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四川绵阳:八大政策措施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
2019年03月07日 15:45:3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3月6日,由绵阳市政府新闻办和绵阳市经信局共同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召开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绵阳市科技局作为本场的主发布部门。19家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的负责同志将现场对《市委办 市政府办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方案>的通知》中的第68-103项具体工作逐条进行表态发言。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引导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并按照“资源共享、开放合作”的原则为企业提供技术攻关、检验检测等服务。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通过召开培训会、到企业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宣传,严格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市政府设立了应用研发、成果转化、先进制造业、专利等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建立了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和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等科技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科技服务。

  鼓励军民协同创新。优先推荐军民融合骨干企业列入省级军民融合型大企业大集团和军民融合成长型企业培育名录;鼓励支持“民参军”企业做大做强,对取得军工“四证”的企业、对民营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及维修服务和首次进入国家《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目录》的新产品和技术均给予资金奖励。

  加强企业人才引进培育。出台《“绵州育才计划”实施办法》、《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扶持政策》、《绵阳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卡管理办法》、《绵阳市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实施方案》等政策,形成较完善的“人才新政”体系。设立3亿元的绵阳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鼓励民营企业积极申报“聚变计划”、“涌泉计划”“卓越计划”。开展“绵商薪火”传承行动,整合资源,共同施力,培养人才。支持在绵高校和职业技术(技工)院校顺应全市产业发展趋势和企业用人需求变化,调整完善专业和课程设置,培养本地民营企业急需人才。

  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通过购买社会第三方服务方式,聘请专家、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企业咨询管理公司等专业人士组成专家组深入各县市区(园区),对企业进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咨询指导诊断工作。加强创新示范民营企业宣传,向省委、省政府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评选表扬管理创新示范民营企业,对新获得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示范企业”的民营企业给予资金奖励。

  支持质量品牌建设。出台了《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绵阳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对我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行了科学具体的规划。着力开展“清风”、“双打”、“护航”专项行动,组织区市县对食品、药品、农资等领域开展联合集中专利行政执法检查,营造知识产权保护和质量维权的良好氛围。支持民营企业主导或参与行业、国家和国际技术标准制(修)订的企业,并给予奖励。鼓励民营企业品牌建设,打造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

  支持市场拓展。组织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尤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宣传推介、投资经贸活动。深化关检业务融合,推行“一站式”业务办理、“一对一”定制服务,推进企业通关提速降费;指导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政策,扩大进出口。每年召开绵阳本地工业企业物质供应对接会,发布《绵阳市工业产品目录》,鼓励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就地采购“绵阳造”产品。加大政府采购对民营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积极推荐本地企业生产的优质产品、药品进入政府采购目录清单。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坚持“非禁即入”原则,民营企业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以外的行业、领域,并开展相关业务。充实完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招商引资项目库,动态梳理形成全市重点领域项目。每年不定期召开全市重点领域引进民间投资推介会,公开发布一批项目推介清单。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县域产业发展基金和总规模为10亿元的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发展投资基金、绵阳科技城“两新”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以市场化方式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投资力度。鼓励民间资本以股权投资、直接投资等方式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公用事业和其他公共服务领域。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资国企和中央在绵军工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市属国有企业通过股权收购、增资扩股等方式控股、参股优质民营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近年来,绵阳市陆续出台了《关于大力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绵阳市工业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和《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措施,从放宽准入条件、培育创新能力、强化要素保障、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措施,形成了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