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两新党建的“吉林品牌”
2019年04月12日 21:58:20 来源: 作者: 记者 余建红 张东红 通讯员 韩文利

  看点

  统筹建设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党建指导服务中心,是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战略性任务、基础性工程。吉林省以60个县(市、区)为主体,以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商场、商务楼宇、街道社区为辅助,建立“1+N”党建工作指导服务体系,在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上走出了“吉林模式”,形成了“吉林经验”。

  2016年11月,长春市二道区挂牌成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同心港”,该中心是吉林省首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服务中心,面积1300平方米,下设8个党建工作站,集“一门式”综合服务、“体验式”党性教育、“共享式”信息互通等12项功能于一体,拉开了全省整体推进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建设的大幕,一个个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在吉林大地涌现。

  阵地建设“标准化”

  南关区“星火源”、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园“星火驿站”、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红港湾”,长春市覆盖县(市、区)、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不同类型的党建指导服务中心纷纷建成,到2018年底,长春市已建成党建指导服务中心85个,形成了广泛覆盖的红色阵地群。

  通化市非公党建办人员全部入驻中心开展工作,抽调18名优秀后备干部到中心挂职锻炼,同时吸纳党员志愿者、离退休党员干部等力量,建立了89名专兼职党建力量。

  近年来,吉林省按照“以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加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的工作思路,按照“四有一化”要求,全方位打造党建指导服务中心“阵地群”。“四有一化”,即有标准的党建阵地,要求各县(市、区)、国家级园区按照不低于1000平方米、省级及以下园区按照不低于500平方米的标准建成党建指导服务中心;有基本的工作队伍,各县(市、区)、园区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分别应配备不少于100名、20名专兼职党务工作力量;有必要的经费保障,采取财政列支、党费补贴、部门“费随事转”、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投入等方式,保证中心有必要工作运转经费;有实用的运行机制,建立协调联动、网格化管理、发展服务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中心工作制度化水平;配套推进信息化建设,通过开通党建微信公众号、建立党建微信群、运用“新时代e支部”等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党建工作。到2018年底,全省共建成党建指导服务中心822个,其中1000平方米以上的119个,县(市、区)、各类园区阵地覆盖率达到100%。

  功能发挥“集成化”

  走进白山市江源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服务中心,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骨干企业产品映入眼帘,这里不仅是党建指导服务中心,而且还是商务洽谈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和企业展示平台,面向企业提供党建指导、咨询服务、创客空间、招商引资等8类30项服务,已经成为展示江源形象、服务转型发展、对外招商引资、指导非公党建的重要平台和对外窗口。仅2018年,中心共累计开展创业培训1200人次,组织银企对接、政策解答等服务20次。

  “我们这是全天候免费的,企业可以在这里办理纳税申报,商户可以在这里开展文体活动,企业和商户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浑江区委组织部张婷介绍说,商圈党建指导服务中心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抓、服务联动、资源联用,搭建“区域统筹、集约共享”的党建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商圈繁荣发展。

  建好是基础,用好是根本。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非公党工委书记武胜国在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强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推进党建工作的“指挥部”、开展党建培训的“充电站”、联系服务党员的“新家园”、加强政治引领的“同心港”、助推服务发展的“红引擎”、培育市场主体的“孵化器”、丰富文体活动的“大本营”、帮扶困难职工的“连心桥”8方面功能作用。全省上下坚持以用为本,列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活动时间,充分发挥党建指导服务中心8类28项功能作用,真正成为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指导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服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的重要基地。2018年,全省各类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共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等党建培训班233期、“双创”培训546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6000余件、开展文体活动1150次。

  对象覆盖“差异化”

  在白山方大集团党建指导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方大集团党委书记宁凤莲的照片非常醒目,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奖状布满了荣誉墙。宁凤莲向我们介绍,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政治、组织等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创立打造党建工作品牌。近年来,吉林省注重以点带面,培育打造了白山方大集团、金塔集团、万通集团、国文医院等一批国字号、省字号党建典型群,带动提升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派驻党支部’帮助我们成立了党委,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协会30多万名志愿者的奉献意识和团队意识都有了很大提高,对寻亲工作帮助非常大。”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党委书记秦艳友深有感触地向我们介绍。针对没有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吉林省及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成立“派驻党支部”,实现党组织有效覆盖。

  “发展服务团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创业难题,让大家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我现在非常想加入咱们党组织。”吉林省淘小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鹿程翔话语中带着期盼。为了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吉林省组建了法律、科技、人才、财税、金融5类“发展服务团”,依托各级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开展巡回服务、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促进市场主体孵化生成、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吉林省依托“1+N”党建指导服务体系,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和扶持政策,通过成立“派驻党支部”、组建发展服务团、组织开展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对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实体性社会组织,以及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城乡社区社会组织进行全覆盖指导、全辐射服务,真正使党建指导服务中心成为“指挥中枢”和党建“主阵地”。2018年,全省共成立“派驻党支部”4874个,组建各类“发展服务团”739个、开展巡回服务3200余次,整合投入8100多万元保障党建工作经费。


  感受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产权私有化、处于体制外,开展党建工作缺保障、少力量、没阵地,提高这一领域党建工作质量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吉林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以从健全基本要素入手,始终把提高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贯穿工作始终,探索打造了“1+N”党建指导服务体系,变“虚抓”为“实抓”,变“单打一”为“集群战”,变“下命令”为“给支持”,切实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了抓手、有了平台、有了保障,以“党建强”助推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强”。——吉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非公党工委书记  武胜国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