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营口辽河经济开发区:红色引擎激发非公企业活力
2019年03月01日 12:33:48 来源: 营口日报 作者: 张宝全 韩雅竹

  营口辽河经济开发区通过在非公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进党的工作全覆盖,党建氛围日趋浓厚,党建工作成为助推非公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辽河经济开发区党建工作发展,经开区党工委投资建设了占地300多平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在活动中心内设置了大型党建宣讲室、综合会议室、党建资料室等,并分设了党员谈心吧、读书角、心愿树等多种功能区域。同时,为促进辽河经济开发区企业非公党建工作发展,辽河经济开发区建立了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特派员、联络员队伍,他们定期深入企业,建立健全非公党建运行机制,网格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并通过建立党群活动中心和党建展览室、开展非公党组织与机关党支部结对子搞共建、设立“共产党员岗”、在企业开展“营口有礼 企业先行”活动等方式,促进非公党建工作发展。

  辽宁中兴线缆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目前共有党员11名,近年来,党支部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主线,通过完善制度、树立典型、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等方式,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公司共获得14项专利,“职工创新工作室”也被评为省级劳模创作工作室。

  截至目前,辽河经济开发区共有中兴线缆有限公司、营口传化公路港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党组织,基层党组织覆盖率不断增加。同时,党建也带动了经开区的经济发展,2018年,经开区各项经济指标指标平稳增长,直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算完成1.6亿元,同比增长5.9%,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5.01亿元,同比增长105.8%。实现了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共同发展。

  记者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党组织具备向心力和凝聚力,企业发展后劲就足。非公党建工作的重心就是通过党组织的有形覆盖,调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带领职工群众共同努力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实践证明,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党的领导和企业发展才能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把党建工作作为非公有制企业的自身事业来抓,不断让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才能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共赢格局。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