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青岛天宝联合党委:非公企业的楼宇党建样本
2019年01月28日 14:31:43 来源: 民生网 作者: 陈文波

  青岛天宝国际大厦,2006年由青岛天宝科技集团和山东省重点建设实业公司投资开发,2008年投入使用;2009年,诞生了第一个党支部——青岛天宝置业党支部;2011年,成立了“中共青岛天宝国际商务中心联合委员会”,由张勋铭同志出任第一届联合党委党委书记;2017年设立天宝国际党校、崂山区委党校天宝国际分校。现下设11家企业支部,在册党员75人(其中预备党员2名),流动党员200余人,是青岛市首家非公企业联合党委示范基地,曾荣获“2018年中国民生示范工程”。

  2018年六一儿童节前的一天,在山东青岛崂山区王哥庄一所名为“同行之家”的民办特殊儿童照料中心,孩子们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访的客人们送来了9台电脑及一部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孩子们期盼已久的“同行之家”电脑房也于当天正式启用。

  他们就是来自青岛天宝国际商务中心联合党委的10多名党员代表。此行,是天宝联合党委发起组织的捐赠活动,也是联合党委近年来开展的系列公益活动之一。

  天宝联合党委,这个在当地颇为知名的非公有制党建下的党组织,是缘于她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和称谓——“长在楼上的”的联合党委。

  七十五名党员一个“家”

  位于青岛市崂山区海尔路61号的天宝国际大厦,是由青岛天宝科技集团与山东省重点建设实业公司投资开发,于2008年投入使用的高档商务楼宇项目,位居崂山金融CBD中心地段,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

  “大厦内现有大小企业商户550多家,工作日在大厦内上班的人员,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1万人。”天宝国际大厦物业管理人员介绍说。

  “我们要帮民营企业找到党组织,为党员群众找到家。”青岛天宝国际商务中心联合党委书记、山东省重点建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勋铭对记者说,“成立楼宇联合党委,这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组织模式上的创新尝试,是党深入群众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希望所在、信任所在、责任所在。”

  2009年,天宝国际大厦诞生了第一个党支部——青岛天宝置业党支部;2011年9月,经上级党组织研究并批准,中共青岛天宝国际商务中心联合委员会正式成立,由张勋铭出任第一任党委书记,这是青岛市首家非公企业联合党委示范基地。2017年,天宝国际党校、崂山区委党校天宝国际分校也相继设立。

  经过近8年的发展,天宝国际联合党委下属的企业党支部从最初的3家壮大为现在的11家,在册党员规模从最初的50余人发展到目前的75人(其中预备党员2名),流动党员200余人,由天宝联合党委自己培养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目前已达26人。

  “这还不包括大厦里的山东黄金、安华保险这样拥有自己直属公司支部的大型企业集团。”天宝国际商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霞说。李霞于2011年进入天宝科技集团,自天宝联合党委成立以来一直兼职负责党委的日常工作。

  2009年入驻天宝国际的青岛泰凯英轮胎有限公司,是联合党委下最早成立党支部的3家企业之一。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张晓宁,是首任党支部书记。“公司目前已有31名党员,分为6个党小组,先后有5名党员在这里转正。”张晓宁向记者介绍说。

  按照“有利于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完善服务体系”的原则,针对人数超过3人的民营企业,天宝联合党委通过把企业一把手发展成为党员从而带动所在公司的党建工作,通过培育和成立企业支部,巩固和壮大联合党委的组织规模和影响力。

  而针对大多数小微民营企业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特点,天宝联合党委特别成立天宝国际商务中心支部,吸收楼宇中为单独组建党组织的企业党员。

  张勋铭对记者说,天宝联合党委旨在改革“一企一支部”传统模式,打破单位党建壁垒,以“区域不变”应“单位万变”把基层支部联合成一个战斗堡垒,建立楼宇一体化组织管理模式。

  推优育苗、素质提升、党员安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天宝联合党委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注重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有组织有计划的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工作,定期召开专题党组织生活会,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发挥党员聪明才智,为党组织建设和企业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通过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促进不同体制、不同行业、不同隶属关系的党组织之间互联互动、合作共建,并且把组织队伍培育建设放在工作首位。”张勋铭说。

  “党支部成立后,受我们的感染和带动,公司负责人、现任支部书记郭永芳以及技术骨干陈宪斌都积极申请入党,并于2014年正式成为党员,这是我们在公司发展的2名党员。”泰凯英公司张晓宁对记者说。

  在组织队伍培育建设工作上,天宝联合党委将其措施归纳为“推优育苗”“素质提升”“党员安家”三个方面。

  天宝联合党委提供的资料显示,联合开展“推优育苗”活动,即重点培养发展企业出资人、中层管理人员和物业骨干入党;联合实行“素质提升”工程,即成立企业基层党校,对党务工作者、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实行轮训;联合实施“党员安家”工程,即教育引导“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成为爱岗敬业的排头兵。

  2013年成立党支部的睿玺工业有限公司,目前有9名党员。2004年在大学二年级时入党,有着十多年党龄的仲晓丽,便是其中之一。“当时加盟睿玺,知道公司有党组织后,很开心,一下子就找到了组织的感觉。”仲晓丽说,“以前就业的企业没有党组织,没有归属感,甚至有些惶恐。”

  睿玺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邴龙玺认为,公司成立党支部后,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实实在在地促进了自己事业的发展。“公司的方向感也特别强,党组织把大家凝聚起来,团结起来,效率很高。”

  负责天宝国际大厦物业管理的广益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志刚对记者说,党组织为企业增强了凝聚力,明显提升了员工的整体素质。

  此外,为扩大党组织在商务楼宇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创新基层党建的方式方法,整合基层党建资源要素参与共建共治,各企业献策献力,天宝科技集团提供出26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作为党员活动中心和基地,为楼宇内的党员群众创造了有形的“家”。

  联合党委成立后,也得到了来自各级部门和社会企业的支持,他们为党员活动中心配置了电脑、投影、功放器、音响、学习座椅等设备设施,为党建工作的开展和党员群众的学习交流,创造了基础条件。

  目前,联合党委正在组织施工,按照“联筹、联建、联享、联用”的模式,投资重新打造一个综合性活动阵地,开辟休闲阅读、学习培训、运动健身三大功能区,将物业服务与党员服务功能整合,形成综合服务管理里中心,与全体业主共享。

  张勋铭告诉记者,天宝科技集团承担了联合党委运转的一切费用,包括会议、活动以及各类设施的经费等。而党委里专职和兼职的人员,都是义务劳动,不另取报酬。

  “为了共同的理想,携手并进”

  “人员分散,集体活动组织困难”,是天宝联合党委的特点。联合党委根据企业和职工的需求,实现开放式组织生活,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不仅组织党员活动,还经常吸纳非党员职工参与到党组织活动中来。定期带领大家开展学习教育、文化休闲、文明创建、社会公益等活动。

  26岁的张所浩是天宝科技集团财务部年轻员工,2015年申请入党,2018年转为正式党员。“有了组织,就有了依靠,促进自己工作更加努力。”张所浩告诉记者,在此前,即便是作为非党员人士列席组织活动,“也一次没落下”。

  作为第六届崂山区道德模范,张勋铭一直将开展公益慈善作为联合党委的重要工作。在组织对“同行之家”的捐赠活动中,张勋铭用“不忘初心,善心善行”这八个字表达了她对公益慈善的理解和感悟。

  泰凯英公司张晓宁告诉记者,在联合党委的带动下,公司党支部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也影响了公司的客户,传导给客户们也积极去做公益慈善活动。”

  2018年,为了纪念党的97岁生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天宝联合党委组织了一系列庆“七·一”心系民众的活动。

  在当年6月21日开展的“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天宝联合党委来到平度市大泽山镇石柱子村帮扶结对,联合党委准备了捐助物资,走访慰问了石柱子村老党员、贫困户、百岁老人共9户,15名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天宝联合党委以强化服务为核心,全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凭借党组织政治优势、人力优势、资源优势,联合税务、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科技服务等企业主管部门,举办“党务进楼宇、政务进楼宇、社务进楼宇”活动,开展政策解读、专业讲座、商务业务培训等,通过党建共建、党务互动、业务合作,深度服务非公经济。

  “我们坚持把党的温暖送到党员心中,把党的政策送到企业心中。”张勋铭说,他们打造“楼宇经济、硬件配套、社会服务、企业互联”四大平台,为楼宇企业提供招商引资、投资指南、政策咨询服务等。他们还及时协调解决企业不能解决的发展难题,将政策支持,社会化服务等落实到企业中,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了党企之间发展战略共商、组织设置共通,服务资源共享,作用发挥共促。

  张勋铭认为,近8年的实践证明,楼宇联合党委的成立,为吸纳社会高端经济阶层、精英知识阶层进入党组织,壮大党的队伍和组织基础,加强党员群众与政府部门的交流沟通,密切情感联系,解决实际困难,都起到了创新性的示范效应。

  天宝联合党委的工作也得到了山东省委、青岛市委、崂山区委的认可,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如“2018年民生示范工程”“山东省非公有制企业齐鲁先锋党组织”,青岛市“非公党建工作市级示范点”,崂山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金牌红领工作室”等。

  作为一名老党员,张勋铭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一个党员就要奋斗一辈子,不辱这个名称。”她说,“我将与入驻天宝国际的550家企业,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携手并进。”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