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赤峰市:以融合党建为抓手 引领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10日 10:21:04 来源: 中共赤峰市委组织部 作者: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赤峰市现有实体运行的民营企业2080家,创造了全市4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和60%以上的税收。年初以来,我们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以全领域基层党组织融合共建为抓手,积极创新民营企业党建实践,推动党建链与产业链同步延伸、组织活动与经济活动同步开展、企业党建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增强了党在民营企业中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为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围绕“两个覆盖”,注重统筹推进,不断完善民营企业党的组织体系。主动适应民营企业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的发展变化,以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民营企业聚集区为重点,把建制性党组织建设与非建制性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巩固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一方面,突出抓好党组织组建。始终把建制性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每年开展集中攻坚行动,推动自治区百强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重点龙头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积极在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重点领域组建党组织。建立“三个一批”包联制度,即市县乡三级领导定点联系一批、市旗两级组织部门和非公党工委直接联系一批、党建指导员跟踪联系一批,指导和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党员、建立支部、规范开展党建工作。年初以来,新组建民营企业党组织43个、发展党员220名;全市民营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42%。另一方面,创新开展党组织融合共建。引导民营企业党组织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联、优势互补的原则,打破条块、隶属限制,跨地区、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开展党组织联建共建,形成“强强联合”“以强带弱”“抱团取暖”的党建联合体,推动“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在各类园区、商圈楼宇、专业市场等民营企业集聚区,采取连片共建、集群合建、项目促建等方式建立区域性或综合性党建联合体;对分散的民营企业,采取主管部门归口组建、龙头企业挂靠带建、镇街村社兜底联建等方式,灵活建立党建联合体。赤峰红山物流园区党委联合13个职能部门、2所高校和园区内18家民营企业党组织组建物流园联合党委,下设人才建设、产业升级、综合治理等5个联合党总支,联合党委牵头共同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共同研究解决制约园区和企业发展的问题,实现了党建联建、部门联动、资源联享、工作联推。目前,全市有21个民营企业党组织牵头组建党建联合体;503个民营企业党组织参与到各类党建联合体中,占民营企业党组织总数的529%。

  二、突出“两个作用”,建立融合机制,带动提升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质量。着眼于提升民营企业党组织组织力,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党建融合发展长效机制,推进民营企业党建联合体规范运行,提升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一是建立议事决策机制。协商确定党建联合体班子成员人选,推动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出资人进班子,建立日常例会、联席会商等制度,定期召集、协商研究党建联合体内民营企业党建和改革发展等工作。林西县达康产业园区联合党委将8家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确定为联合党委委员和轮值召集人,推行联合党委委员月例会、成员党支部负责人季例会、党员代表半年例会“三例会”制度,群策群力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二是建立活动共搞机制。在督促成员单位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探索开展“五个一”融合党建活动,即召开1次党建联合体成立动员大会、书记带头讲1堂党课、每月进行1次走访交流、每季度开展1次主题党日、每半年组织1次互学互检互评。目前,民营企业党组织参与党建联合体各项活动5000余场次,通过共同开展党组织活动,引领带动民营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市“双强六好”党组织比例达到27%。三是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发挥党建联合体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各方党建资源和优势力量,帮助民营企业党组织落实队伍、经费、阵地等保障,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今年综合利用14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联合体内各类阵地资源,为210多个民营企业党组织解决了阵地难题。四是建立供需对接机制。以建立“党建联合体供需清单”为主要载体,面向民营企业开展红旗引领、红心聚力、红色关爱“三大行动”,党建联合体围绕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保障职工权益等内容,制定供需清单、项目清单800多项,党员认领先锋岗、责任区3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冲在生产经营第一线办实事、解难事,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为民营企业发展装上了“红色引擎”。

  三、聚焦“两个健康”,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作为推动融合党建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以党建链引领产业链上各种要素的联动、工作链上各个单位的互促、服务链上各类资源的共享,集中优势帮助民营企业渡难关、增信心、强发展,让民营企业始终感党恩、跟党走。一是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上聚力用劲。推行“税地企”党建联建模式,由地方党委牵头,与民营企业、税务部门党组织共同建立党建联合体,发挥地方党委组织协调优势和税务部门业务指导优势,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降低税收成本,减轻企业负担。阿鲁科尔沁旗税务局党支部在联建共建过程中,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咨询、风险预警等服务,今年帮助山水水泥公司、敖仑花矿业公司等8家企业减免税费600多万元。二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聚力用劲。推行“政企”党建联建模式,出台行业职能部门推进融合党建的指导性文件,组织和引导行业职能部门党组织与民营企业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靠前服务,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赤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联合党委牵头,组织入园企业与松山区、红山区、元宝山区等地区和部门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顺利完成征地22万亩,解决了企业项目建设用地紧缺的难题。翁牛特旗依托玉龙工业园区联合党委,推动经信、住建、环保、规划等32个旗直部门的业务职能和服务资源下沉到园区企业,组团上门为企业开展办证审批、引才用工、业务指导等服务,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上聚力用劲。探索“银企”党建联建模式,搭建民营企业与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平台,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推动产融结合、银企双赢。元宝山区和润农业产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与农发行党委开展联建共建,推动农发行以入股、贷款等方式为公司解决资金7000多万元。喀喇沁旗连盛农牧业科技发展联合党委把信用社、邮储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党组织纳入党建联合体,为连盛公司协调贷款3650万元。四是在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上聚力用劲。推广“村企”“社企”党建联建模式,组织200多家规模较大企业、龙头企业党组织与贫困嘎查村党组织、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让民营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战场,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公益事业,树立民营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宁城县万亩设施农业园区、翁牛特旗凌志马铃薯产业公司等62个农牧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党组织与当地产业村、贫困村、合作社等党组织成立党建联合体,通过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庭院经济、培养农村牧区实用人才等措施,形成了“党建链引领产业链、产业链催生经营链、经营链带动增收链”发展模式,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继续以融合党建为抓手,持续巩固扩大“两个覆盖”,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两个作用”,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