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海宁执信智控:打造“智慧工厂”升级版
2019年03月29日 14:33:32 来源: 作者:

  在一台双轴向经编机前,机械工程师黄晨辉正在对机器加装着阻尼系统来控制纱线张力,希望让机器出丝更加稳定;在海职高经编实训基地,工程师喻益正调试着之前在经编机上新安装的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查看近段时间机器的运行情况,为该校经编班教学提供教学数据……如今,在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就有这么一家企业,规模不大,员工不多,但与海宁经编行业有着密切联系:他们不直接生产产品,却站在行业的高度,研究生产模式的改进——这家企业就是海宁执信智控装备技术有限公司。

  采集数据自动化

  企业走好智能化改造“第一步”

  近日,记者走进执信智控,看到该公司实验室正在抓紧装修。总经理钱岳强表示,公司计划本月从漕河泾开发区海宁分区搬到石泾路66号的新厂房里,在这里更有利于智能化设备的开发和试验,计划明年之前可以完成主要智能化改造相关装备的可靠性测试并实现量产,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工程服务商。

  “简单来说,我们就是一家为经编企业提供智能设备、智能改造方案的企业。”钱岳强说,去年公司还入选了第六批省级智能化改造工程服务公司名单。

  去年以来,我市经编行业智能化改造亮点纷呈,“智慧工厂”“智能制造”“经编云”等成为许多企业家口中热议的词汇。面对着经编生产流程再造和效能提升的难题和机遇,不少企业跨出了“第一步”,大力推进智能改造和加速“机器换人”,而执信智控就是在服务这些经编企业,让企业走好这“第一步”。

  “经编企业传统的生产模式多依赖人工,这样就存在很多不稳定性,生产差错率较高,效率较低。”钱岳强说,为了改造设计能更接“地气”,公司的设计师、工程师平时就扎根在生产车间,和企业工人们一样,和经编设备打着交道。

  当前,执信智控可以通过对整经机和KS经编机的改造,实现自动采集经编生产环节的产量、进度、盘头余量等各种信息并实时上报;再通过加装显示设备,实时显示监测经编机上料错误、送经量设置错误、耗料异常等信息并及时报警、纠正操作。

  实验室“搬”进车间

  探索智能制造全流程运作

  “我们公司核心成员只有五六个人,除了把实验室‘搬’进车间,很多时候是在不停地进行智慧碰撞。”钱岳强说,有时候还真能“碰撞”出升级新一代设备的好创意。

  架在经编机上的盘头非常笨重,而传统企业还是依靠人工去搬运,耗时耗人工不说,有时候还会造成安全事故,工人操作不当还会对丝线造成损伤。如何在这个环节实现省工增效,当时就激发了执信智控对经编自动化物流的改造尝试与研究。不仅如此,只要寻找到传统经编生产中的不合理、低效之处,大家便会进行头脑风暴,然后进入到研究剖析,改装试验。

  参与经编机自动落布设备开发的黄晨辉说,这是每个经编企业共同的难题,落布环节对人工的依赖让挡车工疲于应付,影响落布的准确性,对断纱检测的遗漏还容易影响产品质量。所以公司就多方取经,不断研究,最终决定迎难而上自主开发自动落布设备,用机器解放挡车工的体力工作。

  “我们不希望验证的是终端产品的质量,而是通过设备的改造升级,让企业在生产前道就规避差错,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残次品率。”钱岳强说,生产流程的智能化改造是经编行业转型升级的一条有效途径,去年公司为8家经编企业提供了产品服务,还与海职高建立了校企合作,帮助该校经编班的学生接触到智能制造的前沿技术。

  但是,鉴于经编行业的特点,仅仅依靠小修小补的改造,很难为整个行业带来根本性的变革。对此,钱岳强也亮出了下一步的打算——开发经编离散环节的智能化装备,实现整厂的流程运作,真正把智能化带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这也是我们目前抓紧搬迁新厂房的原因。”钱岳强说,公司新入驻的海宁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的新厂房环境很符合研发需求,基础性设备齐全,“有了硬件设备的支撑,再加上公司本身在软件方面的优势,相信开发出来的设备能够在减员增效方面为企业带来更大提升,为行业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