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济南绿地中心党群服务“红包” 激活“两新企业”党组织“细胞”
2019年03月14日 11:05:09 来源: 舜网 作者: 崔永久

  提起济南的地标性建筑,除泉城广场外,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位于市中区泺源街道共青团路与顺河高架交叉口的曾经“第一高”——303米的绿地中心。它的主楼办公地上为60层,里面聚集着100余家“两新企业”(两新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简称)、2000余人的白领一族。

  而这个“竖起来的社区”,在带来经济活力的同时,也聚集了大量的资金和人才。但由于企业或员工的流动性大、价值多元,这里也是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高发区”。

  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只有紧紧抓牢这条楼宇党建生命线,才能抓住整个街道“两新”党建乃至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核心,泺源街道党工委的探索与实践就从其中的地标性建筑——绿地中心稳步拉开框架。

  探索“门难进”到进“百家门”

  “8号、11号、13号、15号.....701党群服务中心3月份企业活动都排满了【笑脸】【笑脸】【笑脸】。”今年3月初,济南绿地中心701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郭庆玲连发朋友圈“炫耀”。

  时光倒转,2015年9月,泺源街道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全面管理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基本思路,协调各方力量依托绿地中心701房间400平方米,建起了市中区泺源街道首个楼宇党建服务中心,引入了社会组织参与楼宇服务。

  期初,楼宇党委开展工作也困难重重。

  “我们和驻厦企业之间既无隶属关系、又无资产联系。有的企业不愿意跟政府打交道,门都进不去。”郭庆玲跟记者说,“而且这里企业规模参差不齐,小型企业多、人员流动性大,不容易掌握党员动态。”

  走访企业送政策

  面对这样的情况,泺源党工委提出了“以党建强服务,以服务聚人心”的思路,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双加强”。据泺源街道党办主任蔡文静介绍,先由绿地楼宇综合党委牵头,对100余家企业挨家逐户敲门,摸清企业和员工状况;通过问询、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企业需求,精准施策。党群中心开设“党务、政务、社务、商务”四大党群服务中心平台;组成政策咨询、法律服务、金融助力、人才支援、专家指导、开放引领、创新创业、企业战略、信息化服务、党建服务10个联盟,为大厦200余名员工,提供10大类210项服务内容逐一对接企业需求。

  2018年5月,党群中心免费为大厦30层的企业麦迪格医疗保健品(济南)有限公司提供了为期三天的第一季度总结大会。

  党群工作人员查验、接收党员档案

  大厦三楼企业元朗教育的夜间培训上课的特点,党群中西积极协调物业将大厦关灯时间推迟至晚上22点。

  春节前,山东中祺心理咨询有限公司亲子活动两天讲座无地可寻,党群中心多方面协调社区、物业会议室,讲座得以顺利进行。

  大厦上海夸客财富员工李子琳因为毕业档案打回原籍临淄,党组织无处接收,党群中心主动专门派人到该员工老家,对接党关系转移到大厦党群服务中心。

  通过对企业点对点的服务,党群中心也有最初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门庭若市”。目前,中心根据大厦企业特点已分类成立党支部。通过发挥“四位一体”服务体系作用,达到了对整栋楼宇的全覆盖。

  收获党建服务“筑巢”引来“金凤栖”

  “家的温暖。”3月7日,山东润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支部书记、培训中心经理由蒙蒙这样形容大厦党群中心的地位,“过去我们很少跟政府打交道,去年我们入驻大厦,中心就给我们带来了各种企业实惠政策与服务。在楼宇党委领导下,我们成立了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活动,让10多名党员找到了“家”,支部成了员工的稳定剂、黏合剂,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壮大企业的信心和干劲。”“我们要把对企业的服务做得更接地气、更实,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蔡文静跟记者表示,大厦党群中心创新党建工作,通过打造楼宇社区群团社务服务团队,紧贴楼宇企业和白领的实际需求,组织企业党员群众,先后深入学习贯彻了“十九大”精神,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了“三会一课”制度,增强了企业“四个意识”,增强了企业社会责任感,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得到充分发挥。定期邀请大国之礼研究院讲授新型党课,开展党员主题教育300余场;引导工青妇建立了楼宇工作站,设立了10个党员示范岗;组织50支志愿者队伍参加创城380余次,开展绿色环保行;开设了企业门诊、企业家沙龙,组织企业专题讨论200余场,代办工商注册、税务登记600余项。

  现在,企业想要办理楼宇入驻、工商税务登记、后勤服务保障等,可直接找到党建服务中心的专职工作人员,由他们对接街道相关部门和科室提供相应服务。

  “虽然入驻时间不久,但综合党委对党支部成员在党建引领、普及宣传等方面的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山东中祺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公司将下沉资源,与辖区社区加强党建工作交流,促进资源整合。

  人心聚起来了、党组织凝聚起来了。就是这样,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常态化诊断企业经营,开展经常性的沟通联络,政府与企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形成以商家口碑招商、以党委品牌招商的良好氛围,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到绿地中心投资兴业。

  先后引进了阿里巴巴一达通、太平人寿、同方人寿、前海人寿等36家知名企业,企业入驻安定发展平稳,楼宇入驻率、注册率、贡献率同比增长30个百分点,优化了楼宇的产业结构,打牢了发展基础。

  展望打造“楼宇党群”引领新发展

  泺源街道在顺河东街一线意义特殊。这里聚集了绿地中心、金龙大厦、银座晶都、交通银行等7栋商务楼宇是街道“两新”党建工作的主阵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蔡文静跟记者表示,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始终坚持党建工作、楼宇经济“两手抓、两促进”,进一步做实以区域化党建为主体,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双加强”为着力点,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楼宇党建工作格局,全力以赴把绿地中心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发动群众、领导社会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楼宇党建综合体。把绿地中心党建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楼宇党建标杆,带动金龙大厦、银座晶都、交通银行等商务楼宇“两新”企业的党建工作发展。

  记者手记:

  绿地中心实现了党群服务中心的支部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双赢”,通过党务政务社务商务四大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对接100多家企业的各类需求,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让党旗在楼宇中高高飘扬,把党建打造成商务楼宇的“红色引擎”,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作用,带动辖区经济发展。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关乎全局。在采访中,记者不仅看到了泺源街道将做实楼宇党建引领工作,融入整体谋划和布局的理念与思路,更被大厦“两新”企业在党组织的主导下,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新兴产业聚集,推动传统产业升级,释放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活力的经验做法点赞!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