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建筑牢高质量发展“红色堡垒”,舜玉街道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2018年12月07日 19:21:13 来源: 百度新闻客户端 作者:

  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文化建设如火如荼、经济发展欣欣向荣......今年以来,在舜玉路街道向更加幸福的道路奋斗迈进中,总有一面红得格外耀眼的党旗指引着前行的方向。随着一项项“张弛有序”的任务落实,一个个“顶层设计”的项目创新,一次次“精益求精”的活动展开,街道基层党建工作的热度和活力不断升温,党建之花在寒冬中竞相绽放,芬芳馥郁浸染满园,沉淀了品质,凝聚了力量,焕发出独属于“品质舜玉”的勃勃生机。

  如果说基层党建工作是一个“有机体”,那么基层党组织就是支撑这个“有机体”的“骨架”,“骨架”不坚实,“机体”就立不起、行不稳,没有战斗力。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石花”作为舜玉路党建之花中的头魁 ,具有着强大的号召力和推动力,璀璨盛开的背后,凝聚着街道为大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而付出的无数心血与努力。

  舜玉路街道从“硬度、广度、力度、深度、纯度、温度”六个维度着力,夯实党的组织体系根基。

  一、增强组织建设“硬度”

  按照“严、精、细、实”标准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让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

  落实“多帮一”责任机制,本着“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建强”的原则,将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对“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整顿力度,由领导挂靠帮包,抽调街道主任科员担任党组织建设水平较弱社区的第一书记,配齐配强力量,加强和巩固党在基层的统治地位和执政基础。

  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将其作为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党把握正确改革方向,成立改革领导小组,抽调专人成立农改办公室,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实现以党建为引领,谋划、实施、监督改革工作全过程。

  二、拓宽组织覆盖“广度”

  通过延伸党组织“手臂”、增强党组织“活力”,保证党组织最大化覆盖。

  拓宽党的工作和组织覆盖面,持续推进企业单位、“两新”组织等传统领域的组织覆盖,探索在商务楼宇、产业园区等新兴领域的组织延伸,同时向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党组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目前已对辖区170余家企业完成了兜底管理。

  加强完善街道“大工委”建设,通过属地化管理、平台化运作,整合辖区各类组织资源、社会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最大限度激活党组织与党员的活力,筑牢“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三、加大从严治党“力度”

  压责任、肃生活、抓监督,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保障。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健全严格规范的党建工作体系,设立问题、任务、责任三项清单,对从严治党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把责任一级一级压紧压实,倒逼各级党组织聚焦自身职责,扛起政治担当。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新党章要求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会、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有效强化全体党员的组织观念、纪律观念与学习观念,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纯洁性与积极性。

  抓实日常监督管理,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考核办公室,建立一线跟踪考核机制,并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以“主动执行、快速执行、全面执行、高效执行”为内容的“知行合一”的舜玉执行文化,带动组织力、执行力“两力”提升,激发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动力”。

  四、延展阵地建设“深度”

  提升硬件建设水平、健全组织架构,使党建阵地焕然一新。

  积极落实社区工作服务用房改造提升工作,以舜函社区为试点,通过新建的方式改造提升社区服务用房,集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和社区党群服务站、社区服务站“一站式服务大厅”、协商议事室、多功能室、文体活动室等多功能于一体,为百姓全方位服务。

  打造红色传承教育基地,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要内容,为党组织、党员打造施展才华、服务群众、回馈社会的大舞台。

  不断完善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配齐人员、配备资源,做好党组织关系转接、区域共建、接待参观等各项工作,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基层党建服务平台。

  五、淬炼干部队伍“纯度”

  以“选”为立足点,以“育”为关键点,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把好“入口关”,培养选拔一支政治意识强、素质能力好的带头人队伍,让能力强、威信高的党员挑大梁,提升“领头雁”群体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科学制定培训规划,提升党员干部的发展本领和综合素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借鉴经验、补足短板、学用结合、以行验学。

  六、提升党群关系“温度”

  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密切党群关系,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情感支撑。

  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利用“三级协商·多元善治”协商民主机制,吸纳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代表等多元主体共商家园事务。引导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真正做到“民事、民议、民决、民办”。

  提升党组织的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服务载体、服务方式、服务机制,主动贴近群众、深入群众,在服务过程中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植根于百姓日常生活之中。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基石花”将永远根植在舜玉路这片沃土上,任凭风吹雨打岿然屹立不倒,筑牢“品质舜玉”高质量发展“红色堡垒”。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