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西藏:两新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完成
2019年02月25日 09:47:04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统一部署,西藏自治区两新工委结合自身实际,从“严把述职评议筹备环节、严把述职评议组织环节、严把述职评议整改环节”入手,把述前部署、民意调查、领导点评、党员评议、公示公开、落实整改等环节纳入述职评议,力求做到考实、述真、评准。截至2019年1月底,全区首次分级开展两新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全面完成,各级两新工委、行业党委、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2081人参加述职,其中现场述职602人,书面述职1479人。


  周密部署,严把述职评议筹备环节。全区各级两新工委、行业党委、两新组织主管单位党委(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结合实际研究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间安排、考核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组织两新工委委员深入直接联系两新组织开展实地调研,掌握一手资料,收集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同时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撰写述职报告,对“虚、空、飘”等问题提出修改意见,确保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顺利进行。拉萨市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度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确保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稳步推进。昌都市委组织部牵头,两新工委具体负责,采取随机抽查调研、相互交叉调研等方式,深入公司、企业、工地、村(居)调研摸清情况。区工商联专门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述职对象和内容,要求直属会员党组织书记认真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准备工作。财政厅机关党委召开2次委员会议,研讨商议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方案,将4个社会组织挂靠党支部纳入厅机关联述联评联考工作中。


  完善程序,严把述职会议组织环节。述职程序明确。严格执行《2018年度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分级组织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述职范围广泛。抽取具有一定规模、党员人数较多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现场述职,同时邀请“两委员一代表”、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等人员参加会议,达到广泛监督、公正评价的效果。述职内容真实。述职对象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不遮不掩、讲整改措施具体,既找出了客观问题,又剖析了主观原因,确保述职客观真实。领导点评准确。与会领导结合日常调研和直接联系两新组织了解掌握的情况,对述职对象在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肯定点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客观分析,真正达到了述职预期目标。民主评议细致。从政治、实绩、作风等方面细化评议指标,参加现场述职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均接受与会领导和代表的评议,现场进行评议打分,并将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真正实现评议民主化、阳光化。日喀则市按照归口管理认真组织县(区)两新工委、行业党委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文件、召开座谈会、走访党员群众、实地抽查等方式开展述职评议工作。林芝市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述职评议,紧扣重点内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经信厅结合工作实际,指导所属6家协会党组织书记撰写述职报告,帮助查找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强化运用,严把述职评议整改环节。强化结果运用。述职评议考核按照“好”“较好”“一般”“差”等级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评意见写入个人年度考核评价意见,综合评价意见材料归入本人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抓好整改落实。述职的党组织书记综合本人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和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时限,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实现整改中取得实效、得到提升。拉萨市坚持评议原则,对评价为“一般”的23人和评价为“差”的4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全区2018年度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达到预期效果。通过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各级两新党组织书记切实找准了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着力点,牢固树立了“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的理念,责任感、使命感和主角意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合力进一步凝聚,抓党建工作思路和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逐步形成了“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自治区两新工委将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切实发挥好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指挥棒”作用,推动两新组织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地。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