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内蒙古包头:精准服务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痛点”“堵点”问题
2019年01月29日 09:35: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某养殖公司职工与乳业公司过磅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奶款。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检察院对此案提起公诉。近日,8名涉案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多万元。


  民营企业有需求,检察机关有作为。自2018年以来,包头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及民营经济案件133件213人,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79万余元。


  严打侵蚀企业利益“蛀虫”“内鬼”


  稀土高新区某贸易公司向该区检察院申诉,称公司被刘某、张某诈骗20余万元,但公安机关以经济纠纷为由不予立案。稀土高新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指派专人对案件进行审查,并向公安机关提出立案监督,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刘某、张某有期徒刑。


  在得知判决结果后,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孟某激动地说:“感谢检察院为企业主持公道,这个案子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正义也许会迟到,但它一直都在。我们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包头市检察机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黑恶势力收‘保护费’、绑架勒索、聚众哄抢、寻衅滋事,村霸、行霸、市霸欺行霸市等危害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危害企业家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以及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挪用企业财产,侵蚀企业利益的‘蛀虫’,收受对方贿赂,损害企业利益的‘内鬼’等等,都是我们打击的重点”。


  避免因企业涉案发生重大经营危机


  2018年,达茂旗检察院在办理狼图腾旅游公司破坏天然草原200余亩的案件中,为了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和管理,采取对涉企案件法人取保候审的措施,保护企业正常运转,避免因企业涉案而发生重大经营危机。这也是全市检察机关加快转变司法理念的一个缩影。


  “在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更注重办案方式方法,将‘轻拿轻放’的理念落实到办案当中,坚持依法办案与保护企业正常经营、合法权益并重,让企业有更多的安全感,尤其对涉嫌犯罪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及关键岗位人员严格使用逮捕条件。”包头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影响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包头市检察机关通过不断深化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模式应用,强化检察建议刚性,延伸法律监督效果。对企业可能涉及的民事行政类案件,发出预防性检察建议。同时注重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对影响企业运行的法律不完善问题,及时向人大提出完善法律法规的建议,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法律环境。


  搭建更便捷平台提供更到位服务


  为确保各项措施能够真正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力求制定的措施有效管用、切实可行。2018年以来,包头市检察院组成调研组,实地走访包钢(集团)公司、北重集团、一机集团、北方稀土(8.840, -0.02, -0.23%)等大中型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紧紧围绕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基础上,出台《包头市检察机关服务企业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包头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经营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和驰名商标等方面,为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通过搭建案件管理中心、巡回检察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诉求表达渠道,不断强化涉及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对涉及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控告、申诉,依法及时引导其进入诉讼程序。


  此外,包头市两级检察院还通过与工商联成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组,搭建服务民营经济的平台,建立与民营企业的联系制度,定期召开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为民营企业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积极营造“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增强企业的司法获得感。包头检察机关用“多跑腿”,打通了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两级院已针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5次,发放宣传资料1150份。


  同时,通过“两微一端”、“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介质,向企业宣传检察机关职能、普及法律知识,定期邀请民营企业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形式,让民营企业深入了解检察机关打击刑事犯罪,维护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职能和决心。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