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两新党组织以“党建﹢”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3月01日 12:33:49 来源: 作者:

  [发布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

  [举 措]

  “党建﹢项目”进行产业扶贫。四星级以上两新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帮扶,对适合发展特色产业项目的,与乡镇、村两级党组织共同研究立项,走出了“党建+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对一些条件较恶劣不利于开展项目的地区,动员两新组织在贫困村设立初级产品、附属品加工点,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同时,推行资金保障、技能培训、承诺保底收购价等举措,激发贫困户的参与热情。一年来,两新组织和贫困村共同培育发展种养项目500多个,惠及贫困户4000多户。

  “党建﹢互联网”进行电商扶贫。积极将电商产业园打造为“红色电商孵化器”,成立了电商产业园联合大党委和电商企业党支部,鼓励电商企业到贫困乡村开展“农村淘宝”项目,发展“农村淘宝合伙人”,将特色农产品与电商网络平台有机结合,打造出了柳州螺蛳粉、许师傅牛腊八、融安金桔等特色品牌。融水、柳江等贫困村借助八桂旅游上线推出20多张农家饭票定制产品,为贫困村贫困户增加直接收入130多万元,此外,拓展电商扶贫方式,富仕云商携手京东集团在三江县开展扶贫招聘,为当地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岗位200余个。

  “党建﹢捐资助学”进行教育扶贫。将“扶贫济困、热心公益”作为年度星级党组织评选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每年组织两新组织出资人或党组织书记到贫困地区调研,了解贫困学生现状,并通过设立贫困生专用帮扶资金、“一对一认亲戚”等形式进行帮扶。贫困生专用帮扶资金由乡镇托管,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对贫困生情况精准核实后方能申报使用。同时,利用寒暑假开学、传统节日等时机不定期开展各类捐资助学活动。一年来,全市组织两新组织共为贫困地区学生捐款500万余元,惠及困难学生2200余人。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