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东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开启新征程
2019年03月20日 14:58:47 来源: 南方Plus客户端 作者: 祁雷 吴珂 马喜生 周人果 潘晓晨 郑琦 黄鹤林 何雪峰 林洛峰 朱伟良 杨世华

  去年11月,广东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现场会在汕尾市召开。会议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指导意见》以及相关扶持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提出高质量抓好红色村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把红色村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模范村……这是广东抓党的建设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方面重点任务,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我们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牢记总书记嘱托,广东全省上下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一切工作,推动党的建设开启新征程、实现再出发,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广东政治生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突出位置

  日前,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广州召开。经省委批准,本轮巡视对象为39个地级市、县(市、区)和省直单位、省属国企党组织。巡视时间为3个月,其中对每个地方或单位党组织的巡视时间为2个月。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党是最坚强的领导核心。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中,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突出位置,发挥党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瞩目成绩。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反腐败斗争中,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大案要案,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同时,严惩“苍蝇”防止“蝇聚成虎”,狠刹“小官大贪”式腐败歪风。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去年6月,省委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行政执法领域“为官不为”问题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广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肇庆市鼎湖区新凤村拥有九龙湖和黄金沟两大景区,村民长期依托景区发展农家乐。而在几年前,该村治安问题突出,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务工作难开展。

  2014年,新凤村“两委”换届后,推动将辖区内工作和居住的党员全部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为党员设置责任岗,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新建了文化室、老人活动中心,新增路灯、垃圾池、环湖路等项目。近年来,该村“两委”干部还探索“红色党建+绿色旅游”发展模式,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中央统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久之计和固本之举,为加强基层党建指明了方向。省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去年6月召开的全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抓住关键重点,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开展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实施南粤党员先锋工程……《行动计划》规划了2018年至2020年每年的主题和目标。同年11月,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现场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指导意见》及相关扶持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提出高质量抓好红色村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在《行动计划》、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引领推动下,不少地方迎来了新发展机遇:有着35名革命烈士的汕尾海丰县坡平村,摆脱了以往红色遗址损毁坍塌的窘迫,通过大力挖掘红色资源,推动村里各项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通过将“党建+产业调整”纳入村党委重点工作,党组织引领、党员企业家示范带动,鼓励产业对接资本、建立品牌,成功地引入环境友好型企业投资经营。

  如何充分调动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干事积极性?《行动计划》还专门提出,要完善党内民主和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在政治上爱护、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党员,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在肇庆,当地通过持续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坚持优先保障基层党建,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确保基层有坚强的力量抓党建、有足够的经费保运作、有规范的阵地为群众服务。肇庆市县配套落实各项党建工作经费2.2亿元,新增投入村(社区)党建工作经费1551万元、党员活动经费1770万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绩效奖励835万元、城市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610万元、城市社区办公经费415万元。

  同时,肇庆还把建设乡镇干部周转房列入“肇庆市2018年十件惠民实事”,市县两级累计投入3.1亿元建成2529套乡镇干部周转房,切实解决乡镇干部“人难留、心难安”问题。“乡镇干部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队伍,是打通党为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桥梁和纽带。解决乡镇干部住房问题,使乡镇干部安下心来扎根服务基层,达到稳定乡镇干部队伍、夯实基层执政基础的目的。”肇庆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基层治,天下安。展望未来,广东始终毫不动摇地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把事关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心头大事,一件一件解决,一项一项落实,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引领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再创佳绩。

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城镇化进程在不断加快,城市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广东各地深刻认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涌现出许多特色鲜明的好做法好经验。

  珠海去年在小区业主委员会中建立80多个党支部,召开议事会解决了900多件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市民问政热线物业管理纠纷投诉同比下降了24%。

  与此同时,广东多地还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为基层党建插上互联网翅膀,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

  如在2012年,中山市南头镇在全国率先建立农村网络党总支部,并成立中山市内三角、民众、南朗、黄圃,省内广州南沙、番禺,省外湖南嘉禾7个跨地域支部。农村网络党总支部经常通过开展网上党日活动、远程教育培训、在线专家授课会诊、搭建信息平台等方式,将党组织的关怀覆盖到每个党员。

  广东是互联网大省,近年来,我省还积极贯彻落实“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重要指示要求,针对不同互联网企业的特点,区分不同情况推进“两个覆盖”,力求把党的旗帜插上每一块互联网阵地。

  如珠海在去年9月成立了全国首个互联网行业党工委,让党组织建设深入互联网产品链上,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与互联网产业发展同步推进。去年,珠海互联网企业党建、律师行业党建做法在全省党建工作会议作经验交流。

  针对互联网企业年轻人工作生活高度依赖网络的特点和实际,我省在线上侧重开展经常性网上互动,打造以“网络e支部”、党员QQ群、微信微博等为主要形式的虚拟活动平台;线下侧重落实党组织基本生活制度,建设规范的活动场所,推动区域内共享共用,激发党员参与积极性。

  实践样本:

  江门面向全市制定“每月组织生活清单”

  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迈入“标准化”

  “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一早上八时,我们都会组织党员集中开展理论学习,周末就抽时间安排参观红色基地等实践活动。”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第八党支部书记徐德胜说,“自从有了每月组织生活清单,我们党支部开展活动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每月组织生活清单,是自今年1月起,江门市面向全市基层党支部的一项定期发布制度。每月初,江门市委组织部将对照中央、省、市党建工作部署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内容、要求,以及全年组织工作要点安排,梳理一份全市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清单,各基层党支部按清单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推动全市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实现标准化。

  每月组织生活清单让党支部组织生活迈入“标准化”,让每个党组织和党员有“尺”可量、有“据”可依。“在信息化时代,我们接触到的都是零散杂乱的碎片化信息,以往我们自己组织理论学习,总是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筛选过滤。”徐德胜说,“如今,每月组织生活清单让人一目了然,我们能够清楚知道每天每个党员要做什么、学什么,要达到怎样的学习效果。”

  “这让我们公司的党员考核积分评议机制执行起来更加清晰明确。”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招伟宁说,“另一方面,我觉得组织生活清单能够帮助营造全体党员自觉学习、自主学习的氛围,慢慢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我们从中学到的理论知识,也可以在日常工作中活学活用。”

  据悉,除了理论学习,该公司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适合党员特点的各种形式实践活动,如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植树节到来之际,我们打算在本月组织党员一起买树苗植树,打造我们的‘党员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徐德胜说。

  基层连线:

  阳江市江城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志方:打造“漠阳红”党建示范工程

  前不久,阳江市江城区城北街道“漠阳红”银湾沃尔玛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这是江城区乃至阳江市首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立足打造成为“凝聚党员、凝聚商家、凝聚群众”的商圈党建主阵地。为夯实基层党建阵地,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漠阳红”党建系统工程,通过打造首批“一街二商三社四村”的“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在地域上形成涵盖“东西南北中”,在领域行业上覆盖社区、商圈、两新组织,初步形成全面覆盖的、各具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品牌。

  深圳市党代表、南山区沿山社区党委书记吴红霞:树立党建“标准+”核心理念

  在社区基层,党建起引领作用。深圳市南山区沿山社区今年党建工作可以用“党建引领,红心互连”来概括,以党建“标准+”为核心理念,在家园自治、产城融合、能力提升三个方面重点落实。其中,家园自治能调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产城融合服务于企业,让企业加入党建,让企业与居民形成互动;能力提升需通过建立人才驿站、志愿者团队、红色通讯站等,在举办行走中的党课等活动中,进一步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敢为天下先的深圳精神。

  珠海市香洲区南村社区党委书记林文胜:打造“先锋+”社区党建品牌

  过去一年,珠海市香洲区南村社区党委组织着力打造“先锋+”社区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形成了社区基层党建的一张红色名片。其中,南村社区新城市中心广场、金桦城市花园两个小区率先探索打造“红色业委会”,即通过议事会、业委会、监事会“三驾马车”共同治理小区。接下来,我们将以党建引领社区协商议事会为平台,进一步加强社区党风廉政教育以及社区治理创新工作,以优质服务居民为抓手,以为民解难事办实事为重点,努力提升党员、居民的凝聚力。

  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成平:将“红旗”插上生产线

  在企业党建工作中,最主要是解决好“党建与经营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去年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在一个生产车间建立了“党员职工之家”,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只用了半年就完成了对出口产品的能效提升。今年,我们将在另外两个生产车间建立“党员职工之家”,实现生产线上“红色阵地”全覆盖,并探索开展党员先锋评选活动等。公司在今年还会探索开展“党工共建”系列活动,推进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活动目标一体化,为员工子女开展暑期夏令营、每月邀请医生开课问诊、主动为困难职工提供帮助等,让员工更有凝聚力。

  广东海鸿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许凯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我们历来重视企业党的建设,注重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2018年,广东海鸿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了党群工作部,定期在部门、车间举办“每周之星”评比活动,对在岗位上表现突出的党员职工,给予荣誉表彰,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在关心关爱职工、人才引进培训、打造企业文化、推动生产经营等方面发挥党组织和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