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武汉开发区打造“车都红色蜂巢” 搭建非公企业职工温馨家园
2018年11月30日 15:31:1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没想到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科普馆就可以进行人体体质测试。”近日,武汉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的员工郭彩霞激动地与身边的小姐妹分享自己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新发现。体验高新科技、学习安全常识、探索人体奥秘……郭彩霞在位于武汉开发区的全力两新组织集聚区科普馆内,大开眼界。

  全力集聚区是武汉开发区内的一个企业、社会组织集聚地,拥有77家中外企业,近3万名企业职工,近3平方公里的面积。

  “在非公企业集聚区,如何精准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党员、服务职工,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层党组织责任重大。”社区当家人、党组织书记孙苏介绍说。在区两新工委领导下,集聚区成立了大党委,建立“园区+社区+企业”的区域化党建“3+”工作体系。为辖区居民打造5分钟生活圈,打造100平米科普馆,利用社区图书室为妇女提供阅读平台,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党员活动中心……

  在这里,他们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企业先进文化发展的强大动力,形成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格局。积极打造“车都红色蜂巢”党建品牌,为非公企业职工建设温馨家园。

  打造“车都红色蜂巢”党建品牌 强化红色领导力

  地盘大,企业多,员工杂。一直以来,武汉开发区两新组织集聚区都存在企业分散、党员职工分散、服务资源分散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园区综合党委调整党建工作思路,整合辖区资源和力量,分别成立了全力南、全力北两个集聚区大党委。大党委由辖区内两新组织、职能部门、社区的党组织组成,构建了一个职能明确、层次分明、全面覆盖的组织体系。

  记者走进全力集聚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随处可见精心制作的红色宣传橱窗,十分醒目。展板的核心,紧紧围绕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党员、服务职工。

  “打造红色蜂巢——蜂巢代表集聚区大党委,蜂格代表集聚区中的基层党组织,我们党员、职工就是小蜜蜂。”在全力聚集区,红色蜂巢已深入民心,人人皆可脱口而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鲜艳的五星红旗、响亮的入党誓词,唤醒了党员们入党时“最初的记忆”。在7月1日党的生日之际,全力南集聚区1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佩戴党徽、集中缴纳党费、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新转正的党员王敏说:“握拳举起右手向党旗宣誓,我心里涌动着一股热潮。我只有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才能无愧于这个安定幸福的时代。”

  这只是全力集聚区强化红色领导力的一个缩影。全力集聚区努力做好优顶层设计,将党建工作延伸至企业末梢。

  8月3日下午,湖北省优秀党支部书记张晓兵、车都工匠陈素芹等3名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素质优良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被聘为车都红色蜂巢“名书记工作室”的顾问。他们将助推红色头雁培养和党建品牌建设,把党组织建成助力企业发展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培养成服务发展的核心骨干,把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

  在华鼎团膳公司,党组织积极发展高管和技术骨干为入党积极分子;武汉特护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新党支部;纳铁福传动系统武汉工厂打造党建“一厂一品牌”;格力电器(武汉)有限公司党委特邀湖北省党务专家讲党课,组织党员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企业发展了,要有更高追求,党建引领能助推企业发展。党员带头献爱心、做公益,将成为华鼎人回报社会的一种新常态。”华鼎团膳公司党组织书记李清华激动的说。

  四色服务队做好六项服务 激活红色生产力

  在全力聚集区党群服务中心,2018年服务职工的年度十件实事,年初就被张贴在墙上。增设集聚区公立医疗机构、新增通往东风大道的公交线路、建成科普馆、建立K歌厅……桩桩件件,都是劳心劳力事。

  全力集聚区工作人员雷蕾介绍说,这十件实事是年初征集企业、职工的意见后确立的。现在年终将近,十件实事都已基本落实。“解企业忧、帮职工难,就是要白纸黑字地记着,让3万双眼睛盯着,督促集聚区工作人员件件落实。”

  在这里,大家经常可见身着“绿、蓝、红、橙”四色小马甲的党员服务队:有为企业送服务、跑帮办的“政企绿”;有为人才提供服务的“活力蓝”;有为党员提供服务的“向阳红”;还有为职工提供服务的“暖心橙”。“四色服务队”主要针对企业、人才、党员、职工四类对象,提供政务、公共、党员、生活、文体和关爱六项服务。“有困难,找小马甲。”已成为全力社区居民的共识。

  “昨天在微信群里得知集聚区的‘四色服务队’要来我们企业服务,今天足不出厂就把居住证办好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航天瑞奇员工郑春风高兴的说。

  航天瑞奇电缆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陈仁友告诉记者,去年,全力集聚区大党委就把他们公司作为上门服务的第一站。今年服务项目更多了,来得更勤了。“这对我们职工安心做事很有帮助。”陈仁友说。

  “郑春风享受的是上门服务,曹建成享受的是代办服务。”全力集聚区“四色服务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除此之外,他们还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问-议-办-转-访”五步工作法,线上线下联动,多种渠道“接诊”、问题导向“问诊”、多方联动“会诊”、持续跟踪“回诊”等工作方法。

  8月29日上午,在集聚区举办的园区专场招聘会,吸引了200多名求职者前来咨询应聘。“公司生产订单增加,生产线上人手不够,急需招聘一批员工。”参加招聘会的一家企业招聘负责人说。

  “企业有需求,大党委有服务。”集聚区负责人孙苏表示,他们将力争做到服务企业有深度、服务人才有高度、服务党员有力度、服务职工有温度,助力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做好基层保障 增强红色凝聚力

  9月27日,武汉市两新组织集聚区党建现场观摩会在武汉开发区全力非公企业集聚区召开,全市15个区分管党建工作的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副书记、省级开发区党委书记、园区综合党委书记、两新组织集聚区综合党委书记等120多人,到全力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现场观摩学习。

  全力集聚区工作人员王思思自豪地介绍了全力经验:在先进制造产业园区综合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推行“四服务一提升”工作法,打造“车都红色蜂巢”两新组织集聚区党建品牌,建强大党委,建立政企绿、活力蓝、向阳红、暖心橙四色服务队,以“四全”和“三张清单”工作机制为保障,创新推出企业联席会、党员积分机制,为非公企业、人才、党员、职工提供全面精准精细服务。

  这些闪亮的经验,归根结底都离不开基层党建队伍。1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17名党建指导员、3名非公党建专员,活跃在全力集聚区的工厂、车间。集聚区还对140余名非公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培训,让他们成为激活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中坚力量。

  从机关单位退休的张启先作为党建指导团成员之一指导先进制造园区企业的党建工作,受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两新工委的聘请,这位已经退休的老党员,继续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指导企业规范开展党务工作。

  2017年,在党建引领下,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完成地区工业生产总值3403亿元,同比增长27.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等8项关键经济指标名列全市第一,向新时代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