人次。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