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梦创自主国产智慧党建云平台助燃基层党建
2019年02月11日 14:37:36 来源: 百度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18年11月6日上午,主席来到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中心开展党建工作等情况。主席平充分肯定上海从陆家嘴金融城产业集聚、企业汇聚、人才广聚的实际出发,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和模式,为楼宇内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学习指导、管理服务、活动平台的做法。

  主席指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希望上海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上继续探索、走在前头。

  上海梦创双杨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幸加入到上海基层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中,和合作伙伴一起承建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党建中心的“浦东 i 党建”信息化平台,并基于“浦东 i 党建”的信息化平台为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定制化了一套“浦东微心愿”的大屏系统。目前这个大屏系统就在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展示。

  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传统的党建工作模式已经很不适合。将传统党建模式升级为新一代的“智慧党建”模式,是摆在全国党组织面前的一个艰巨任务。浦东党建率先跟进时代步伐,运用“互联网+”时代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思维在党建领域进行创新应用,打造智慧党建新模式“浦东 i 党建”信息化平台,使党建宣传从单一走向多样,党建手段从传统走向现代,党建工作从分割走向联合,党建管理从模糊走向精确。

  “浦东 i 党建”信息化平台包括后端的管理平台、监督平台和前端的服务平台、互动平台、学习平台以及大屏展示平台。PC端+移动端两端融合,打造你掌心的党建微平台,可以随时随地服务党员、党组织,便捷高效地聚拢监督、相互交流,实现互通有无、共同进步。

  “浦东 i 党建”移动端是一个满足浦东基层党建多方面需求的微信小程序,集成了党组和党员实时管理、党员服务、党建文化宣传、党员在线教育、党务管理、积分体系、数据分析等党建常用模块。通过积分串联量化党员规定动作,更创新性地提出“先锋点”和“我的历程”功能,通过任务式获取及自动化记录,提升互动性和趣味性。

  有了“ 小 i ” ,你就可以随时随地开展党建工作,如:报名签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布/参与街镇的党建活动、在线学习党建微课程、预约党建阵地的资源等等......便携高效地实现“ 小 i ”在手,党建我有!

  党内生活新模式

  线上线下三会一课

  浦东党建依托“浦东 i 党建”平台,积极探索党内生活“三会一课”新模式,在全区推行“三会一课”线上报名、线下开展、线上考核,通过“浦东 i 党建”平台实现“三会一课”全程纪实,有效破解“三会一课”载体不行、抓手不实等问题,助燃基层党建。

  通过线上+线下将组织活动和生活相结合,提升支部组织力,从严从实从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浦东 i 党建”【三会一课】功能模块内,通过支部管理员在网上发起线下活动,党员通过在线报名或请假,到达现场后微信扫码在线签到并参加活动,自动生成在线报名、签到、请假表,党员参加活动情况将自动与党员积分关联,促使党员主动争做合格党员。

  然而很多党员工作繁忙,无法亲自来到现场参与活动,针对这一情况,“浦东 i 党建”也提出了“纯线上”的创新模式。哪怕党员在出差途中,也可参与“线上三会一课”。支部管理员在网上发起线上活动,党员在线报名,于活动时间进入专属活动聊天室,各自发表意见进行主题讨论,聊天室可导出记录留痕,便于党员整理巩固。

  交流互动新平台

  活动共享、中心资源预约

  浦东党建依托“浦东 i 党建”平台,打造【i 活动】和【党建中心】交流互动新平台,实现区、街镇活动共享、线上预约党建中心资源,加强党建服务中心主阵地的建设和服务工作,把平台打造成整合型、信息化的“红色阵地”,为基层党建工作向社会化、开放式、服务型方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阵地保障。

  【i活动】功能模块,集中区、街镇两级党建服务中心的优势资源,动员区域内党员积极参与党建活动,扩大参与范围,使党员不局限于自己所在支部的活动。并可按区域、按距离、按类型智能化筛选活动属性,更精准地为党员提供活动选择。

  【党建中心】功能模块开发了“党建地图”,创新了党建阵地可视化设计。在“党建地图”上,可以方便直观地看到不同街镇的党建中心,点击进入即可了解党建阵地的基本情况、党建中心资源和发布的活动。党建中心资源给基层党组织提供活动场所,方便党组织开展接待、座谈、沙龙、论坛等活动,支部管理员可预约资源进行场地租借,也可申请参观中心。

  学习教育新课堂

  汇聚各地资源,开展线上学习

  “浦东 i 党建”积极创新举措,通过搭建【i 学习】微平台、汇聚各地资源开办微党课,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地深入开展线上党建学习。利用微信小程序平台的及时性、互动性和便捷性等特点,打造“互联网+党建”的学习新模式,拓宽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渠道,大力推动了党建发展。

  管理服务新帮手

  手动变自动,台账不用愁

  为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加强支部党建工作计划的落实和日常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支部,浦东党建通过台账管理维护,使党支部动起来、组织生活严起来、党员学习和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调动起来,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出来。

  “浦东 i 党建”运用“数据化+”新技术将传统的手动记录台账变成自动生成导出台账,生成导出内容包含八大部分:党支部概况、党员名册、党费交纳记录、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摘要、发展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情况记录、党员汇报情况记录、党内生活情况记录、党支部年度工作小结及考评情况摘要。这一功能大大方便了各支部的党务管理,提高了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效率。

  【我的历程】功能板块,利用轴线图表,多维度显示党员个人的党建工作现状,也可动态展示党员成长轨迹,包括入党、参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交纳党费、参加线上线下学习培训等。

  智慧党建新体系

  趣味化功能:党员积分&先锋点

  “浦东 i 党建”推行【积分】功能,通过合理设置积分项目,细化考评标准,激励党员积极参与六项规定动作: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交纳党费、学习培训、民主评议、党员报到。运用良性的竞争机制,鼓励党员增加个人积分,提升自己在支部里的排名。发挥党支部书记表率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先锋点】功能和党员星级有关,党员星级依据先锋点来进行划分,用户完成指定任务后可获取一定的先锋点,先锋点在不同区间范围内对应不同的党员等级。针对不同星级拥有不同程度的权益,浦东党建将打造一套回馈、增值奖励方案,星级级别越高享受的权益越多。平台通过晋位星级升级体系,鼓励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加强对平台的应用,提高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促进党员和党组织创新争优,与时俱进。

  “浦东 i 党建”后续将持续增加多种趣味性功能,如【每日一学】、【在线知识竞赛】等。更好地服务党组织和党员,丰富党员的党建生活,构建起便捷、互动、人性的智慧党建平台。

  “浦东 i 党建”以服务党员、党组织为主题,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健全激励机制、强化活动实践为手段,不断深化党建意识,加强和落实党建工作。使用“浦东 i 党建”小程序,通过党支部书记带动,思想引领,凝练“共同价值”,每个党支部都能建立一个党员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

  主席在参观考察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后再一次强调,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

  梦创股份为省市县镇(街道)社区等区域化党建、园区党建、国企党建、两新组织党建、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学生党建、楼宇党建、商圈党建等基层党建提供整套解决方案。以“自主国产智慧党建云平台”为抓手帮助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党组织力。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