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全力谱写民营企业党建新篇章
2019年04月24日 09:42:23 来源: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委组织部 作者: 锦组宣

  2017年初,春熙路商圈综合党委挂牌成立;同年底,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2018年6月,猪八戒网四川总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园;10月,博瑞•创意成都楼宇综合党委挂牌;11月,全省首个互联网新型金融民营企业党支部——四川瀚华联合党支部在成都市锦江区正式成立。

  在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这些只是近年来民营企业党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重点版块的一个缩影;放眼全省,这是基层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先进典型。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目标,不能缺少民营企业党建、商会党建这一重要方面。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商会党建工作,已经成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

  如何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并引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锦江区在不断升级新思维、探索新方式。

  近年来,锦江区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要求,在商圈楼宇、互联网、新经济等党建新兴领域着力,建立健全区委“两新”工委统筹推进,职能部门业务指导,街道党工委兜底管理的民营企业党建组织体系,以党建强引领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经过探索,先后推出了春熙路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猪八戒网四川总部园区、博瑞•创意成都楼宇、锦欣妇女儿童医院等党建特色示范点位,重点梳理春熙路商圈“1+7+N”党建模式、盐市口商圈“服务365”党建工作路径、猪八戒网联合党支部“12345”工作法等民营企业党建亮点,先后承办四川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成都市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推进会现场参观,成都市“两新”党建竞进拉练、成都市机关党建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推进会等现场会议。目前,锦江区已经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园区、商圈楼宇、专业市场和建筑工地等领域的全覆盖。随着探索创新成果的不断呈现,锦江区正全力谱写民营企业党建新篇章。

  示范引领 党员带头创造更多效益

  “每周一上午,园区内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持续了12年了。”位于锦江区的建国汽车四川总部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该区党建较早、较成熟的民营企业,建国汽车已经有了较完备的党建体系,党建根基坚实。“党建强引领企业发展强。”

  2006年,成都建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党委成立,建设近10年后,结合“红色动力”行动,在全川21个地市州的党建阵地进行了重新打造,多个基层党组织获得省、市、区等各级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党建示范区荣誉称号。通过企业党建活动的开展,企业效益和一线员工的生产生活品质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对我来讲,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带好每一名徒弟,敲好每一块汽车钣金,调好每一次油漆,让每一名客户真诚的微笑,然后一直坚持下去。 ”从事汽车油漆行业16年的黄利科在该企业多次受到优秀党员和优秀员工的表彰。工作中,黄利科将技术毫无保留的教给新员工,只为新员工学习的更快,为公司创造更多的利益。在技艺上面更是突出,整个班组在他的带领下,保质保量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为公司发展做出贡献。而在建国汽车的销售版块,戴党徽的销售员往往是被“钦点”服务最多的,其销售业绩也普遍比没戴党徽的销售员高出10%左右。客户对党员身份的认可,也让越来越多的销售人员积极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业务技能,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文化浸润 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共促

  为了让在企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建和党员的引领作用,党课进车间、技能大赛、优秀党员表彰等党建活动频繁地在建国汽车四川总部园区一线开展,还建立园区图书阅览室、工会法专区阅读区、工会职工服务室等。通过党建活动和党员引领,该企业员工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党员身份员工的业绩领先,而建国汽车的生产利益及健康发展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据了解,今年,企业总销售量同比增长约10%。

  “2018年7月,公司党支部在网上推出了‘七一重走长征路’的活动,没有想到,通过80、90后网友的带动,居然有2000多60后爷爷辈网友积极参与,间接的也为公司吸粉2000多人,让网站的关注度在7月跃居了同行业首位。”2018年12月20日,位于盐市口商圈的吃喝玩乐网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以党支部的名义开展的各种红色文化活动,在网络平台上非常受欢迎,现在网上的“红色之旅”已经成为其业务的一块重要板块。

  在锦江区,这一类党建基础好、党建氛围好、党建文化好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多。多年来,锦江区注重红色文化和土壤的厚植、组织体系的开枝散叶,坚持将民营企业党建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国家中心城市文创产业区、商贸繁华区、楼宇聚集区和旅游人气区为龙头重点,不断夯实民营企业党建基础,引领园区发展,也积极探索新形式下民营企业党建工作“锦江模式”。

  党建搭台 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排忧解难



  春熙路被称为“中西部第一商业街”“中国商业第三街”,盐市口是成都市集中度最高的商务楼宇集群……在成都主城区,锦江区的商圈、楼宇经济发展名列前茅。同时,伴随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新经济企业、小微商家层出不穷。那么,如何在民营企业发展中,找准商圈、楼宇、产业园区等新兴领域的着力点,发挥基层党建的作用,提升党建品质?   

  锦江区目前有商务面积5000平米以上的商务商业楼宇90栋,其中亿元楼宇21栋,楼宇经济已成为锦江产业转型的“排头兵”。面对楼宇中非公企业党建阵地紧张、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大等难题,锦江区经过一年的探索,建立起了“三位一体”建组织、强保障、促服务的楼宇党建模式,让物管公司、龙头企业和驻地党政部门联合,深入推动楼宇党建工作触角从“单个点”向“立体面”拓展,并动员其他企业共建联合党组织的“1+N+N”党组织组建模式。每月一次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集中上门办件,党代表的下午茶走进商圈,濯锦工匠年度评选……形式多样的针对性、专业化、全免费服务让众多的小微企业纷纷感叹:在公司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党组织带来的各种帮助。

  同时,商圈综合党委、党群共建机制、党建服务新平台等也陆续建立。其中,盐市口街道党工委在盐市口商圈最核心地段,建起了1850平米的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引入专业化社会企业、社会组织,为商圈4500余家小微企业和8万余名从业人员提供党务服务、工商服务、税务资询、法律服务等多项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居家养老、保健医疗、学生托管等6大项61小项便民服务。同时,以行业属性为依据,细化6个行业协会党建网格和37栋重点楼宇党建网格责任区,建立起由以“街道经济专员、工会专干、青年专干、妇联执委、楼宇经济专员、非公企业党务专干”的“六专”党建指导员队伍,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待业指导的同时,同步嵌入党的工作,严格台账管理,规范一楼一企一档,将党建紧密融入到企业发展全过程,实现党建单元由“点”向“片”转变。目前,盐市口商圈已成立百扬大厦楼宇综合党委、仁和实业集团党总支等“两新”组织党组织32个,商圈党建的条块机制进一步理顺。而商圈综合党委牵头成立的社区发展治理联盟——众享汇服务平台,成立仅一个月就已经通过“众享商业文化体验季”一项活动为对口帮扶的炉霍县筹措价值211万元的衣物。针对春熙路商圈小微企业多、创业青年多的特点,春熙路商圈综合党委积极整合辖区舞东风超市、众善社工等资源,开设了党员品牌“创业者说”,组建大创联俱乐部,两年来,共计举办各类创业讲座、咨询服务、法律服务200余场,个性化指导帮扶创业青年122人次,为商圈400多名大学生创业者提供经验交流、项目推介、资源分享的平台。

  为夯实各园区党建工作基础,锦江区委组织部针对企业园区关键薄弱点,厚植红色土壤。首先强化企业重党建、抓党建意识,促进业主领导核心与党组织政治核心“两核同心”。成立园区综合党委,构建形成以园区党工委为核心、综合党委为统揽、行业协会为枢纽、企业支部为基础的园区党建工作体系,大力建设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区委组织部与区总工会联合建设的近3000平米创意产业商务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与锦江高校大学生创业城“E78青年空间”形成园区党建阵地“1+1”互动发展新格局。今年,全区已广泛开展“政策宣讲会”“问题征集会”等活动57场,解决企业和职工难题178项。

  此外,在三圣花乡旅游园区, 成都市委“两新”工委联系点——“蓝顶美术馆”等新兴文创产业优势得以发挥,锦江区在文化、旅游和生态农业等产业链上建立党的组织,以此促进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发挥作用 党建引领互联网企业助力社区发展治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党组织积极引导其在加强自身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助力社区发展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也是锦江区城市基层党建的一大亮点。

  2018年11月初,锦江区猪八戒网四川总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成都市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推进会的现场参观点,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党建成效得到认可。在锦江区委组织部看来,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积极发挥其网络优势,既可以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又可以提升自我发展进度。

  “截止目前已完成45场活动,并带领低于公司总人数10%的党员骨干队伍创造了28%的公司总收入。”——这是猪八戒网四川总部园区联合党支部书记钟彬交出的党建责任清单。成立园区联合党支部之后,钟彬通过党支部牵头,积极学习考察了锦江、新都、郫都、青白江、龙泉等区县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经验和方法,并在工作交流中积极介绍公司的发展优势、平台的服务优势和入驻商家的资源优势。目前,仅仅通过园区联合党支部的对外交流和有效链接,已经为超过30家园区企业及平台优质服务商带来了宜宾市翠屏区橘香小镇规划、资阳“资味”区域公用品牌创意征集等项目,初步估计可以带来超过130万的收入。今年6月,园区联合党支部又整合平台优质服务商参与了战旗村全域旅游项目的打造和规划,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了党建引领互联网企业有力有序有效融入产业发展。园区平台企业通过LOGO设计、品牌宣传、产品推广,助推核桃产业成为凉山州百亿产值的支柱产业。

  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关爱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关心困难员工身心健康,党员优先录用、党员优先晋升、党员优先评选,在锦江,无论是大型民营企业还是小微商户,无论是在楼宇、商圈,还是在专业市场、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纷纷意识到党组织带来的各种暖心关爱和优质服务,也感受到党建引领对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有效促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从“要我建”到“我要建”,从最初的企业党组织“单打独斗”到如今的区域党群共建、协同作战,锦江,正在唱响民营企业党建新乐章!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