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西西林:非公企业紧抓“三个实施”助力 脱贫攻坚
2019年01月23日 11:41:13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西林县委组织部 作者: 顾建岗

  近年来,根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百色市委统战部“千家民营企业扶助千个贫困村”和“非公有制企业和商会统一扶贫行动”的工作部署,西林县积极整合各方力量为非公企业和贫困村牵线搭桥,通过采取“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合作经营、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帮扶贫困村群众实现产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实施“产业兴村”打造特色品牌。西林县根据“组织调控、平等自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互利双赢、优势互补”的活动原则,引导有条件的非公企业与贫困村结对,通过发挥企业产业优势,贫困村人力资源优势,结对共建实施产业兴村战略,帮助贫困村发展。如西林九龙山茶业有限公司与足别瑶族苗族乡央龙村结对帮扶,坚持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道路,与当地群众合作,承租农户山地,此举不仅可以提高机械化水平,降低经营成本,还可以通过种植收购建立帮扶关系,对贫困茶农的鲜叶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使当地贫困群众种出来的茶即可在家门口出售和加工,达到了促农增收的明显效果。目前央龙村茶业产业已覆盖贫困户近百户,为加快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同时,央龙东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帮扶资金中的40万元入股到广西西林九龙山茶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每年向村集体固定分红3000元、向建档立卡的79户贫困户每户固定分红400元;每收购1斤鲜茶,村集体和合作社还各获得1元收益;同时公司每年将总收益的1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央龙村通过入股200亩有机茶园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0.9万元。
  实施“就业帮村”解决就近就业。为响应脱贫攻坚,增加贫困户收入,早日助力贫困村脱贫摘帽,多家非公企业自觉把就业扶贫作为企业的应尽职责,把有限的就业岗位优先留给贫困村群众。如九龙山茶叶公司优先当地贫困户到公司的有机茶园中务工采茶,仅今年春季就有80多户贫困户到茶园务工采茶,户均收入超过3000元。另外还有多名贫困群众作为长期工,年工资收入3万元以上,临时工进行施肥、除草等一天也能收入100-200元不等,每年可以工作100天左右。这些就业帮扶措施切实帮助这部分贫困户彻底脱掉“贫困帽”。据统计,2017年该公司累计为当地农户提供约200个工作岗位,常年固定用工30余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100人以上,季节性用工120余人,每年仅人工工资支出就达200多万元。
  实施“技术扶村”提高劳动技能。扶贫先扶智,多家企业结合产业实际,培训贫困户一门技术,切实促使长期脱贫不返贫。如九龙山茶叶公司通过公司定期为贫困村民组织开展技术培训,采取实地授课方式,聘请了茶叶技术人员给农户讲课,传授新科技,让茶农深入掌握茶叶栽培技术和提高产量的技巧,为茶农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统计,2018年完成技术培训300人次。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