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丹心向党聚
2019年02月15日 17:26:49 来源: 山西经济网 作者:

  近日,矿区天骄幼儿园党支部获“‘双强六好’省级示范党组织”荣誉称号,成为全市首家获此殊荣的社会组织党组织。这一成绩的取得,是矿区非公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矿区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按照“与时俱进、因地制宜、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全区非公和社会组织领域中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夯实基础,不断推动全区非公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把握关键  夯实创建基础

  2017年年底,矿区非公企业党委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全部成立,构建起“书记抓、抓书记,三级联动”的组织架构,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区委组织部、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还联合下发了《深入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方法步骤,细化了工作要求,营造了“双强六好”创建的社会氛围。

  为确保非公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工作取得实效,矿区坚持以商务楼宇、市场为重点,以行业、群团组织为依托,继续巩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百日集中攻坚”行动成果,推进“两个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特别是天利集团党支部的成立,为矿区商圈党建起到了引领作用。

  结合工委委员及行业主管单位的业务特点,针对各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党建需求,矿区还建立了工委委员及行业主管单位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并从联系单位中下派党建指导员,按照“联系+健全+规范”的模式,促进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

  突出重点  务求创建实效

  矿区坚持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搞好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行或鼓励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经营管理层会议、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层成员交叉任职、沟通协商和恳谈会、党建带群团等制度。此外,指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广泛推行“四必谈、五必访”“关爱职工”“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党员调解”等,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指导开展党群共建,推行“党群工作一体化”工作模式,积极协调各方利益关系。

  在突出服务企业发展和促进企业和谐的基础上,矿区还把创新活动载体作为重点,继续在非公领域开展“双培三帮带”“党员先锋岗”“五送五赠”等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和党组织管理。工委做示范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强化党员意识,营造党建氛围。对“两优一先”和党建指导员、热心党建的企业出资人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各非公和社会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经营和发展实际,也开始逐步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和各项基础工作,各支部党建氛围日渐浓厚。

  健全机制  提供创建保障

  矿区按照“六有标准”对天骄幼儿园党员活动室、顺达出租车党员车队等党建阵地精心研判,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党组织体制达标增效作出示范。此外,建立党费返还制度,共返还2017年度党费8782元。为全区14个单独建党组织下拨专项党建经费14000元,为74个联建党支部下拨党建经费94720元,逐步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水平。

  在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建立稳定经费保障机制的同时,矿区还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在创建活动中有重点地选树和培养一批特色鲜明、体现时代要求、有带动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从中推选出具有代表性的7个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作为区级“双强六好”党组织,再通过组织自荐、党委审核、社会公示、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工委审核上报的程序向省、市进行推荐。最终,天骄幼儿园党支部、昌盛招标有限公司党支部被授予“‘双强六好’市级示范党组织”荣誉称号,天骄幼儿园党支部被授予“‘双强六好’省级示范党组织”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