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眉县:“双向支持”助推非公党建高质量突破
2019年04月23日 09:29:38 来源: 作者: 严斌

  眉县非公党建工作坚持以非公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统揽,以“评星晋级、增创双强”活动为载体,以深入推进“四融工作法”为核心,突出“两个作用”发挥,进一步夯非公实党建基础,创新融入融合,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支持”“双丰收”,有力地促进了非公党建工作高质量突破。

  突出“三先”,汇聚企业支持党建工作合力。一是高度重视,优先部署非公党建工作。各非公企业制定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基层非公党建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对“两个覆盖”质量提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员发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非公党建工作经费税前列支、典型亮点培树等重点工作优先安排部署,县委组织部定期听取非公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坚持经常性深非公党建工作一线,督促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解决非公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层层分解落实非公党建工作任务,做到了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二是资金到位,优先保障。县委组织部建立科学合理的非公党建工作经费投入机制,将非公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都保持一定比例的增长,全面推行非公党建工作经费税前列支制度,为非公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人员配备,优先保证。加强三支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以能力提升为目标,加大培训力度,对各非公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建指导员开展法律法规、非公党建知识培训,不断提升三支队伍的政治意识和工作能力。

  强化“四融”,增强党建支持企业发展实效。一是党建融入企业管理。健全完善双向互动机制,推进非公党组织班子和经营管理层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党务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结合。注重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把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不断优化队伍建设,实现了全县规模以上非公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中都有一定数量的党员,中层管理人员和业务技术骨干中党员比例达到一半以上。二是党建融入产品研发。创新开展“产品研发我带头”活动,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骨干党员组成研发团队,主动对接,积极争取产品研发项目,或为产品研发提供鼎力支持。近年来,先后有5人荣获全市“非公企业党员人才创新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是党建融入销售环节。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先”主题活动(“三亮”即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三比”即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三先”即方针政策党员先学习、重大事项党员先参与、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先承担),精心设计“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载体,培养党员销售能手、党员销售标兵,引导党员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党建融入企业文化。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实施党建亮化工程,宣传企业党建工作和优秀党员典型,重力培育非公企业诚信为本的经营准则、创业创新的精神追求、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合作共赢的发展指向,积极开展“我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先后征集合理化建议350余条,先后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到延安、梁家河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推动非公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