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铜仁高新区:聚焦“孵化党员”,围绕“两个覆盖” 推进非公党建
2019年03月01日 12:33:48 来源: 铜仁网 作者: 张江红 刘佳铭 刘泽进

  为了全面实现非公党建“两个覆盖”,扎实推进“四个孵化”功能见地生效,破解园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数量不足、质量不高问题,助推非公企业创新改革、增强文化软实力,孵化器党支部积极探索,紧紧围绕铜仁非公党建“三量”管理改革,重点从寻找党员、招工党员、发展党员三方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摸排调查,抓好党员培训教育

  针对园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覆盖不全面、“隐性党员”和“流动党员”多等难题,孵化器党支部6名党建指导员坚持区域化管理模式,实现“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指导制度,借助排查走访及教育宣传的方式,共在企业寻找到23名党员,接收组织关系转入2名,正常参加支部活动。

  以“情感教育”让“隐性党员”“现身”。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深入企业,全面摸排调查企业党员情况,把目光从企业管理者转移到技术工人、普通员工身上,与其交心谈心,了解他们所遇困难并帮助解决,让“隐性党员”间接体会到组织的关怀,主动“亮身份”、敢于“亮身份”。

  以规范工作机制让“流动党员”“定居”。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定期举办党员培训会、交流分享会等让“流动党员”找到组织、认可组织,愿将组织关系转入孵化器支部,以主人翁角色参与支部各项活动,从而获得归属感。

  加强企宣监管,充实非公党建队伍

  共产党员具有先进性,在生活中、工作中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忠诚担当、凝聚人心,利于企业的科学稳定发展。当前,园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无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强等问题接踵而来,企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加强企业党建重要性宣传教育。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不断加强党员助推企业发展的作用宣传,让企业管理者深刻认识党员对于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主动重视党建工作,自行招工党员,加强监督管理,以党员和党建活动最大限度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新引擎,塑造企业“新”文化。

  探寻“招工党员”新方法。除企业自主招聘外,孵化器党支部还借助区招工办平台,在招聘中引导企业设立一些专门和重要岗位来招收党员员工,并对党员身份的人员适当放宽条件,吸收思想先进、作风良好、勤学上进的人员加入园区非公企业,不断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

  发挥“孵化”功能,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为更好地发挥“孵化党员”功能,孵化器党支部重点从园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管理骨干、技术骨干、生产工作一线劳模中发展党员。

  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思想引导。孵化器党支部通过走访企业、微信平台两种方式,扩大宣传影响力。针对有1-2名党员的非公企业,在宣传过程中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员的纽带作用;针对对党认识不全面、不彻底的小型非公企业重点宣传,让企业管理者认可党建工作对企业的指导作用和思想引领作用,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坚持公平公正,确保党员质量。孵化器党支部严格按照《贵州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确保每个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对收到的入党申请书,每份都由两名及以上党员按审阅原则仔细审阅,坚持“质量重于数量”的原则,确保新党员发展质量。支部在5个月时间已接收到企业员工32份入党申请书,接收组织关系转入8名(含原6名非公党建指导员),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