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成都:“红色引擎”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26日 09:53:09 来源: 成都市委组织部 作者: 成组轩

  成都作为国家“主干”城市,集聚了较多数量、较大规模的民营企业,2017年,成都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6746.4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8.6%。近年来,按照“两个毫不动摇”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成都市聚焦平台搭建、服务赋能和作用发挥,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民营经济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促进“两个健康”。

  坚持需求导向,搭建平台优服务。坚持抓党建促发展,通过创新平台搭建,全面加强政企间、企业间的交流,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一是搭建对接平台。邀请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列席各级“两新”工委联系会议,强化政企互动,参与顶层设计。通过“党旗领航·聚力发展”行动等形式听取收集民营企业及从业人员诉求、建议,加强属地信息资源对接,畅通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渠道。全市动员对规上企业全覆盖走访调研,共收集各类问题8000多个,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提供了支撑。二是搭建服务平台。为满足广大民营企业便捷、高效、优质、多样的服务需求,打破行业、系统、领域藩篱,因地制宜推动机关、国企、街道社区等党群服务中心向民营企业开放,同时统筹整合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文体服务、党建服务等资源下沉到产业园区、商圈楼宇、专业市场等民营经济集聚区,集中为入驻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政策、税务、法律等“一站式”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交子驿站、红领空间等“蓉城驿站”已成为企业和员工身边的精神空间和贴心密友。三是搭建交流平台。“两新”工委和成员单位采取专家讲、同行讲、现场观摩、举办培训班等形式,为满足民营企业在政策解读、经验交流、问题探讨等需求上搭建平台。开展“微党校”、园区讲堂、纳税人学堂等,举办商圈楼宇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培训班,组织4期“红色引擎”党建APP入驻活动,为企业抓党建、促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发挥职能部门、行业商协会的联系指导作用开展会员活动,举办成都属地互联网企业党建沙龙、“党建引领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沙龙等活动,形成共创楼宇党建高地共识。目前全国唯一的一所专业化非公企业学院——成都非公企业学院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四川省党员教育培训省级示范学院”。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作用激活力。针对民营企业有党员无组织、有组织无活动、“两个覆盖”不足等问题,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党建指导服务,着力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发挥。一是“红色”教育、引领正确方向。探索设立“初心坊”示范点,强化党员职工党性教育,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学习,以新思想新理念引领民营企业保持正确发展方向。2018年共举办各类两新党建培训班396个,培训两新组织各类人员16391人,其中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8932人,非公企业出资人2374人,社会组织负责人1155人,让非公经济人士“充电、补钙”,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二是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围绕服务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引导“隐形党员”亮出身份、流动党员及时“归队”,设置党员示范岗、攻坚队,引导“两个作用”发挥,涌现出了黄国蓉、邹光友等一批优秀党员职工,为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节能增效立标杆、作表率。三是组织覆盖、凝聚力量。依托行业商协会、产业链和龙头企业,采取“联、挂、靠、荐”等方式分层分类组建党组织,按照趣缘、业缘、地缘组建党小组,开展体验式、开放式、互动式组织生活增强企业凝聚力。全市非公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从23.5%提升到76.3%,66个产业功能区、125个重点专业市场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推动企业党建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党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彰显。11家民营企业被确定为发展强、党建强的“四川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示范企业”。

  坚持发展导向,多方用力强保障。人才、资金、市场是制约民营企业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成都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不断创新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红色动能。一是“蓉漂·人才荟”助力招才引智。聚焦“5+5+1”现代产业体系,开展“蓉漂·人才荟”系列活动,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协同引才”模式构建“线上+线下”人才招引服务链,将符合条件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纳入“蓉城人才绿卡”保障范围,助力民营企业精准引才引智,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成都“人才新政”红利持续释放,累计吸引25.1万本科及以上青年人才落户,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二是创新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创新“党建增信”融资模式,企业凭借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获得“党建增信”积分,并以此在部分银行融资时得以降低准入门槛、得到利率优惠,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目前已为50家企业提供超3亿元规模的债权融资。三是“双百千”活动拓展市场空间。围绕省委“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开展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双百千”行动,在市县两级搭建对接平台,促进资源整合和项目对接,推动3993余个“两新”党组织与4300余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开展相关供需对接活动122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2232个,涉及项目资金超5亿元,引领民营经济组织在助推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过程中提升知名度、捕获新商机、拓展新空间。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