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铜仁:“345工作法”加强民办学校党建
2019年03月01日 12:33:48 来源: 铜仁网 作者:

  近年来,铜仁市以非公党建“三量”管理改革为抓手,聚焦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积极探索民办学校党建“345工作法”,针对不同类型民办学校明确工作目标,实施分类管理, 凸显作用发挥,不断提升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助推民办教育行业更快更好发展。

  “明确三级目标”。民办学校党组织是党在民办学校中的战斗堡垒,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铜仁市从不同类型民办学校实际出发,找准党组织在民办学校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一是民办高校党组织。突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握党对全市2所民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强对青年教师、党外知识分子和大学生的思想引导,促使他们增强政治认同,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如德江县贵州工程职业学院从筹办、建设到招生等都将党建工作融入各领域、各 环节,明确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安排专人办公。同时加强阵地建设,投入资金7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党员活动中心,面积达1200余平方米。二是民办中小学党组织。突出对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养成,推动全市41所民办中小学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贯穿各项工作中,使之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基础。如印江自治县智成中学切实开展“两学一 做”学习教育抄写党章书法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五·四”及“一二·九”纪念活动等,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和身心健康。三是民办教育机构、幼儿园党组织。突出诚信守法,引导全市197家民办教育机构、幼儿园端正思想、严格内部管理,规范招生、收费等行为,提高培训质量和社会效益。

  “划分四类管理”。进一步理顺全市民办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划分各自管理职责。一是民办高校。省级层面引进办学的民办高校,其党组织由省委教育工委或相关省直主管部门党组织管 理;市级层面引进办学的民办高校,其党组织由市委教育工委或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管理。二是民办中小学校、民办幼儿园、民办培训机构。其党组织由所在区(县)党委教育工委或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管理,学校所在地党组织积极配合、主动做好指导和管理工作。三是办学规模大、党员人数多、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教学机构。其党组织由市委教育工委或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直接管理。四是有特殊情况的民办高校、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民办培训机构。其党组织由各级党委教育工委或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商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共同管理。

  “凸显五个作用”。一是保证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宣传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党中央、省委及上级党组织和本级党组织的决议,引导民办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诚信办学,坚决反对否定和削弱党的领导,反对西方错误思潮,反对各种腐朽价值观。二是推动学校发展。支持和指导学校董(理)事会和校长依法依章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帮助学校健全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促进学校提升办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参与学校各类人 才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在教职员工评先选优、评职聘职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主动联系、关心关爱,调动教职工和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如江口县淮阳中学创新开展“三亮四化五个一”, 有效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学校发展紧密结合。三是助力教育脱贫。把留守学生和贫困学生作为关注重点,通过师生结对,积极开展教育帮扶,激励和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不断扩大奖免范围,提高奖免额度,服务学生、回馈社会。如碧江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关爱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 石阡县文博中学每年设置400万元用于扶困助学、奖励优生,累计奖励、减免达1000余万元。四是塑造校园文化。坚持用社会 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营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如印江自治县智成中学大力开展文化墙建设,创立《智成图》校园期刊,充分利用校园每一个角落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组织设置和工作机制,加强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务干部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和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学校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和教职工大会(代表大会),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如石阡县文博中学坚持 把党员培养成教学标兵,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充分发挥“省级名校长工作室”的作用,深入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教学示范岗”“亮身份、践承诺、树业绩”等活动,让党员全面参与各项管理工作及教育教学活动。“省级名校长工作室”共计培训中小学校长26名,培训党员教师30余名。江口县淮阳中学始终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