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西宁市城东区:深耕“两新”党建指导工作责任田
2019年03月01日 12:33:48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贾文德 东组萱

  为有效实现“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扩面增效,进一步提升全区“两新”领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西宁市城东区委“两新”工委根据省、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立足地区实际,由机关单位、镇(社区)党(工)委、村(居)党组织选派“两新”组织红色发展“引路人”,建强建优“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队伍,分别对新建、已建、待建、未建“两新”组织实行分层分类的党建指导,汇智引流,深耕“两新”党建指导工作责任田,切实推动“两新”组织“两个健康”长足发展。

  培育红色沃土,播撒红色麦种。强化行业系统职能部门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党建”的工作理念,由16家区委“两新”工委委员、固定列席单位择优选派15名党员干部担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重点联系66家尚未建立党组织且行业特征明显、业务主管单位明确的“两新”组织进行党建指导,主动加强与“两新”组织的沟通联系, 引导尚未组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以分类组建的原则实现“两新”组织党建的关口前移, 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跟进摸排, 以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项目建、临时建等多种方式, 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切实保证业务指导与党建指导并行。

  施予红色养料,护航绿色发展。充分发挥区域兜底作用,以“属地化”管理为原则,把“两新”党建指导全覆盖与各党(工)委中心工作和日常服务管理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两新”组织的个性与特征,在管理与服务上寻求突破,使“两新”组织充分感受到党的关爱与温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选派55名党建指导员以“1+1”或“1+N”的形式重点联系指导新建、已建及待建重点培育中的103个“两新”组织,整合各类资源,合理规划布局,协调各类关系,组织做好辖区“两新”党建指导工作,确保新建组织正常运行,已建组织规范运行,待建组织健康发展。

  灌溉红色涓流,收获金色未来。将“两新”组织党建指导站平台建设与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有效链接,不断优化各指导站联点指导工作机制。由区委“两新”工委派员统筹各指导站的相关工作,分流管理各类“两新”党建党员教育、业务指导、活动载体、站所阵地等党建红色资源;各镇、社区党(工)委按“两新”组织分布划分34个管理片区,选派具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及较强组织管理协调能力的党员干部担任片区“两新”党建指导员,重点联系管辖片区内的47个“两新”组织,为责任片区内的“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指导,确保实现片区党建指导工作全覆盖,全面消除“两新”党建指导工作“盲区”。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