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厦门:互联网企业党旗红
2019年04月28日 09:23:5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去年以来,厦门市互联网企业掀起了一股党建热潮,它们结合行业特点,组建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注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把党的旗帜高高举起。

  “加强党建绝不是空话”

  位于厦门软件园二期的4399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连续6次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公司员工多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其中党员55名。

  走进员工办公区,红色文化元素处处可见。“红色卫士”审核小组、党员讲师团、党员先锋岗等标识格外醒目,融合了党建内涵和企业文化的游戏手绘、创意海报、奋斗标语引人注目。

  公司早在6年前就成立了党支部,去年升格为党总支,由副总裁戴建宏担任党总支书记。他告诉记者:“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互联网企业立足的根和魂。”戴建宏说。

  戴建宏介绍说,4399商学院成立了一个由12名党员组成的党员讲师团,结合企业文化上党课,每个月2次,向广大员工尤其是新入职员工传播党的声音。

  4399还积极实施“双培养双进入”,即推荐党员进入中高层管理岗位,同时吸收中高层管理人员入党,提高党员在决策层和管理层的比重,提升党组织在企业的影响力。

  26位出资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厦门互联网企业党建热潮中,不少企业负责人也受到感染,主动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央银(厦门)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人许四孟出生于1983年,福建晋江人,家族有一家上市公司,他出资设立的互联网企业成立了“央银创客空间党支部”。

  在公司党支部会议室墙上,有一幅巨大的彩色画,右边是嘉兴南湖的“红船”,左边是红军长征的地图,它们代表了许四孟最崇敬的两种精神:红船精神和长征精神。他表示:“共产党所作所为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公司里党员都是骨干,很有职业操守,工作有干劲。”出于对党的认识和感情,许四孟也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刘剑锋2014年出资设立了青瓦资本和青瓦创业基地。他十分支持自己企业的党建工作,已成立青瓦创业基地党总支,下设6个支部,共有60名党员。刘剑锋也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是中国共产党让我实现自己的美好生活与梦想,这也是为什么我在40岁不惑之年申请入党的主要原因;党建让我们有力量,为我们事业赋能,插上腾飞的翅膀。”

  选好“领头雁” 炼好“实心砖”

  厦门拥有互联网企业947家,其中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4家。从2018年2月起,厦门发起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截至当年9月,新建党组织106个、升格党组织4个,党组织覆盖互联网企业780家,覆盖率达82.3%。

  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说,厦门重点从“党组织真实组建、党建活动真实开展”两个方面入手,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多部门联动、多举措并进,全面准确摸清企业及其党组织和党员底数,分类施策地提出单独组建或联合组建“应建必建”的原则,创新众创空间和党建联盟等组建形式,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厦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张鸿平表示,下一步要抓好几个环节:一是选好“领头雁”,同时进一步推动“双向进入”;二是炼好“实心砖”,分期分批组织全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培训,强化抓好党建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三是打好“组合拳”,结合互联网行业特征,不断丰富党内生活。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