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西百色:西林县着力抓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助力精准脱贫
2019年02月13日 10:22:13 来源: 广西百色市西林县委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 顾建岗

  自全区“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行动计划实施以来,西林县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结合市委有关工作部署,着力推进农村电商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进一步发挥两新党建优势助力精准脱贫。
  坚持党旗引领,加强组织保障
  西林县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将电子商务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商扶贫”新模式,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出台了《西林县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试行办法》、《西林县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与资金使用方案》(西政办发〔2018〕12号),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精准扶贫工作,在县商务局设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办公室,成立了西林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在组织阵地保障方面,我县已开发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和“爱心公益超市”总计83个行政村,其中覆盖36个贫困村;爱心公益超市的配货已经配好47家;完成《西林农产品品牌农产品策划创建设计方案》设计成果,9款县域农产品设计逐步推广使用;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15次,培训人数达997人次,其中培训贫困户342人。
  发展特色产业,电商助力帮扶
  我县将特色产业与电商结合,充分利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农村超市等现有资源,大力实施“党建+电商”进村扶贫工程,借助邮政平台农村基层组织合作建设“村邮乐”等电商服务点,积极推广“一村一店”模式,依托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创业孵化室、电子商务行业协会、邮政部门“村邮乐”为贫困村开设网店提供策划、培训、客服、代运营等专业服务。另外我县积极结合全县特色产业,加快电子商务新经济发展。2018年以来,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积极组织电商企业下村参与结对帮扶,8月份,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企业到贫困山区足别乡,者么村、平木村开展助农产品上行活动,收购贫困户6025.7斤蜂蜜,收购金额为128308.3元;9月份到普合乡大河村收购贫困户火龙果700多斤,收购金额为2800元。
  扶持创业创新,促进就业脱贫
  我县鼓励强优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牵头设立创业孵化基金、提供创业辅导,支持各方面人才和返乡人员在贫困地区创业,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股份制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贫困户积极有序参与土地流转、规模种养和市场服务,增加贫困群众的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如那佐苗族乡两新联合党支部下的坝盆村黄牛养殖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形式,除了为贫困户提供黄牛,以黄牛代养的模式为贫困户增收以外,还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开通“罗百就业帮扶”微信公众号,让西林广大待业贫困人员通过该微信公众号平台在“指尖上” 寻找工作机会,其中县内电商通过招聘解决2名贫困户在县域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就业,深圳方面为西林贫困人口提供岗位5449个,带动贫困人口200多人脱贫。在就业培训方面,2018年以来,开展就业培训5期,培训贫困人口240人次。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