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三面锦旗背后藏着三字经,上海这家“店小二”这样做
2019年01月24日 09:55:10 来源: 周到上海客户端 作者: 周晶

  “互换下电话、加个微信,遇到问题了,就及时联系,我们随时都在线。”在深入企业开展大调研的过程中,这句话已成为华阳路街道干部最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本以为这是工作中的客套话,新意互动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申建没想到这些新添加的微信好友在日后还真为遇到困境的企业帮上了大忙。

  打开三扇门,锦旗背后情谊深

  事情还要回到2018年8月的一个晚上,华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仲静云收到了一条微信,发送者正是申建:“作为一家总部在北京的企业,由于对上海政策的理解不到位,我们在系统操作上出现了失误,即将到来上市计划可能就此搁浅,急需街道方面伸出援手、提供帮助……”

  在了解具体情况后,街道立即行动,先是请长宁区市场监管局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之后为深入了解企业情况,街道主要领导带队专程前往其北京总部调研……两周之后,困扰新意互动的棘手难题就得以化解,新意互动对雷厉风行的“华阳速度”刮目相看,更感受到了来自华阳路街道的真情实意。为此,企业特地定制了一面锦旗送到街道,表达感谢之情。

  类似这样的锦旗在华阳路街道挂着三面,都是街道在去年为企业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后,企业专程送来的。据统计,2018年,街道叩开了企业大门,共计走访企业4183家,做到全覆盖走访;收集到以政策类、投融资类、生活需求类、劳资纠纷类为主的诉求168条,并及时予以解决。

  为提供“走心”服务,华阳路街道还切实地走进了企业家的心门,掌握企业服务的窍门。通过查阅相关数据,记者发现,2018年,街道通过企业服务,稳商留商25家,其中税收达百万以上的就有7家。

  念好三字经,主动服务见功夫

  企业服务没有捷径和定式,优化营商环境更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华阳路街道保持着敏锐洞察力、快速反应力和卓越的服务力,着重在“快、准、联”三个字上下苦工。

  “快”是指企业有服务需求时,反应要快。街道建立了“红黄蓝”三色异动风险预警机制,精准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在企业出现异动。面临困难、提出诉求时,及时充当“救火员”。

  “准”是指企业服务发力要准。通过梳理及分析大调研中得来的一系列企业诉求,街道发现企业服务既要一视同仁,还需分清共性与个性诉求,要善于为不同的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精准服务。外籍员工的工作许可签证问题时常困扰外资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乌克兰的“领头羊”企业如神(上海)食品有限公司来沪后就碰上了这个难题,为此街道主动登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服务企业,光靠街道‘单兵作战’并不够,还要善于整合条块资源,积极发挥条的专业性和块的综合性,进行‘联合作战’。”采访中,街道办事处主任林子岳说:“近年来,华阳路街道愈发认为‘联’是做好做优企业服务的关键。”2018年,街道就与长宁区有关职能部门主动联手,为辖区内重点楼宇长宁八八中心精心打造了“五合一”组团服务式服务包,通过政策宣贯、上门服务、信息互通、解决诉求等专业组合拳方式,提升楼宇服务品质,提高楼宇招商落地率,其中,在线少儿英语教育行业知名品牌VIPKID已落户于长宁八八中心,年贡献税收突破千万元大关。

 面向楼宇(园区)青年员工的“花漾寻爱季”交友活动已成华阳特色品牌

  用足三平台,联盟效应初现峥嵘

  坚持共治共享,华阳路街道使出的第一招是组建产业联盟平台。2018年,紧紧围绕长宁“3+2”重点产业发展战略,街道依托辖区内人工智能产业和“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两大战略型新兴产业集聚的区位优势,组建“虹桥智谷”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联盟和产业服务群,并同步建立党建专委会。两大“联盟”成立后,有效发挥了“磁场效应”“红色效应”,多家企业慕名而来;此外,“两大联盟”还充分发挥“溢出效应”。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成员“中科院曼谷创新中心”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协助德必集团赴泰国考察,并在曼谷市中心成功设立了海外园区,并推荐深兰科技参加东盟使国经贸领导人论坛,实现联盟成员间的合作共赢,也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长宁人工智能企业的良好形象。

  2018年6月,“虹桥智谷”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成立

  优化商会服务平台是第二招。华阳路街道商会现有企业会员108家,其中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占绝大多数。“助力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翻越市场、融资、转型这三座大山,是商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街道商会会长龙伟介绍,商会企业素然服饰在去年曾一度陷入因办公场地租金上涨导致经营成本提高的发展瓶颈,经过了解,商会发现场地出租方恰同为商会成员,在街道的积极协调下,目前该企业已顺利渡过难关。

  政企关系并非“单边桥”,2018年,在解决企业合理诉求的同时,街道还积极扩充“双向渠道”,培育企业家精神,挖掘企业社会价值,通过完善社区共治平台的模式,鼓励辖区企业“反哺社区”。通过主动为社区老人提供护理培训课程、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为企业白领开展“红色定向赛”、“公益伙伴日”等活动,目前华阳社企“共治平台”的项目正日益扩充。此外,服务触角更延伸至了外省市,2018年8月-9月,辖区内逾10家企业积极响应街道精准扶贫工作,为云南省红河州结对帮扶乡镇送去了多元化服务资源。

  “细”问

  华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颖:

  服务企业发展没有“套路”,惟有全心全意

  华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颖

  记者:2018年着力开展面向企业的大调研,有何意义?

  陈颖:随着2018年大调研的开展,我们对于企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企业既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又是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更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记者:党建是华阳基层社区治理的“金字招牌”,在企业服务中,党建如何做?有何亮点?

  陈颖:华阳路街道是“凝聚力工程”的发源地,在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区治理,一直是我们的强项,也是我们华阳的优势。目前,在企业党建方面,我们也有了一批创新尝试,例如美团点评党委就充分发挥了互联网行业优势,探索出了一套“支部建在线上,行动落在线下”的“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

  记者: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华阳路街道将会怎样做?

  陈颖:“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企业服务不是一项一朝一夕,立竿见影的工作,而在于以情动人、细水长流。2019年,大调研并未不止步。华阳路街道将把优化营商环境这项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对标最好水平、最高标准,发挥好“虹桥智谷”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联盟这两大联盟的作用,让更多优质企业在华阳这片热土上,汲取向阳而生的力量,结出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