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海口多措并举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2018年12月07日 19:21:11 来源: 海口网 作者: 赵莎

  “对于海口而言,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海口经济向好发展的左膀右臂,为海口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日前,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活跃的民营经济是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根源。在海口的经济发展进程中,海口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在发展质量和综合实力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增强民营企业对海口的归属感。

  面对民营企业存在的困难与发展障碍,海口下大力气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企业轻装上阵,才能激发活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反映强烈的税费负担问题,海口市税务局积极简政减税降负,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有力激发了民营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盘活了研发资金投入,让企业能有更多的钱拿去购买更多的机器、增加研发经费,增强民营企业对减税减负的获得感。”海南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扶持。

  该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细数政策带来的实惠。“去年公司发生研发费用583.33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为50%,直接减税145.83万元。今年国家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能享受的减免税额就更多了。加上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去年这块的减免税额达2560.85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减免税款就有1873.92万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了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海口市税务局采取多种方式,及时解决涉税疑难问题,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涉税服务。“没想到在直播平台上也能学到税收政策知识。”日前,海口市税务局利用直播平台进行减税政策专题直播,吸引了不少纳税人围观。直播中,纳税人与税务人员“弹幕”互动,现场解决了不少疑难问题。直播结束后,纳税人还可在门户网站“纳税人学堂”栏目回看直播视频,反复收看学习。

  “海口市税务局将广泛听取民营企业的诉求,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从民营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民营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解决民营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力民营企业更好发展。”海口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当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

  据了解,民营经济在海口经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贡献力超“半壁江山”。2017年,海口的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85%的GDP、80%以上的税收以及87%的劳动就业。截至今年11月,海口登记企业总数13.9万户,其中非公企业12.6万户,占90.85%。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蚂蚁金服(海南)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等23家大型企业相继落户海口。今年6月11日《海南优化营商环境七条措施》实施以来,截至10月31日,海口市登记名称含有“海南自贸区”企业424家,注册资本(金)791162万元,涉及商务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业、零售业等领域。

  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针对市场限制多、准入难等问题,海口市工商局加快推进“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商便利通、邮政寄递方式领取营业执照等服务措施落地,极大地刺激了投资创业热情,海口市市场主体增长迅猛,目前已突破30万户。

  为了当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今年6月份,海口市工商局启用全程电子化系统,投资者可以通过外网登录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申请工商登记注册,实现投资人远程数字签名、网上身份认证,申请人与注册官全流程“不见面”,足不出户即可远程办理工商登记注册。该举措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目前,海口明确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民营企业(商会组织)制度,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当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依法依规解决好企业的诉求,建设诚信政府,做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大力提高干部执行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公平竞争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