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融水县:“三个坚持”助推两新组织党建上新台阶
2019年01月11日 11:23:53 来源: 广西民族报网 作者: 韦岳

  去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以“强机构、抓覆盖、提素质、重保障”为思路,以巩固提质“两个覆盖”为目标,以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清零行动”、“百日攻坚”、“三联”结对共建活动等为抓手,切实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助推两新组织党建跃上新台阶。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党建基础。一是解决有人干事问题。发挥县两新党工委人员牵头抓总的骨干力量、“三联”结对共建单位工作组的优势力量、两新党建工作组织员的新生力量及“一哥一姐”的引领力量,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解决有钱办事问题。采取“上级拨一点、财政给一点、党费补一点、企业出一点、各界筹一点、单位帮一点”几个一点办法,落实党员活动、党务工作者补助、党建工作、示范点打造、阵地建设、软散整顿等方面资金。三是解决有责不为问题。将清零行动、百日攻坚“三联”结对共建工作列入县直单位“一规范五服务”考评重要内容;同时加大日常督导,对有责慢为、不为、乱为的单位,及时约谈整改,严重失职的还要追责问责。年内约谈慢作为单位2个。

  坚持“五化”举措,提升党建水平。一是调查摸底建台账,精准化掌握党建信息。把摸清家底,掌握实情作为抓好两新领域党建的基础性工作,通过面对面直接实查、电话辅助排查、借助管理平台核查等方式不断充实完善弄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信息台账。二是分类施策抓组建,高效化推进两个覆盖。按照“分类施策抓组建”原则,结合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清零行动、百日攻坚、三联共建”工作,推行单独组建、孵化带建、行业联建、结对帮建、挂靠联建等方式,有效拓展了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三是关注成长增活力,经常化开展教育培训。为持续提升两新组织党员队伍素质,激发党组织活力,整合统战、宣传、民政、教育、科技、人社等单位部门培训资源,并采取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四是创设载体显特色,个性化促进作用发挥。以“一行业一特色”为目标,紧扣各行各业功能特点和资源优势,指导灵活创设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载体,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提供舞台。五是三送活动促共赢,标准化推动党建管理。深入两新组织开展送资料、送服务、送保障“三送”活动,面对面了解两新党建工作情况,指导两新组织在提高单独组建率的同时注重标准化建设,推进两新党组织管理规范、活动正常、机制完善、作用发挥,实现党建和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坚持资源整合,着力培树典型。一方面以柳州市“一圈一路”两新党建示范点创建为契机,坚持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抓好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打造工作。另一方面按照“上级拨一点、结对单位资助一点、两新组织出一点”的模式,累计投入党建示范点经费100多万余元,将山青公司党支部、双龙沟景区党支部、电商协会党支部、香粉乡永富公司党支部分别建成党建引领园区企业、党建引领旅游业、党建引领互联网企业、党建引领特色农业等领域的典型标杆。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