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东广州:党建为黄埔企业组织提供驱动力
2018年11月30日 15:31:17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陈思勤 李鹏程

  在广州黑格智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格科技”),一抹鲜亮的红色“悬挂”在身穿白色大褂的技术人员胸前。办公人员的衣服上或印有国旗图案,或佩戴中国共产党党徽——这是该企业创办人兼党组织书记李树彬在公司创立伊始就明确要求的。

  黑格科技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样本。随着近年来该区营商环境的优化,各类非公经济组织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如今,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数量,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由300多个上升至609个,共有党员10116名。2017年全区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数3022家,覆盖率达86.28%。

  为了切实做好区域内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黄埔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以下简称“黄埔区非公党委”)与企业家们一道,探索出了“集团党建”“两新融合党建”等多种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红色”驱动力。

  “党建工作不能‘一头热’”:

  “集团党建”模式贯穿企业上下

  今年6月底,位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高新兴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高新兴”)迎来了一次特殊的“剪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刘双广“刷脸”通过高新兴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开启了“智慧党建活动中心”的大门。这个超过200平米的建筑内,还迎来了一位名为“爱党”的“机器人党员”。它由高新兴自主研发,对党建知识无所不知。

  一直以来,高新兴巡逻机器人一直是国内的安防“明星”,曾在天安门广场守护了十九大、两会等重大会议的顺利举行。除了“传道授业解惑”,它还成为了这里的“守护神”。

  “我们的党建活动中心,从筹备开始,就受到了集团的高度重视。”高新兴集团党委书记黄国兴表示,成立于今年1月份的高新兴党委,在5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建立了智联、物联、研发等9个基层党支部,全面覆盖了整个集团。

  高新兴这类党建模式,被称为“集团党建”模式。黄埔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刘昭晖介绍:“这源于我们对过去党建工作‘一头热’现象的矫正。如果非公党建只停留于集团总部而不能下沉,就会流于形式。”

  原来,在对全区企业的考察中,黄埔区非公党委发现,有些集团本部党建工作成绩突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子公司(分公司)党建工作却因缺乏全盘部署而开展不到位。尽管下属子公司(分公司)有抓好党建的积极性,但由于得不到异地总公司(集团)党委在制度上、机制上有效的支撑,因此在他们看来“搞好党建远不如搞好经营吃香”。

  针对以上情况,黄埔区非公党委引导集团党委在成立的时候就全盘布局,将各地的子公司(分公司)党建统一纳入集团党委管理范畴,各地子公司(分公司)党组织接受集团党委和所在地上级党组织双重领导。

  在党的建设工作上,集团党委“一竿子”插到底,对各子公司(分公司)党组织具有管理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并将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列入集团年终业绩考核、职务晋升等评优创先的重要参考指标,希望以此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两张皮”的问题,让非公企业党的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我们在指导企业集团开展党建的时候,党委在整个公司的架构中处于什么位置,我们都会仔细衡量。”刘昭晖说,“我们会建议,把党委书记和总经理放在同一级别,这样就能保证党组织在企业中的站位。”

  此外,黄埔区非公党委还注重为党组织赋予实权或社会荣誉,以此加强其权威性。刘昭晖解释道,比如,区工商联让当地民营企业党委逐渐承担起与上级政府党委沟通联络的职责。再例如,在企业家申请担任政协委员时,工商联把申请者在群团组织任职时开展党建工作的材料作为重要评判依据。

  “道理很简单,通过开展扎实的党建工作增强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党建好的企业,业务一般也不会差。”刘昭晖坦言。

  “党员要有实质性的工作担当”:

  骨干党员成为非公企业的中流砥柱

  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宝巴士”)总结了2017年的交通事故,发现其中一半以上发生于斑马线。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这种情况下,司机将负全责,这让民营企业珍宝巴士公司承担了高额经济损失。

  于是,公司发动了遍布职工群体中的党员进行动员并以身作则:“过去讲‘一慢二看三通过’,现在要升级为‘一停二慢三通过’,过斑马线时的车速要控制在20公里以内。”切实履行该规定的公交,将被挂上“模范车”的牌子。这让今年的同类交通事故比例有所下降。

  珍宝巴士公司的日常运营具有场所分散、工种类别多、人员流动性强等特点。为此,公司党组织组建成“三角形”架构:领导层级人员配置少,下属基层配置充足。路队、车间、收款中心人员均建立了党支部,63条线路均有工会小组,把“支部建在了连队上”。

  记者了解到,珍宝巴士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与公司的发展经营策略及各项改革、规章制度相结合,通过党员告诉职工在政策东风下企业的优势和机遇,从而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同时,党组织还通过开展“假如我是……”的活动,让基层党员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代表群众发声,畅言群众之所需,积极为公司发展出主意、献计策。

  今年9月,一位普通的一线党员职工参加了该活动,他以“假如我是线长、线路骨干”的身份,向公司提议道:“相对管理层而言,基层更熟悉业务,接触到的隐患更多。由此,希望开展‘基层安全隐患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随即,珍宝巴士在全公司范围内推行了该活动。部分车长将路口的安全隐患点、易违章点提供给公司,起到了线路的辅助管理作用。

  除了外资企业,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聚集了大量科技型初创企业。90后“海归”群体创立的黑格科技就是其中一员。自2016年10月成立以来,在两年时间里,他们已经获得了3亿元融资,并成功了申请100余项专利。

  事业的小有成就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企业内部的党员带头作用。该公司在基层员工群体中,设立了“党员模范岗”。该岗位的职工不仅在政治上踏实稳健,还具有精湛的业务素养和良好的工作态度。

  “身居其位,自然会在心态上与众不同。”企业负责人李树彬表示,“党员模范岗”的研发人员在推动技术尽早“落地”、抢占市场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他们大多住在远离市区的公司附近,经常会在周末加班加点做研发,这为团队带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李树彬坦言:“党员模范岗的工作人员很多都是技术带头人,他们构成了公司发展的骨干力量。”

  “不同主体通过优势互补助推党建”:

  社会组织联手企业共同回馈社会

  黑格科技创始的7位“元老”,最年长者不过26岁。创业之初,党建的种子已经埋在了领头人李树彬的心里。“我们利用政策的东风发展事业。党建正好给了我们学习国家大政方针的契机。”

  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黑格科技的党员便集体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他们将十九大精神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发展情况相结合,从而进一步了解当地与企业发展相关的政策。“在这里,我们每年至少可以获得百万元的补贴,本地18元/㎡的厂房租金,也远远低于其他一线城市。”李树彬说。

  在以年轻人为主的科技创新企业中,如何让党建变得生动有趣吸引年轻人?对此,黄埔区非公党委探索开展了“两新融合党建”模式,期待借此途径让党课、党支部活动,更有互动性、趣味性。

  所谓“两新”,指的是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刘昭晖发现,以非公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组织在组织此类活动时,一方面难以集中人力和精力,另一方面活动的开展不够专业和持续。而以公益社团为代表的新社会组织,办起活动来很专业,但却苦于开展活动的资金紧张。

  “为什么不把社会组织的专业工作和企业的社会职责结合在一起呢?专业的事情要给专业的人去做,其实党建工作也是可以融合的。”刘昭晖说,用社会组织开展活动的专业性,融合企业的行动力,此时党委的联络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刘昭晖举例谈到,黄埔区工商联的会员企业家夏晓英同时身兼公益组织“广州开发区善德助学促进会”的党支部书记。该组织旨在打造成“资源整合+社会服务+行业标杆”三位一体的、具有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公益助学组织。

  例如,社会组织开展助学行动,可以资助寒门学子直到大学毕业。“有了企业的参与,我们设想,除了助学外,还可以让孩子们到企业中实习,足够优秀者可以留下工作。”刘昭晖坦言,这种探索虽然刚刚起步仅两个月,该模式产生的效果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