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山东】诸城:“红色引擎”驱动两新组织党建破浪前行
2018年11月30日 15:31:16 来源: 诸城市委组织部 作者: 诸组宣

  “以前很多人问我,你个做商业的,好好挣你的钱就是了,搞什么党建啊,现在我可以给他们答复了,‘红色引擎’工程把我们带出了经营困境,让我们尝到了党建的甜头!”

  “就像我们的手,五个指头,四面八方都发力,没有聚焦,但是攥成拳头,就有了力量。”福田汽车诸城汽车厂党委副书记丁贵法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这样评价“红色引擎”工程在福田公司的作用。

  “红色引擎”工程是什么?

  原来,这是由诸城市委探索实施的一项旨在激励两新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的一项工作,包括红旗支部创建、红领党务认证、红星工匠评选、红色薪酬激励四项内容。

  诸城市从1992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推行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据诸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光介绍,得益于良好的社会环境,近年来,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发展日新月异,但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为了引导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激发生产经营活力,诸城市在两新组织中探索实施了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后来对这项工作进行升级,启动了“红色引擎”工程。

  红旗支部创建:“党建就是生产力!”

  人气旺,财气旺,走进鑫城广场,这是第一感受。而回想起2012年广场开业时的冷清,鑫城市场运营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国星仍难以忘怀。当时的商户,以下岗职工和家庭妇女为主,大部分人经商零经验,商户走一批来一批倒一批,“整个商场涣散浮躁”,张国星心里发慌,带着运营团队出去学习,带回个经验叫“党建引领”,但是大家都存疑:用钱都买不来的人气,靠“党建”这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能管用?

  那就试试看吧,照着取来的“经”,鑫城广场成立了党支部,在商户中开展了“红心向党、全员助商、一帮一、一对红”为主题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首先将党员集结起来,服务全体商户,再鼓励优秀商户帮扶落后商户,手把手教,并适时调整业态,引导商户差异化经营,一盘散沙竟也拧成了一股绳,慢慢有了业绩。商户们纷纷感慨:“自从有了党支部,我们鑫城广场就像是有了一个掌柜的,内部关系理顺了,外部形象提升了。”

  2015年,诸城市开始推行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将全市两新组织划分为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专业市场、社会组织、农民合作社五类,分类制定建设标准,为“红色引擎”工程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鑫城广场就是当时评选出的一个示范点,张国星感慨道:“搞党建,以前我们是游击队,现在我们也成了正规军了!”

  张国星一句“游击队”的调侃也反映了一种现实:受产权所有制、组织性质、人员关系等因素制约,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时有时无,规范化程度不高,党员和党组织作用发挥不突出。

  而针对这些问题,“红旗支部创建”发挥出了它的作用。

  先是组织部长来了。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包靠示范点,到现场调度指导工作。张国星还记得李永光部长到广场指导党建工作时对他说一番话:“经营单位搞党建,最忌讳‘两张皮’,不要以为党建就是单纯开开会上上课,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要由‘两张皮’融为‘一盘棋’,以党建促生产、促经营。”

  接着第一书记来了。“根据我们的行业性质,组织部专门从市场监管局给我们派来了第一书记,思想上引导,业务上指导”, 鑫城市场运营公司党建办主任、“中级红领党务”祝力飞说,“我们的感觉就像是在懵懂中找到方向,市场经营也随之焕然一新。”据了解,组织部从市直部门单位选派了26名素质高、懂党建、善管理的机关干部到两新组织担任第一书记,指导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

  随之,标准要求也提上来了。争创“红旗支部”的两新组织按照市里统一制定的有场所、有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资料、有保障、有活动、有品牌、有氛围、有成效的“十有”创建标准,结合自身实际,狠抓硬件建设、制度建设、品牌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氛围。

  “红色引擎”工程的推行让鑫城广场见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他们将红旗支部创建落脚于“诚信经营”,“一毛钱饿死人,一分钱撑死人”,党支部引导商户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合理定价,做长长久久的生意。诚信经营在鑫城广场蔚然成风,不但为商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还营造了诚信做事的良好社会氛围。

  “有困难,找党员,要想富,找支部。”这是张国星心底的话。

  同样发出这一感慨的,还有电商创业园党支部第一书记张祖帅。2016年,该园区已通过审核入驻的企业有121家、入驻办公人员500多人,入驻企业实现网络交易额20亿元。能够将一批中小微电商企业带大、带活,并吸引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入驻,这离不开电商创业园的“红旗支部”。

  电商创业园党支部在完善“十有”创建标准,积极争创“红旗支部”的过程中,将支部职能定位在把关定向、规范管理、服务企业上。在为企业提供必要的物业、财务等服务的同时,积极引导入驻企业,尤其是业务相关企业“抱成团,拧成绳”,党建引领为企业信誉做背书,电商创业园成为创业就业的新高地,契合了新形式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主题。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园区内企业主动担责,免费开展电商培训180余场次,培训电商人才1.2万多人次,在带动全市企业“二次创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红旗支部的创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在两新组织竖起党旗,它指方向、育人才、凝人心、聚人力,更让我们感受到,党建就是生产力!”

  红领党务认证:“干事创业我有使不完的劲儿!”

  诸城市民生医院一楼大厅里,挂着两幅“党员一句话承诺”,若近前细看会发现,党员是同样的党员,说的话却不一样:一个高高在上,一个落脚实际。而这也是民生医院党支部书记张燕从事党务工作的一个写照:从不会干到会干到干出了创造力,从不愿干到愿意干到干出了感情。

  2016年民生医院被确定为党建示范点,如何制作党建宣传展板,张燕犯了愁:“摸不着头脑,不知从哪里开始抓党建,那就亮承诺吧。”点子不错,得到组织部的认可,可是亮出的承诺却太虚太大,辞藻浮夸让人哭笑不得。“党建要摸索着跟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不妨说些立足岗位实际的接地气承诺”,在现场调度工作中,李永光部长告诉张燕。

  市委组织部通过实地走访、专题调研发现两新组织普遍存着像民生医院一样的问题,不会抓党建,也没有抓党建的热情,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培养和培训已成为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坚持寻根补钙,分期分批组织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赴井冈山、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组织接受红色洗礼,学党史、强党性;另一方面坚持强筋健骨,组织他们到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超威集团、江苏红豆集团等发达地区、示范企业学习,引导他们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管理的理念;组织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到湖北群艺集团专题学习党员积分制管理;采取业务授课、典型介绍、现场观摩等方式,每年对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进行全覆盖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张燕就是在这样的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中成长起来的。2017年,民生医院将党建工作落脚于对标学访求突破,先后赴潍坊、青岛学习,将安宁疗法和医养结合引入医院经营,打造民生医院特色服务,塑造了“民生党建”品牌。“我们民生医院在2016年遇到了发展瓶颈,不知道该往哪里走,是党建助推了我们一把,打出了知名度,给我们带来了社会效益,社会效益的积累又带动了我们的经济效益。”张燕的党务工作越做越会做,越做越漂亮,她在民生医院建立“三一”诚信医德机制。每年一个主题实践活动,每月一次医疗质量评价,每天一次满意度调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契合,全院诚信行医蔚然成风,形成了党建引领、民生为本的活力发展模式。在今年诸城市七一表彰大会上,“高级红领党务”张燕作为先进代表上台领奖。

  福田公司诸城汽车厂组织监察部组织科科长谭政委也是“红领党务”的一员。提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难与易,他说,说好干,不难干,公司党委有专职人员搞党建,“队伍专业化、工作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底下的各个支部,也都有党建联系人;但说难干,还真不好干,作为生产经营单位,从经济角度来说,其目的就是追逐利润最大化,如何将党建引领与生产经营相结合,这对党务工作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需要他们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福田公司的党务工作者探索了“支部建在班组上、活动在生产线上、奉献在先锋岗上”“ 三上”标准化建设,实现了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更接地气,党员管理更重实效,服务发展更有动力。这一做法经组织部提炼总结后,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现了两新党组织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今年被评为“高级红领党务”的福田公司诸城汽车厂党委副书记丁贵法,立足福田公司汽车行业龙头企业实际,创造性提出党建工作强弱联合的方法,牵头成立了诸城汽车产业党建联盟,加强汽车行业企业间的党务工作交流,达到党建工作以强带弱、整体提升的目的。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能否蓬勃、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好,关键是要有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悉、素质优良、能力卓越的党务工作者队伍。”诸城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党建办主任王刚说,“要让想干会干能干的党务工作者有荣誉有待遇,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认证“红领党务”就是要激发党务工作者队伍的活力。红领党务从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其他专兼职党务工作者中评定选出,参照职称评审的办法,从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实绩、从事党务工作年限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分高级、中级和初级确定档次,授予资格证书、荣誉徽章,并按照相应的级别发放一定学习资料补贴。

  “作为一家民营医院的管理者,我还能在党建工作上做出成绩,这放以前我想都不敢想,这份肯定、这个荣誉,让我有使不完的劲儿!”张燕的话道出了诸城首批12名“红领党务”的心声。她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推荐为潍坊市党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

  红星工匠评选:“党员挑大梁,我也是榜样!”

  在诸城市七一表彰大会上,让福田公司诸城汽车厂王浩名激动的是,他竟然能和他的师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泮月华,一起被评为“红星工匠”。这个默默无闻的普通试车员,一直将泮月华视为自己的榜样和追赶目标,他一直坚信:泮月华能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我也能!

  福田公司党委历来有在一线工人中组织开展技能大比武的传统,成绩优异者可获得巨大的职业生涯晋升空间,这激发了广大职工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儿,党员职工王浩名正是从大比武中一路打拼过来的成功榜样。2014年,他在全国汽车行业技能大赛中拿下一等奖的好成绩,一举成名,如今,他还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

  王浩名的成才经历,让福田公司一线职工有了“盼头”,这也成为一个启示: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可以通过树立这样的榜样,发挥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组织部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两新组织党员队伍整体上素质较高,但作用发挥不明显,为了充分挖掘这支队伍的潜能,针对一线党员职工组织部推行了红星工匠评选。

  “今年我们公司的党员职工马耀霞、牛坤和郭玉被评选为红星工匠,其中马耀霞还被评为省级劳模,这些都是农民工岗位成才的典型。公司党委大力宣传她们的事迹,对广大职工尤其是一线职工产生了很大的思想冲击。”新郎希努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邬铁基介绍说。

  迈赫机器人总图设计师李丽霞今年被评为了三星级工匠,这得益于迈赫实行的“师带徒”和“双培”制度,即坚持把优秀工匠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工匠,李丽霞就是这样从一名普通的“工人”成长为“工匠”的。

  把热爱本职工作、勤勉敬业、群众威信高,在各级技术比武、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获得有关技能鉴定的党员职工评为红星工匠,集中表彰并授予红星工匠徽章,是诸城市评选“红星工匠”工作的主要内容。“红星工匠共分五个星级,部里按星级分别给予一定数量的学习资料补贴,今年共评选五星级工匠2名、四星级工匠2名、三星级工匠5名。”王刚介绍说,“要让广大红星工匠既得名又得利。”

  据悉,该市还通过实施评选党员先锋岗位、推行三岗管理、实施双重激励、倡导对标学习等方式,激励两新组织党员发挥作用。

  评选党员先锋岗位,即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合实际和岗位特点,从思想表现、工作实绩、服务质量、廉洁自律、群众认可等方面制定标准,组织评选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制作“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标牌,摆放或悬挂在显要位置,公开党员姓名、照片、职责、承诺等。同时引导工会、共青团、妇联同步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先锋岗、巾帼文明岗评选,让一线职工“无职变有责、有责变有为”。目前,各两新组织共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田等2200多个,涌现出各类标兵3000多人。

  推行“三岗”管理,即推行党员选岗、党员让岗、支部定岗,做到苦累岗位党员先挑、好的岗位党员让位、关键岗位党员担任,实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员工“1+1+1”培带模式,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力争把每一名党员都培养成为“挑大梁”“啃硬骨头”的人才。

  无论是师带徒、结对子还是示范岗、责任区等,让党员亮出身份,从“幕后”走到“台前”,从“隐身人”变成“领头雁”,以红星工匠评选为代表的一系列活动都充分调动了一线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在福田,在新郎,在迈赫,在更多的两新组织,红星工匠们的工匠精神、榜样力量,都产生了连锁效应,他们影响了一个车间,一个企业,甚至影响了整个行业,他们身上所凝聚的精神力量,不但使他们自身获得价值感,更使两新组织的发展迸发活力,在社会上也形成了满满的正能量。

  红色薪酬激励:“亮出身份我要做表率。”

  “以前感觉自己跟其他同事没有什么不一样,都是拿工资干活,现在有了红色薪酬就不一样了,周围不是党员的同事都很羡慕我,如果不好好带头、不发挥作用,就觉得心中有愧了。”这是美晨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党员职工高刚在领到第一笔红色薪酬时的感想,“这不仅仅是每月多发一两百块钱的事,它体现了公司党委对党员的关爱和激励。”

  针对有些党员不愿将组织关系转入企业,有些在企业工作的党员不愿亮明身份,参加组织活动不经常,混同于一般职工,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诸城市在强化教育引导的前提下,探索推行红色薪酬激励。一方面,推广规定动作。鼓励两新组织本着自愿的原则,每月以100元为基数,为组织关系在两新组织的党员发放学习资料费,结合参加组织生活和作用发挥情况予以增减,适当拉开距离,引导广大党员主动将组织关系转入所在两新组织,积极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目前全市已有38家两新组织推广落实了红色薪酬,累计投入资金107万余元,240名党员主动转接组织关系。另一方面,创新自选动作。指导各两新组织立足际,积极探索更多激励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的务实有效措施。华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对优秀党员落实外出参观学习、发放奖品、提前缴纳劳保等激励措施;美晨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党员职工带薪学习制度,按照每半天100元的标准发放党员学习补贴;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每年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为优秀党员子女颁发奖学金……

  红色薪酬不多,但它树立了一个正向激励的导向:希望两新组织的党员们,亮出身份,做出表率,是一份期望与激励。正如鑫城广场商户锦柏丽家纺总经理李秀俊所说:“我们是什么?我们就是个体户啊,挣钱是我们的愿望,但我们还是党员,党员就要有个党员的样子,我要带个好头,不光我一个人挣钱,还要想办法带动大家一块儿都挣钱。”

  “我们要的不仅仅是钱,是互相成就的价值感”,鑫城广场共产党员模范示范店老板陈树余说道,“我们是党员,去做应该做的事情,心里才踏实。”对他们而言,推广“红色引擎”工程,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正是他们翘首以待的,发挥他们作用的时刻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