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为民办实事 “两新”组织在行动
2019年02月03日 11:24:57 来源: 西宁网络电视台 作者:

  为夯实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基础,促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生产经营互促共进,全省各级“两新”工委统筹谋划、精准实施,积极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搭平台、畅渠道、育人才、办实事,助推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搭平台。组织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明节主题纪念、迎“五一”劳动者创业创新故事分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我与老兵过八一”党建观摩联谊等一系列特色党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对各级各类“两新”组织的政治引领,引导“两新”组织广大党员及职工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抓党建促发展的思想基础。充分发挥“两新”组织资金、技术、人才、信息优势,组织开展“红色引领·助力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系列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22家“两新”组织与67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与“两新”组织生产经营发展无缝对接、互补共赢。

  畅渠道。建立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状况定期了解、意见建议直通车制度,各级“两新”工委定期开展调研,及时了解“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状况及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抓党建促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主动为民营企业家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出点子、谋思路、解难题,帮助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累计协调解决“两新”组织的生产经营问题300余件(次)。建立省委“两新”工委直接联点制度,通过直接联系一批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帮助“两新”组织党组织建阵地、强队伍、提能力,助推“两新”组织党组织晋位升级。创办《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信息》,开通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信息100余篇,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宣传,交流推广各级各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育人才。狠抓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三支队伍”建设,采取省市示范培训,县市区普遍轮训的方式,先后举办党组织书记、党办主任、入党积极分子等各级各类培训班46期,培训人员3112人(次),切实提高“两新”组织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素质、业务素质。连续5年举办省级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高级管理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经营管理、创新发展的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爱党爱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企业家精神,守法经营的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管理人才队伍,已累计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培养培训高中级管理人才200余名。举办“新形势下中国企业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之路”专题讲座,紧紧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我省“五四战略”“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等内容进行讲解,引导“两新”组织负责人立足青海看青海、跳出青海找思路,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办实事。组织开展“党旗引航?阳光行”主题活动,各级“两新”工委组织专门力量,深入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调研党建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协调指导解决党组织设置、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等方面的困难。在“元旦”“春节”“七一”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特殊困难群体活动,走访慰问“两新”领域生活困难、老党员900余人,发放慰问金90余万元,让每位困难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扎实开展为“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六送”活动,在全省范围内为每个“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编印配发《党支部工作手册》,购买配发《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问答》等一套三本党建工具书,赠阅《人民日报》《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等报刊杂志,送去精品党课,为每名党员赠送党员手册和党员徽章,共配发党建工具书17446册、订阅报刊杂志4500份、发放党员徽章17000余枚。选派3151名政治素质过硬,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分赴各级各类“两新”组织开展党建指导工作,为“两新”组织把脉问诊、开方疗疾,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