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鄂尔多斯市:党建引领服务连心 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10日 10:21:04 来源: 作者: 中共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牢固树立“党建就是生产力”理念,认真研究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服务功能,努力把好“顶层设计、推动落实、作用发挥”三个关口,大力提升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和互促共进。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把好顶层设计关,用“强有力”的工作机制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一是着力构建“健全实用”的组织领导机制。我市在2013年就成立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配备了专职领导,核定了专门编制,并按照“五个到位”要求,扎实推进旗区非公党工委实体化、规范化运作。印发了《关于加强和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并配套制定了联席会议、调研督查等8项具体制度,形成了年初非公党建会议研究部署,年中联席会议督查通报,年末领导班子会议总结评价,全年非公党建例会定期推动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大力推行党、工、团“三位一体”共建模式。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思路,在市旗两级分别成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团工委和“党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民营企业群团组织建设。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全市个私经济组织党建带团建现场观摩推进会,得到了各级团委、工商部门的肯定,受到了《中国青年报》等新闻媒体的关注。我市的党建带团建工作在今年成功入选自治区第一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三是全力打造“共同参与”的服务保障机制。经费保障方面,积极落实税前列支、党费返还制度,探索将非公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采取项目化管理的方式对民营企业重点党建项目进行补贴。2018年,市非公党工委为民营企业争取和拨付党建工作经费260多万元。阵地建设方面,按照“六有”标准,通过企业自建、与辖区行政事业单位和嘎查村(社区)共享、统一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方式,有效解决活动阵地不足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区域性党群活动中心36个,独立活动阵地275处,活动阵地实现全覆盖。

  二、把好推动落实关,用“实打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党建工作在民营企业高质量开展

  一是抓好政治引领。把住思想建设总开关,通过务实有效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广大民营企业跟党走的信心。开展好集中宣讲,组建“新时代讲习团”“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先后32次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解读,让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党员职工识大势、知大事、明方向。组织好定向培训,通过开展重点培训和普遍轮训,全面提升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2018年市旗两级共开展培训47期,培训人员3400多人次。总书记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我们专门邀请国务院专家来我市解读讲话精神,社会反响热烈。坚持好支部学习,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指导企业党组织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通过微信学习群、党员固定学习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方式,实现了民营企业党员学习全覆盖。

  二是夯实工作基础。抓实“两个覆盖”。以“两个覆盖”专项行动为引领,以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为重点,深入开展工企、税企、村企联建活动,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驻派帮建,大力在民营企业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抓住重点区域。针对园区民营企业集聚的实际,在全区率先制定了《园区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并指导园区配套制定了实施办法,建立了企业党委,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实现了党群活动中心全覆盖。2018年,我市的鄂托克、蒙西、装备制造基地被自治区评为党建示范园区。抓牢关键队伍建设。把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与“人才鄂尔多斯”战略紧密结合,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不断强化“两支队伍”建设,实现了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的常态化培训、动态化更新、制度化考核。

  三是积极创新突破。组织建设方面,探索开展了民营企业党组织评星定级活动,扎实推进“双强六好”党组织建设,全年共评选出“双强六好”党组织125个。同时,深化拓展“智慧党建”,试点开展了“网络虚拟党组织”建设工作,组建了大学生创业园、个私协会等一批虚拟党组织,形成了东胜区“党员e家”网站群。党员管理方面,按照“试点先行、贴近实际、因岗定责、分类定标”的原则,采取“党绩+业绩”“日常+评议”相结合的办法,试点开展了非公企业党员分类管理,为自治区党员分类试点管理工作贡献鄂尔多斯智慧。

  三、把好作用发挥关,用“看得见”的党建成效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融入生产经营为企业发展助力。我们找准党组织参与企业经营决策的关键点,大胆探索将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办法,总结推广了伊东集团“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做法,把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有效融入企业的决策、监督、经营全过程,帮助企业出资人把企业做大做强。我们找准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的着力点,广泛开展了“党员先锋岗”“党员标兵工程”等活动,把党员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小行动”汇聚成支撑企业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大能量”。我们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企业文化成为凝聚力量、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形成了“以红色工程引领绿色发展”为代表的一批先进企业文化。

  二是紧盯转型升级为企业发展聚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引导企业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在企业内部大力开展引才荐才和技术需求征集活动,并利用我市的驻京、驻沪、驻深人才工作站定期向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发布需求信息,积极为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收集项目合作信息、解决技术难题。人才工作站建立以来,企业已通过这个平台累计引进合作项目29个,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35名。同时,我们通过企业党组织积极宣传我市的人才政策,引导企业参与创新创业基地和各类人才的评选申报。目前,我市已建立的172个人才载体平台、已获评的80个创新创业团队和265名高层次人才,90%以上分布在民营企业。

  三是开展“连心党建”为企业发展蓄力。民营企业的根在地方,只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地方百姓才能获得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2016年以来,我们以“连心党建”为引领,以企地连心、互促共融为目标,按照“组织引领、企业投入、农牧户参与、利益共享”的思路,精心设计了“百企帮百村”行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投身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让民营企业在回馈社会、反哺基层的同时发现商机、优化结构、壮大产业。截至目前,共有766家企业参与包联帮扶,直接投入资金18亿多元,落地合作项目207个,带动近13万名农牧民脱贫致富,收到了非常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