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支持民企:福建无还本续贷业务为小微企业提供续贷近3000亿元
2019年03月01日 12:33:47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安娜 王虎云

  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亓新政28日表示,福建省在全国首批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资金“无缝对接”,至今已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续贷2959.83亿元,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过41亿元。

  “民营经济在福建经济总量中占重要位置。‘爱拼才会赢’是溶在福建民营企业家血脉中的特质。”亓新政在28日于北京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亓新政介绍,截至2018年末,福建省民营企业占全省企业数92.36%;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7.2%,提供了70.5%的税收,贡献了73%的科技成果,吸纳了82%的就业;2018年福建民企对当地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7.8%。

  “福建民营企业活力强,拼劲足,始终是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亓新政说,但在福建民企的发展过程中,也曾不同程度上遭遇过“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为此,福建银保监局积极引领当地银行保险机构创新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努力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服务更精准。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除了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福建银保监局还通过建立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民营企业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推进“银税互动”机制等多项创新举措,提高金融支持民企的服务水平。

  以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为例,“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模式,我们按照‘一行业一方案、一市场一方案、一区域一方案’,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农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黄海说,“目前我们已针对鞋材、石材、童装、陶瓷、石雕、武夷岩茶以及石狮海西电商园、晋江安海镇等当地主要行业、专业市场和特定区域制订19个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案。”

  福建银保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福建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8.4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31个百分点;辖区内法人银行机构2018年四季度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一季度下降0.68个百分点,全年减免民营企业服务收费132项,让利6.94亿元。此外,在银税合作方面,福建当前已有19家银行业机构签订银税合作协议,累计为1.37万户小微企业发放银税合作贷款292亿元。

  亓新政表示,下一步,福建银保监局将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推动形成政司银保企命运共同体;持续完善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转变服务理念,重拾“店小二”精神,加快从“坐商”向“行商”转变。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