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建+”模式的大同实践
2019年02月11日 14:37:3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脱贫攻坚中,党员用实干担负使命;转型征程上,党组织以担当书写辉煌,创造无愧时代的新业绩。

  在全面推进新时代党建新的伟大工程中,如何破解党建“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与发展“贴不紧、两张皮”?大同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加强“三基建设”作为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分领域分行业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着力构建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整体合力。

  发展的重点在哪里,党的政治领导力就发挥到哪里

  大同市把争当“两个尖兵”作为最大的政治使命和最重要的工作主题,组建新能源产业战略咨询委员会高端智库,主动对接“大企大校大院大所”,精心打造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全力推进能源革命“十大突破工程”,初步蹚出了争当“两个尖兵”高点起步、重点攻坚、多点突破的新路径。

  短时间内取得重大突破,靠的就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就是全市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

  在争当“两个尖兵”的新征程中,全市各级党组织派出精兵强将,数十次赴京津沪粤等地对接,100支招商小分队半年时间引进总投资700亿元、42个转型标杆项目;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行限时办结、超时问责等制度,一个半小时办理工商注册手续、一个工作日完成注册和税务登记,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2018年4月16日,包括69个新能源项目在内的千亿百项工程进行集中开工……一大批来同客商感受到了大同真抓项目、大抓项目、快抓项目的火热干劲和强劲脉动。

  把支部建设在转型项目上,让党旗飘扬在实践一线上。

  大同市住建委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建筑工地建立12个流动党支部,推动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十里河入御河交汇处生态湿地工程四标段党员柳文宅,以工地为家,潜心研究,半年改进施工工艺3项,提出合理化建议7条,累计降低施工成本850万元,成为公认的“革新能手”。在他的带动下,“张二好防汛突击队”“董天祥抢险突击队”等模范团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到目前为止,项目党支部党员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15条,攻克技术难关35个,优化工艺设计19项,直接或间接创造经济效益5000万元。

  发展的难点在哪里,党的群众组织力就聚焦到哪里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而基层发展难点也最突出,原因之一就是党组织的组织力在引领提高发展生产力上作用发挥不充分、实际成效不明显。

  针对农村“领头雁”压力不够、动力不强的问题,该市在农村推行了“四诺四评”机制,村党支部书记每年围绕党建责任、发展经济等四个方面作出承诺,分四个层次进行考核评价,把上级考的、群众想的变成村党支部书记干的。通过给责加压、严格奖惩,倒逼“跳起来摘桃子”,村党支部书记有了动力,群众有了盼头。

  新荣区上深涧乡马家村党支部在“两委”换届时,为解决支部班子年龄老化、活力不强问题,把在外经商办企业的年轻党员吸引进支部班子,一年来介绍11名贫困户外出务工,帮助运输户联系了大量订单,新打深井5眼,实施村容村貌绿化美化工程。党支部有了威望、群众也有了指望。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是农村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大同市以“党建+”模式,跨区域、跨领域、跨体制打造党建联盟“聚合体”,凝聚起“农村+企业+帮扶单位”合力。截至目前,共选派近5000名干部到乡村两级开展帮扶,安排8462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贫困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市195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10万元以上的达到63.2%。2018年全市26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比2017年增加116个,增幅达79%。

  云州区被誉为“黄花之乡”,为做大做强黄花产业,该区推行“党组织+协会+合作社”模式,村党组织负责组织协调和规范化种植,协会提供技术支撑和品牌宣传,合作社拓展销售市场,将“单兵作战”变为“联盟推动”。截至目前,全区黄花种植面积达到14.5万亩,产值达到3.5亿元,成为“搬不走的银行”。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小细胞”是激发城市“大活力”的关键。该市创新设置党建联合体,建成43个街道“大工委”、158个社区“大党委”,推行结对式、菜单式、组团式等服务模式,全市6.7万名在职党员常年进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带动驻区单位、“两新”组织与街道社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推动干部融入群众、机关融入基层、服务融入民生,城市治理水平和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发展的堵点在哪里,党的社会号召力就跟进到哪里

  现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已经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在提升“两个覆盖”、发展强党建强等方面不同程度还存在着一些堵点,为避免发展上出现偏差,能够持续健康壮大,需要党的引领、党的号召及时跟进。

  针对部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没党员、难建党组织和一些党员没工作、难找归属的“两没两难”问题,大同在“两新”组织中创新开展了“三帮三促”活动,通过召开招聘会双向对接,帮无职党员再就业促增收,帮“两新”组织招才引智促发展,帮建强党组织促提升。截至目前,已召开11场对接会,帮助125名党员实现就业,376名党员达成就业意向,新组建73个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2%和86%。

  近年来,天镇保姆队伍不断壮大,形成了滚滚的务工脱贫热潮,天镇县因势利导,在天镇阳光职业学校和方源职业学校分别成立天镇保姆一支部、二支部,这在全省乃至全国也是首创。党支部大力实施组织引领、支部带动、服务保障、素质提升、倾情关爱“五大党建工程”,“党员保姆”的先锋引领作用率先被激发出来,在连续两届“晋嫂”家政技能赛上,入党积极分子赵玉清荣获银奖,党员闫科女、预备党员张果平、张风清、马树平获铜奖。在党员保姆带动下,60多名保姆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大同新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多年来坚持开展“党员红旗车间”“党员红旗岗”创建活动,管理层和技术骨干中党员比例达32%,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近三年累计出口创汇1700万美元,成为山西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党员在我们公司,干得卖力,挣得还多,想靠近党组织的积极分子也越来越多”,提起党建工作,该公司党支部负责人钱晶荣满脸自豪。

  玄辰广场山西神寅置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推行党员商户、入党积极分子商户、党员家属商户、团员商户,亮身份、亮承诺挂牌经营,并对挂牌户按星级分别给予500-3000元奖励,带动解决就业岗位2万多个,既展现了党员风貌,又提升了企业形象,也增加了商户收入,被评选为省级“双强六好”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全面推进法治化建设进程中,党建的引领作用同样不可或缺。云冈律师事务所建立涉访涉诉、扫黑除恶、群体性案件党支部集体讨论决策制度,既保证了诉讼过程合法合理,又实现了党对律师行业的有效领导。其中妥善解决涉及群众上千人、涉案标的达数十亿元的“东小城”群体性诉讼案,就归功于这一制度创新。

  “推动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抓党建最大政绩和抓发展第一要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对全市着力构建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的新格局感触颇深。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