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东深圳龙岗:园区党建怎么做,吉华街道给出答案
2018年11月30日 15:31:1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张一鎏 刘锋 叶婉丽

  作为科技产业新城所在地、龙岗产业布局重点区域,吉华街道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关注科技园区的企业发展。如何让党建与园区工作结合,与服务人才结合,将众多企业凝聚在一起,让企业之间加强沟通、形成产业合力,是街道需要破解的难题。

  迎难而上,吉华街道成立科创新城园区,以党建工作为载体,搭建服务企业的平台,将多家企业、多个园区优势资源集聚,探索“党建+园区”“党建+人才”创新路径,打造新型园区党建与人才服务模式,为龙岗乃至深圳非公党建建设提供样本。

  促阵地建设,搭建服务平台

  在吉华街道甘坑社区,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占地1000平方米,投资百万,按照“政府补贴+企业共建”阵地模式建设。其内部分为党建风采展示区、行政服务区、多功能活动区等三大区域,设有筑梦空间、创意吧、人才驿站、党建书吧等12个功能室。在这里,你可以学习交流、也可以开展各项活动。

  这就是科创新城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龙岗高端产业载体之一,科创新城聚集着中海信科技园、科伦特科技园、恒特美科技园等7家产业园区,入驻企业400多家。为推动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集聚化、科研成果产业化提供更宽阔的空间支持和服务保障,园区加快党建脚步,下设7个党支部,为党员群众开展活动、信息交流、文化娱乐提供新阵地。

  “最初的时候,我们对于成立党支部有一些担心,感觉会成为一个增加工作量的面子工程,但是真正成立党支部,跟着园区的党组织一起办活动,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形象宣传,是实实在在为园区企业服务,真的找到家了。”一位园区党支部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党建的作用,科创新城园区明确党委职责,由园区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担任园区党委书记,每季度组织下属各党支部研究部署园区党建工作及人才团队建设。

  在组织结构上,鼓励园区企业负责人兼任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工会主席,7个党支部书记中,在企业担任负责人的达5人。同时园区党委引导“两新”党组织加强人才管理工作,结合园区发展的需要,制定党员培训方案,搭建党员成才平台,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党员人才队伍,为园区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企业的负责人们,是最懂企业需要什么、员工需要什么的。让他们担任党委重要职务,能够更精准地感知企业、感知员工,提供点对点的服务。”吉华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促沟通交流,打通服务渠道

  不同于其他党群服务中心,科创新城园区内有诸多企业,如何服务企业和人才,提升园区党组织在人才工作中的凝聚力,成为园区党建工作的重点。

  为此,科创新城园区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党代表进园区,进行“一对一”走访跟踪服务,建立团队信息档案,形成直接、高效的沟通渠道,进一步加强了园区党委与园区人才的联系,增进了彼此间的理解和沟通,保证信息沟通机制的通畅。

  同时,举办园区党委委员与人才结对共建等活动,每季度还组织辖区内企业召开企业党建及人才交流会,与园区人才代表进行座谈,了解人才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主动帮助园区解决困难。

  另一方面,园区党委结合实际情况及相关问题,通过建立人才服务清单,发展专业人才服务机构,全方位支持和服务人才,建立起综合人才服务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还设置园区九项自有政府服务事项,其中包括上市培育服务、投融资服务、政策资助服务、产学研合作服务、公共技术平台服务、专业咨询服务、高端人才服务、个性化定制、园区综合服务。

  说到这一点,园区内的南科燃料公司深有感触。“之前园区电容量无法满足我们公司的生产需求,但如果自己增压,是一笔大的支出。”该公司员工说,“在人才座谈会上,我们提出了这个困难,没想到园区党委派专人来了解跟进,协调产业园、供电部门等多个相关单位,最终帮我们节约成本,解决了这个问题。这让我感动,也让我对党建工作有了全新认识。我看到了党建实实在在的好。”

  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有企业人才提出夜晚加班园区安全存在隐忧,园区党委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协调相关部门,增加移动巡逻车等,保障园区人才的安全;有企业人才提出优化园区内食物的种类、质量,园区党委即刻安排……“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只要是企业提出合理诉求,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解决。”该负责人说。

  办优质活动,构建创新舞台

  园区党委结合各党支部不同的企业文化、业务特点,组织党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活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11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吉华街道“党建+安全”系列活动启动。以党建红色引擎引领,各义务消防队进行列操展示比赛、消防演习训练开始、消防大比武行动、《党的知识及两个安全主体责任知识抢答竞赛大舞台》竞赛轮番上演,向企业和市民展示了高层逃生、人员应急疏散等基础自救技能,并指导市民学习逃生基本技巧。

  活动现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汉平表示,坚持以“党建+安全”为主线,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共同关注,全员参与,进一步做好日常安全生产工作,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全街道火灾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意识,推动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创建产业吉华、平安吉华、幸福吉华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外,针对人才与资本对接的需求,园区党委协助园区开展“A I+唤醒未来”寻找中国创客夏季峰会、“高层次人才沙龙”等活动,将园区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人才聚集的高地;另一方面,园区还开展了“党建+创新创业成才”工程,在园区已初步搭建一个好平台,营造一个好环境,与人才工程相结合,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人才聚集的高地,打造一个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最开始党群服务中心办活动,并不像现在一样一呼百应。就是因为在一点一滴中,企业看到了园区党委在踏踏实实做事,党建的氛围越来越浓,企业态度也由最初的有些抗拒,变成了主动要求参加我们的活动。”该名负责人表示,最让她惊喜的是,刚刚加入党组织的企业,主动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物资,还赠送了园区一个机器人。

  不仅关注到人才工作本身,园区党委还聚焦他们的子女,开展“园区小候鸟夏令营”,让他们了解父母工作的环境,也让父母不必担心他们的假期生活问题。“我们园区党委,真是帮了我大忙。一到寒暑假我都头疼,孩子一个人在家我真的不放心,但又要上班,难以兼顾。自从园区有了小候鸟活动,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别提我多开心。”园区一家企业的员工刘女士说。

  “这些事情让我们感动,企业、人才对我们的认可,比任何话语都有力量。接下来,我们还是会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党建工作,服务好企业。”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