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东惠州:“三管齐下”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2019年04月22日 15:09:33 来源: 惠州市委组织部 作者: 杨欣慧

  广东省惠州市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手段,通过在量上增加、质上提升、面上布局三个方面下功夫,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一)量上增加,破解难题扩大有形覆盖。主要是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在三个层面抓好党组织组建工作。
  一是创新方式,党组织组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通过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法,近年来全市新组建了32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新发展党员1200多名。此外,注重在龙头企业、有行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中组建壮大党的队伍,指导光学行业领头羊港资企业伯恩公司成立党委、全市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最大的高能锂电池生产企业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惠州本土成长起来的唯一一个总部设在惠州的证券公司联讯证券公司等成立党委。联讯公司根据全国各地都有营业部的实际情况,在惠州设主会场,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置七个分会场,创新使用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选举成立了党委,效果良好。一些行业和领域党建氛围“从无到有、从淡到浓”。
  二是落实责任,行业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根据“两新”组织发展规模和行业属性,以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优势和作用为出发点,在社会组织数量和党员人数较多、行业特征明显且条件成熟的律师、注册会计师、建筑和房地产、互联网、交通运输行业、民营医院和卫生社团、民办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小个专”领域、非公金融等领域组建八大行业党委,分别设在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组织关系直接隶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工信、财政、税务、商务、人社、文广旅体、科协、文联、社科联分别抓好所辖行业内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行业统建优势,推动行业系统党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市律师行业党委鼓励党员律师带头挑重担,如选派业务过硬的党员律师参与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落户惠州的有关谈判工作,参与重大项目征地拆迁纠纷化解等,组织引导党员律师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出力,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据了解,近年来,全市党员律师依托镇、街、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积极承担法德讲堂、纠纷调解、法治宣传等各项工作,545名执业律师在全市1281个村(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以案说法,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法律,将大量的基层矛盾化解在田间地头。该制度获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将其提升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在全省推广。市律师行业党委被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是集中攻坚,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着力在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建立党组织,不断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通过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新成立互联网企业党组织16个。为进一步营造互联网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在惠州互联网公园举行全市新成立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集中揭牌授牌仪式,在全市上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惠州本地第一生活门户网站西子湖畔网络有限公司推出了“红色西柚家族”的标志性企业党支部形象,探索出线上与线下活动双推进、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业务双发展、网络安全与社会责任双提升的互联网“三双”党建工作法,研发“党建知识在线竞答”小程序向全市党员推送,在全市形成了竞答学习高潮。
  (二)质上提升,精准施策强化有效覆盖。主要是做到了三个提升。
  一是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市、县(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每年组织1-2期“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示范班,“走出去”到全国各地学习党建先进工作经验,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实施“党员民营企业家成长计划”,选拔一批党员民营企业家,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安排他们到市直机关、工业园区跟班学习,促进青年党员民营企业家政治觉悟和经营能力“双提升”。以民办学校和互联网党建为主题,分别在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和西子湖畔网络有限公司召开党建工作现场会,以点带面,推广先进党建工作经验。
  二是开展党员“三亮”活动,提升党员先锋作用。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引导党员结合岗位实际,通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设在惠州本地最繁华的商圈党组织——华贸党委紧紧围绕“两新”组织党建亮化工程提出的党员亮身份、组织亮作用、工作亮特色的“三亮”要求,针对与群众接触最直接、关系最紧密的店铺,以及客服、安保、销售、收银等一线服务岗位,设立了“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示范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影响周边,构建和谐商圈,有效的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让党的基层组织在商务楼宇中“生根开花”。市交通运输协会党委推出出租车、公交车“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扎实推进行业创新发展。185名党员司机亮证挂牌上岗,100辆党员示范岗出租车、35辆“党员示范岗公交车”走街串巷,鲜红的党旗标识更是成为了惠州市民心中一面流动的旗帜,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党员先锋车队”更是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行业内多家运输企业获评各种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惠州市交通运输协会党委被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三是开展党建创新活动,提升党建工作效果。全市各级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创新出一批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模式,如“党建+扶贫”、“互联网+党建”、“机关党建+非公企业党建”等。491家“两新”组织参与结对扶贫,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累计投入3271万元。市跨境电商协会党支部通过“党建微平台”,引导会员企业加强诚信建设,会员守法合规意识明显增强,今年有10家电商会员企业新增为《惠州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三)面上布局,加强指导推动工作覆盖。主要抓好三个层面的指导。
  一是推动落实“一岗双责”,加强行业党建工作指导。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深入基层现场办公等方式,督促指导司法、交通、教育等8个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积极发挥主导引领作用,实现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涌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培育出“红色律师”、“党员先锋车队”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党建工作品牌。
  二是建立“首席党建指导员”制度,加强示范点建设指导。29名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委员及各县(区)委组织部部长直接联系了60个“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并作为首席服务官和“首席党建指导员”,指导示范点开展党建工作。目前,全市首席党建工作指导员共走访企业136次,收集企业党建工作意见建议78条,帮助解决企业业务和党建工作难题62件。联系点成为各级重点打造的党建示范点,形成“1+9+N”示范点群,促进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党建工作效益初显。
  三是成立党建工作指导站,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市工商局党组,在全市所有市场监管所挂牌成立72个“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建立和完善各镇(街)非公党建数据库,协助镇(街)党(工)委管理辖区内已组建的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实现市场监管所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100%全覆盖,实现“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100%全覆盖。 

责任编辑: 徐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