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强基固本,“海棠花红”助发展
2018年12月07日 19:21:12 来源: 昆山日报 作者: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在昆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锦溪镇党委政府坚持“产业为基、百姓为根、文化为魂、生态为本、党建为纲”发展不动摇,不断强化“创新、转型、提升、强基、惠民”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强化干部执行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主题,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为加快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昆山之路”从头越“水美锦溪”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目前,锦溪镇党委下辖1个非公党委、20个党总支、171个党支部,党员2700多人。

  回首40年,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锦溪各地迎风招展,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枚枚闪亮的党徽熠熠生辉,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后发赶超;一项项创新举措扎实有力,让基层战斗堡垒更加坚固……如今在锦溪,有“海棠花红”的地方,就代表着温暖、希望和力量。

  筑牢“政治灵魂”

  强化干群一心助推发展

  从改革之初的“整党整风”活动,到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40年来,锦溪镇历任领导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尤其是近年来,在全镇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喜人变化,都是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勠力同心求发展的生动实践。

  多年来,锦溪镇党员干部坚持用理想鼓舞人,用德行引领人,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围绕“改进党员干部队伍工作作风”这一主题,深化开展诸多主题教育,还通过筑牢制度防线,将监督置于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开展谈话提醒,发挥教育警醒作用,以“严管”来体现对干部的“厚爱”……一项项周密部署,一个个扎实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果,将广大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同时,在全镇以半月学习会为主线,开展领导班子“半月讲”、农村书记“半月谈”、青年干部“半月读”等方式进行专题学、创新学、特色学,全方位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以上率下,强化担当。还积极制定年度专项培训计划,强化分类培训;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三年成长计划,培养村书记成为熟悉党的政策、会讲党的政策、用活党的政策的行家里手,保证干部教育培训系统化、专业化、实践化。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干部就是一个标杆。新形势下,锦溪镇广大党员干部还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奋斗目标,站稳政治立场,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强化党性锻炼,以实际行动为党工作、为民造福,努力争做“水美锦溪”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领头雁”。

  推出“农场+支部”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

  素有“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之称的锦溪古镇,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以其别致的江南水乡风光、诸多人文景观、古迹名胜和无数独具明清特色的建筑而闻名于世。而现在“农场+支部”的党建新模式,成为锦溪的又一张新名片。

  2012年起,锦溪镇以“长云农场”为试点,依托万亩良田建设契机,积极创新探索实践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模式。经过6年多的探索,通过进一步优化配置土地、劳动力、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锦溪镇逐步形成了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抓好合作社党建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的“农场+支部”党建模式,大大提升了农村基层党建的工作水平。

  同样,朱浜村党群服务站立足“金砖水乡”品牌,以砖瓦为元素,打造党员志愿工作室、党员议事厅、党群之家等功能载体;计家墩理想村党群服务点则以打造“三市七坊”富民平台,通过水上集市、乡村集市、文创集市提供交易流转平台,增加群众收入,并将锦溪特色传统产业再度创新,开设竹艺坊、木艺坊、布衣坊、琉璃坊、船艇坊、陶艺坊、糕点坊,提供创业平台。此外,祝甸古窑文化园党群服务点正在加快推进中,重点打造三区一园,即祝甸窑文化馆、祝甸窑文化多媒体展示广场、祝甸砖窑烧制体验中心、祝甸古窑公园。

  近年来,锦溪紧扣富民、创新主题,完善品牌标识,强化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深化党建品牌内涵,并依托“农场+支部”模式,立足锦溪生态特色,结合美丽村庄、环湖廊道建设,以和谐密切的党群关系为依托,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强化“两新”党建

  以服务创新赢得企业放心

  服务好企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所在。近年来,锦溪镇非公党委积极开展“党建领航高质量发展”“对标找差有标杆,助推企业启新航”“踏寻先辈足迹,传承革命精神”“汇聚爱心,点亮希望”系列党建活动,激励广大非公党务工作者创新工作思维、健全工作机制,带动非公党建整体工作推进。

  持续推进非公党建示范点建设。引导富港电子、联滔电子等非公企业党支部创立“管理创新、技术研发、降本增效、劳资和谐、政企联动”5个党建特色品牌,建立昊翔电能、佳途精机、华都精工等10家非公党建示范区,以“科技引领未来、创新成就梦想”为主题,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提升非公党建影响力。

  全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建“两个覆盖”水平。设立民营区、服务业、电子产业、制造业联合、外资企业联合五个党建工作站,实现功能互补、资源共享。持续开展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红色攻坚”行动,以商务楼宇、特色产业园区、互联网企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企业等为重点,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

  推进“三联”党建模式提速,打造锦溪特色党建品牌。全面探索“活动联合、机制联创、组织联建”党建模式,每季度推出一到两组结对共建党支部,打破资源壁垒,整合放大个体优势,构建村、部门、非公企业之间资源互通、优势互补的党建联动体系,打好锦溪党建发展“组合拳”。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