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扶持民企发展,青岛九部门“打包”送政策!
2019年03月01日 12:33:47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为迅速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帮扶企业精准对接各项扶持政策,青岛27日举行民营经济政策宣讲会议,以现场参会、收看直播等各种形式参加的人员超过13万人次。

  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税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商务局等9个部门解读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

  活动现场还向参会单位和企业发放了《青岛市民营经济政策一本通》,内容包含创业、创新、财政、税费、融资、人才、对外合作等7大类共125项政策,涉及发改、科技、工信、人社、财政、税务等多部门出台的扶持政策共95项。每条政策按照政策类型、政策依据、享受主体、享受条件、优惠内容、主管部门、申报期限、实施期限等多个维度提炼归纳,以“标签化”的政策卡片形式汇编成册,方便企业根据自身需要快速检索查阅,堪称获取民营经济政策信息的“导航手册”“贴心攻略”。

  本次活动是聚焦政策落实年的首场活动,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会同各有关部门通过送政策进企业、“一周一策”等多种形式继续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建立政策宣讲常态化机制。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将加快改造提升政策发布网站,拓展“一周一策”微信视频解读功能,开发AI政策智能查询系统,打造全市民营经济政策集中发布的品牌窗口。

  据了解,我市民营经济占据全市经济发展“半壁江山”,2018年,民营经济为我市贡献了51%的税收、77%的城镇劳动就业、85%的高新技术企业、98%的市场主体数量,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同时,我市民营企业仍有不少经营困难和发展瓶颈,存在“有政策红利,但企业不知晓;有准入机会,但企业无法进入”等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问题。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积极会同全市相关部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根植民营企业服务一线,当好“店小二”“自家人”,瞄准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精准对接民营企业需求,针对性拿出过硬举措,迅速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

  划重点:支持民企政策有哪些

  市财政局:将通过创新财政政策、集聚财政资源、完善激励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2019年市级财政资金预算安排支持企业发展资金69.5亿元,比上年增加12.1亿元,增长幅度21.08%,支持方向包括科技进步发展、人才引进、金融创新和金融机构引进、先进制造业等。

  对青岛市创业扶持政策及一次性办好流程进行解读,包括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等。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进行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政策解读,包括深化金融服务助推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上市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搭建服务融资三个平台等,重点推介了“金企通”融资服务平台。

  市发改委:围绕民营经济发展介绍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青岛市“双百千”行动方案》《关于促进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意见》《青岛市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落实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青岛市促进投资稳定增长若干措施》《关于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等。

  市科技局:对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阐述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几类企业申报条件及享受政策,介绍了我市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及科技创新相关政策。

  市工信局:对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的解读,主要涵盖支持企业技改提升、支持企业智能制造、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吸引企业来青投资、加大企业融资支持等7个方面。

  市税务局: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的解读,主要着力于减轻企业负担,包括加大减税力度、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等。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的解读,聚焦于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帮办代办、一窗式改革等。

  市商务局:从国家层面和青岛市层面对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外贸政策进行了解读,重点新政策包括支持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支持企业国际市场开拓政策等。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