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江苏苏州:唯亭街道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自治
2018年11月28日 10:27:02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最近,家住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浦田社区融锦苑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大门口的一块荒地一改往日黄土裸露、汽车乱停的画风,摇身一变成为鲜花竞相开放的创意“后花园”。这种变化,正是在街道孵化的社区社会组织“爱园艺”的帮助下发生的。“通过社区的引导和‘爱园艺’社工的示范,居民们以认领‘自留地’的方式,在荒地上种上花草,既美化了环境,又调动了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浦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吴国清说。

  走进融锦苑小区,一眼望去,左手边12幢和13幢居民楼之间一块15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上长着绿油油的草,黄色、白色、粉色的小菊花点缀其间,为初冬时节平添了几分热闹。走近一看,绿地被木栅栏划分成了一块块1平方米左右的“小格子”,有些格子里的小草已经连成一片,有些才有几棵零星探出头。记者注意到,每个“小格子”里都插着一块小木板,上面写着“小格子”的专属名字和认领人的姓名。

  融锦苑小区是唯亭较早开发的商品房小区,于2007年交付使用。由于居民保护意识淡薄等原因,小区存在严重的毁绿现象。“以前的物业公司也组织过几次绿地修复,但不久又回到老样子。社区考虑再三,决定引入社区社会组织,从培养居民爱绿护绿的意识入手。”吴国清说。在融锦苑绿化修复中,浦田社区计划开展包括理论课程、实操课程、社区环境现状认识等在内的社区花园打造系列活动,得到了小区现任物业公司西藏新城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支持。物业特意派了负责绿化养护的李师傅一同指导居民种绿植。一开始,认领绿地的居民并不多,但社会组织的园丁师傅到现场实际教授后,许多居民纷纷加入。“在安装栅栏、铺建花园小路的过程中,大家发挥了最大的想象力,这才让荒地恢复生机。现在,已经有50多个家庭认领了绿地。”

  “引入社区社会组织,一方面是考虑到他们的服务比较专业;另一方面,也是鼓励它们发展。”吴国清说的社会组织,正是唯亭街道孵化出的社区社会组织“爱园艺”。近年来,唯亭街道优先孵化出一批与社区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服务类、治理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承接公共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载体作用,在基层治理中逐步构建出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唱戏、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政社协作机制。

  以浦田社区为例,这两年,社区培育了爱之韵、春晖亲子俱乐部和益米阳光社区服务中心3个社区社会组织。据吴国清介绍,社区社会组织会吸纳热心居民加入,通过一个个项目服务社区,能改变居民以往等、靠、要的被动思想,让他们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曾经的荒地变成充满生机的花园。

责任编辑: 曹蔚